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首页- 能源精神 - 正文

李超:建设能源动脉 奉献绿色动力

发布时间 : 2019-10-16 00:00:00    来源 : 新华社    

2019年6月6日,第二届石油精神论坛在京举行。来自中国石油管道公司中俄东线项目部第二分部副经理李超作了《建设能源动脉 奉献绿色动力》演讲。

  以下是演讲节选:

  2017年11月,我被派到中俄东线施工现场担任第二分部副经理。出发前,我补了很多课,知道中俄东线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工程,也是我国四大能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还知道这条管道建成后每年将输送380亿立方米天然气,相当于2018年全国天然气消费总量的14%。虽然知道中俄东线是一个超级工程,但是我一到现场还是被震撼了:堆放在土墩上的巨大钢管像一条钢铁“巨龙”,在“巨龙”两侧,吊管机、移动电站、挖掘机这些“大家伙”整齐列队,发出震耳欲聋的轰鸣。还有那些穿梭在设备和管道间的石油兄弟们,他们的脸上挂满汗水,一丝不苟做着各自的工作。吹着哨子打着手势的起重工、神情专注精准对口的管工,还有技术娴熟的焊工……那火热的一幕,至今刻在我的脑海里。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间我已经在中俄东线工作了19个月,和我一起的还有4000多名管道建设大军和2000多台套施工机械。到今天,全长830公里的北段线路已经焊接完成827公里,焊接一次合格率保持在95%以上,黑龙江穿越工程通过中俄双方技术和质量验收,讷谟尔河、乌裕尔河、嫩江南大堤定向钻穿越一次性成功,嫩江盾构隧道提前贯通,正在进行管道安装,北段施工总量已经完成80%,创造了我国第一条超大口径、高钢级、高压力管道建设的中国速度。

  从表面上看,建设输气管道只是将一根根钢管焊接起来、开挖、下沟,可实际上,中俄东线超大的工程体量会成倍放大工程建设难度。

  一来,我们追求工程质量的极致。

  制约管道工程质量最重要的环节就是环焊缝焊接。中俄东线管道直径达一米四,每道焊口长度四米半,要焊9至11层,传统手工焊接至少需要两天时间,而这样的焊口在中俄东线超过30万道!我们的目标是三十万无一失!怎么办?我们想了很多办法,首先是广泛采用了全自动化焊接技术,靠着“机械手”实施自动焊,焊接一道口只需要两个小时,操作也更加平稳、质量更有保障。

  去年夏季,连续的雨天给现场施工带来了较大的影响,一些焊接机组的一次合格率出现了下滑。为了及时解决问题,我组织对辖区11个焊接机组的2万多道焊口进行大数据分析,统计不合格焊口信息和施焊焊工信息,对每个机组每名焊工的合格率进行排名,并带着数据直接与机组和焊工交流,分析设备原因和人为因素,提高集体和个人的质量意识,对焊工采取鼓励、培训、调岗等措施,有效的降低了人为因素对焊接质量的影响,焊接一次合格率持续提升。

  为了保证万无一失,检测人员会给每道焊口做各种全身扫描,我们还组织检测单位之间进行互相评判,委托第四方、国外咨询、业内专家层层把关审核,评审次数之多,覆盖之全面,在国内管道建设绝无仅有。通过检测评判及时发现焊缝的各种瑕疵和影响质量的超标缺陷,将病根彻底治愈,有效保障了工程建设质量。

  二来,我们追求环境保护的极致。

  中俄东线是一项绿色环保工程,从设计初期就秉承环保优先的理念,施工过程中通过缩窄机械作业带,减少树木砍伐,管沟回填及时恢复植被,特别在江河湖泊、森林路桥等环保高敏感区域,采取顶管、定向钻、盾构穿越等技术手段实现绿色施工,保护了北国的白山黑水。

  我所在的第二分部负责的嫩江盾构穿越工程,是中俄东线北段的关键性工程,俗称“卡脖子”工程。嫩江是黑龙江水系最长的一条支流,它的两岸是我国著名的松嫩平原,它更是黑龙江、内蒙古、吉林三省人民的重要水源地。在保证施工进度的同时,我们的施工质量和水平就关系到了嫩江的绝对安全。环保就是红线,质量就是生命!我们白天施工,晚上研究,没日没夜地画图纸、想对策、拿方案,甚至梦里都是数据和图纸。无数次的理论计算和桌面推演,总结出一套最适合嫩江穿越的技术工艺,通过调整竖井施工工序、改造盾构机刀盘结构、优化隧道掘进轴线,确保了工程的质量和速度,保护了嫩江水域的安全。经过8个月的奋战,嫩江主河道1225米的隧道于今年3月顺利贯通,比原计划工期提前了3个月,为后续管道铺设赢得了宝贵时间,为中俄东线将来穿越辽河、黄河、长江等大型河流,积累了丰富的施工和环保经验。

  从2017年12月北段工程加快建设到现在,我们经历了严峻的挑战和考验。东北地区的冬季漫长而寒冷,那严寒仿佛能空气冻住,而我和我的战友们,却每天要在施工现场待上十几个钟头。不论是四五十岁的老师傅,还是初出茅庐的新人,都早已习惯了“管道为业,四海为家”的生活。他们离开故土,与亲人依依惜别,哪里建设管道,就走到哪里,甘愿“艰苦为荣,野战为乐”。他们深深地知道,在中俄东线全自动焊接、大流水施工作业里,必须各自尽责、默契配合,才能让这条能源“大动脉”早日完工。

  中俄东线肩负重托,石油管道人倍感荣耀!狂风暴雪不再可怕,艰难险阻也终将度过。因为,只要能给千家万户送去温暖,我们的付出就是值得的!

原标题:李超:建设能源动脉 奉献绿色动力

 

责任编辑:夕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