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首页- 重要成果 - 正文

电靓川蜀 电兴天府

发布时间 : 2019-10-09 10:03:40    来源 : 中国电力报    

电靓川蜀 电兴天府

——四川电网高质量发展纪事

 

每一分钟,1281位游客前来领略四川美景如诗;每一分钟,四川外送的电力可点亮东方明珠881个小时。

从当初的“严重缺电”,到如今的“川电外送”;从当初缺电严重程度居全国之首,到如今跨省输送电力能力全国第一,四川电力发生了脱胎换骨般的剧变。

从星星为伴、松光照明的落后生活,到电力充裕、产业振兴的小康之路,电力成为撬动生活、思想和文明之裂变的无形杠杆。扶摇直上的发展水平,背后是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不变初心。

情生于身之所历,银线逶迤目之所至。回望来时路,新时代的电网又将延伸至何处?

 

“用上电”到“用好电”

甘孜藏区的瑰丽跨越

 

康定,甘孜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雅拉河和折多河汇为“炉河”从康定城中心奔流而过。

夜凉如水,“炉河”两岸的霓虹将康定城折射出五光十色的神采;跑马山上的人造银河灯光点点,仿若天上的街市。21时许,这座情歌之城并无睡意,饭馆、茶馆、商铺灯火通明,游客、商贩、居民来往不息。

稳藏必先安康,发展则必兴康。长期以来,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改善藏区民生和“稳藏兴康”便是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义不容辞的责任。

2012年四川电网的“一号工程”———“新甘石”联网工程,将甘孜州北部与四川电网主网相连,告别其长期孤网运行的历史;到2013年的“电力天路”建设,打通了康巴藏区经济发展之路;再到2018年开始的“三区两州”建设,实现了藏区人民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瑰丽跨越。

攻坚过程中,不仅要克服自然环境恶劣、施工难度极大、交通运输不便等困难,更重要的是在发展建设和保护生态中找到平衡,在民族和文化差异中进行和谐对话。

“现在藏区居民(户均容量)用电情况基本已到达2千瓦,用电水平、用电质量与省内其他地区居民保持同步。”国网甘孜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刘元生介绍说。

“十三五”以来,国网四川电力在凉山、阿坝、甘孜三州供区内累计完成农网改造投资55.65亿元,其中投资12.65亿元10千伏项目精准改善供区内915个贫困村电网状况,实现2497个贫困村摘帽,34.91万户、115.32万人脱贫,无一人一户因电力原因影响脱贫。

“十三五”以来,“三州”地区用电量由223亿千瓦时增加到272亿千瓦时,年均增长6.77%GDP1803亿元增加到2131亿元,年均增速5.71%。安全充足可靠的电力供应,为深度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扶贫”到“扶志”

凉山州的光明嬗变

 

人类的发展史,某种意义上可视作一部追逐光明和文明的史诗。光明的缺位,不仅对生产力的发展造成巨大阻碍,还会使现代文明无法照进封闭的心灵。

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也是全国连片深度贫困地区之一。

2018年初,习近平总书记特意把凉山之行安排在党的十九大之后、作为考察脱贫攻坚的第一站,体现出总书记对彝族人民的关怀、对凉山州的期待。

凉山州喜德县阿吼村,是一个海拔2500~3200米的彝族聚居村,也是国网四川电力对口帮扶的深度贫困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73310人。阿吼村自然条件恶劣,道路、通讯、教育等设施落后,2015年,贫困户人均年收入1500元,而制约发展的瓶颈是村民思想观念落后,缺乏谋生技能。

国网四川电力积极探索,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切实通过党建引领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让贫困群众产生脱贫意愿。深入打造“产业、智力、爱心”三位一体特色扶贫模式———发挥电网企业优势,精准发展特色产业;利用教育优势资源,精细抓好智力扶贫;结合特色志愿服务,精心开展爱心帮扶。

201712月,在四川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推进会上,国网四川电力负责人表示,将全心全意、聚焦聚力,推动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发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电力保障。2019年,实现贫困地区农村电网改造全覆盖,2020年,实现贫困地区供电服务均等化。

国网凉山供电公司员工、驻阿吼村第一书记王小兵对记者说:“阿吼村于2017年已顺利通过四川省、凉山州的脱贫验收,截至2018年底,贫困户人均年收入达到7180元。

下一步,我们将更重注‘扶志’,实现‘输血式’到‘造血式’的可持续发展。”电力精准扶贫的一小步,是发展经济、惠及民生的一大步;这样的一小步,带来的变化却可能是“一跨千年”。

 

“钢城”到“花城”

攀枝花的绿色转型

 

一路向南,条条银线绵延至四川的南大门———攀枝花。

声势浩荡的三线建设,是新中国成立之初、特定历史条件下的时代记忆与伟大篇章。攀枝花这座城市也因为三线建设而从无到有,从荒山野岭飞速发展成为现代化工业城市。

谁也不可否认电力之于一座城市的 “启明星”作用,在攀枝花快速发展的“黄金时代”,电力提供了稳定的保障和强大的助力。

在攀枝花市,有这样一句话:“先有厂,再有城。”这里的厂,指的是攀枝花钢铁厂,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攀钢。攀钢奠定了西部钢铁工业的基础,但与此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污染。

何解?攀枝花人走好“阳光”路,通过“康养+”推动产业升级,加速城市转型。随着城市的转型升级,坐拥得天独厚自然资源的攀枝花最大程度用好清洁能源,实现绿色低碳发展,成为新能源应用的示范性样板。

攀枝花因其独特的地理条件,过境水流量达1100多亿立方米,日照时数2700余小时,境内蕴藏着巨大的风、光、水能资源,在开发利用清洁能源等领域具备较强的产业优势,也正式被国家能源局列入创建新能源示范城市名单。其基本形成了以水电为支柱,火电为支撑,风电、太阳能光伏发电、垃圾发电为补充,沼气能、天然气、太阳能光热应用全面突破的能源发展格局。

20153月,攀钢加入企业停发自备电厂消纳富余水电替代交易行列,按照0.38元每千瓦时的价格使用四川电网的清洁水电。仅2015年全年,攀钢就完成11.9亿千瓦时替代电量,降低电费成本3亿元,同时减少消耗50余万吨燃煤,减少2500余吨污染物的排放。

到“十二五”末,攀枝花清洁能源产业已初具规模,除二滩水电站外,还有观音岩电站300万千瓦、若水(桐子林)电站60万千瓦、大面山130兆瓦风力发电场、干坝子400兆瓦风力发电场、万家山30兆瓦光伏发电场等项目相继并网发电。

推进电能替代和清洁能源消纳,攀枝花供电公司一直在行动。2018年,该公司累计完成电能替代电量21.59亿千瓦时,接近全省总量一半。今年1~4月,攀枝花以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为主的新能源发电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已累计发电5.5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04%,占全市发电量比重7.09%,同比提升1.42个百分点。

(原标题:高维明:传承石油精神 争当钻井先锋)

 

责任编辑:席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