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首页- 能源精神 - 正文

李彤:开拓蔚蓝

发布时间 : 2019-09-26 17:31:35    来源 : 新华社    

第二届石油精神论坛在中国石油科技交流中心召开。弘扬石油精神先进个人、中国石油大庆油田第二采油厂采油工刘丽作了《传石油家风 做大国工匠》的发言。

(图为弘扬石油精神先进个人、中国石油大庆油田第二采油厂采油工刘丽作了《传石油家风 做大国工匠》的发言。图片来源:新华社

  刘丽的父亲在解放战争、抗美援朝中立过多次战功,是大庆石油老会战,也是黑龙江省的劳动模范。受父亲的影响,刘丽一直对自己的要求很高,毕业后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进入了大庆油田有名的48队,她的第一任师傅就是父亲。

  有段时间,刘丽发现抽油机井口总是漏油。总要更换密封圈,换的时候要用螺丝刀在只有1厘米宽的环形空间里,把密封圈一个一个地抠出来,越深越难抠。换一次密封圈要干四五十分钟。长时间停机,还影响了产量,密封效果差,井口都成了油葫芦。

  刘丽开始做创新,一天,受到口红的灵感,她设计了图纸、加工,一个新型密封圈盒安装到了井上。十几年下来,密封圈盒完成了5代改进,不仅使更换操作简单快捷,缩短停机时间,每口井日节电还达到了11度。2018年,大庆油田授予这个可调式密封圈盒有史以来第一个技术革新成果特等奖。

  这些年,刘丽取得了创新成果145项,国家专利28项,还编写了23套培训书籍,近百万字的生产管理文本。培训了1万多学员,徒弟中有63人被聘为技能专家、高级技师、技师,125人被评为厂级以上技术能手。2011年以来,我带领的“工作室”,研制革新成果1048项,其中165项获得国家专利。

原标题:刘丽:传石油家风 做大国工匠

 

责任编辑:夕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