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首页- 风云人物 - 正文

舒歌平:一生只为“煤变油”

发布时间 : 2019-09-25 15:13:37    来源 : 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 : 张立宽

距离采访我国煤直接液化工艺主要发明者、国家“863课题”首席科学家舒歌平先生已经过了好几天,他温文尔雅的气质和幽默风趣的谈吐依然在我脑海里萦绕。这使我有一种冲动,一定要把舒歌平研发煤制油的奋斗故事写出来,他的经历一定会感染和激励更多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奋发向上。

  舒歌平1961年生于浙江省长兴县,1978年考入杭州大学化学系 (现与浙江大学合并),1982年又考入煤炭科学研究总院攻读硕士。彼时,恰逢我国煤制油研发刚刚开始,舒歌平便一头扎进这片“黑色油海”,从此与煤制油结缘,如今已将近40载。

  在煤炭科学研究总院读书的日子里,舒歌平晚上睡不着时经常展开无限遐想———石油,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宝贵财富,已经广泛应用于人类生活的各个方面,作为燃料或生产塑料、衣服、橡胶等。而煤同样是大自然的馈赠,当时却主要用作燃料。煤与石油,一个固体,一个液体,在外观形态、使用方式上有很大的不同,但其主要成分都是碳,我国富煤贫油少气,能否把煤变成石油?这不仅关系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也事关国家能源安全。

  既然成分差不多,就一定有方法实现固体到液体的转换,他对此抱有坚定信念。当然,成功之路从来不是坦途,需要长久的忍耐和坚持。

  1982年,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建立了一套国内最好的煤炭液化实验装置,这是舒歌平煤炭液化研究工作的起点,这里也见证了我国煤液化的诞生与成长。20世纪90年代,在煤液化方面,我国面临国外的技术封锁和苛刻的转让条件。为了我国能够掌握自主的煤直接液化技术,舒歌平住进了实验室,日夜钻研。他勇于挑战国外工艺,攻克了日本催化剂的弊端,研制出“863”高效合成煤直接液化催化剂;他推翻了美国、德国不成熟的技术路线,抛弃了附带苛刻条件的南非工艺,经过十几年的潜心钻研,终于形成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煤直接液化技术。

  2008年12月30日,随着一声令下,神华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工程开始投煤试车。16个小时后,煤直接液化装置全程打通,残渣顺利成型。晶莹剔透的石脑油和柴油汩汩流出,黑色的煤终于变成了透亮的油!舒歌平和几个主创人员激动地拥抱在一起,顿时热泪盈眶。10年后再次回忆出油的那一刻,舒歌平眼里依然满是泪水。因为,煤直接液化是他一生的追求。

  采访完舒歌平先生后,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试想,如果没有一种坚定的信念和价值追求,大多数人在困难面前会“知难而退”,也就不会有我们现在煤直接液化技术的全球领先。如今,以舒歌平为代表的我国“煤制油人”,依然常年奋战在大漠戈壁,默默无闻地为我国能源安全和战略保障坚守着自己的阵地,无怨无悔,他们是当代中国最可爱的人。

原标题:舒歌平:一生只为“煤变油”

 

责任编辑:夕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