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首页- 重要成果 - 正文

三院士畅谈煤制油

发布时间 : 2019-10-15 09:43:28    来源 : 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 : 张立宽、苏晓林

416日,内蒙古鄂尔多斯,天气晴。

今天是中电传媒集团鄂尔多斯报道组抵达内蒙古的第2天,恰逢第14届鄂尔多斯国际煤炭及能源工业博览会开幕。该博览会每年一届,是煤炭和能源行业的高端盛事,与会专家、代表及专业观众达万人。

今年,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整体打包参展,煤制油板块也在展台精彩亮相。进入国家能源集团所在的中心展区,我们看到了醒目的企业标识及其拥有的4个世界之最:最大的火电、最大的风电、最大的煤炭、最大的煤化工企业字样。观展人员摩肩接踵、络绎不绝,有的在认真研读,有的在拍照记录,特别是煤制油展位,其视频展示更是吸引了大家驻足,不断有观众啧啧称赞。我们也从中直观感受到国家能源集团近年来的跨越发展及辉煌成就。

为了解国家能源集团煤制油项目的详细情况,我们特意请来该公司的专业讲解员进行全面介绍。据介绍,国家能源集团是世界最大的煤制油化工企业,拥有煤制油品/烯烃大型现代煤化工成套技术,全球单套规模和装置最大的400万吨煤间接液化和108万吨煤直接液化技术,可用于航空航天的煤基特种燃料以及煤化工二氧化碳捕集、封存监测成套技术体系等板块。这是我们来到鄂尔多斯之后,从国家能源集团层面与煤制油、煤化工板块的近距离接触,同样这也是该集团“做好现代能源经济文章,为国家高质量发展打造‘绿色引擎’”的一个缩影。

鄂尔多斯地区号称中国能源“金三角”,年产煤炭6亿吨。今年的鄂尔多斯煤博会开幕式主论坛规格和层次前所未有,有6位能源系统两院院士莅临现场作主旨报告。我们把握住了绝佳时机,第一时间采访多位院士,请他们谈谈煤制油在我国能源结构、能源安全方面的战略意义和发展前景。

我们首先找到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教授武强,在采访中,武强从我国能源禀赋、油气资源依存度、煤炭消费利用现状、煤制油战略安全意义等方面作了详细阐述。作为煤炭行业的资深院士,他讲到煤炭消费利用的客观现实时不护短,讲到煤化工煤制油制气时坚定支持并给予厚望,让人印象深刻。接下来,我们又采访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煤炭科工集团首席专家王国法,他认为煤制油是我国能源结构多元化、清洁高效综合利用的有效途径。会议结束时,我们又抢抓机遇,采访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金涌,他也对煤制油的发展前景发表了个人看法。

院士专家们站位高、视野广,他们对煤制油的观点和看法,让我们脑洞大开,对鄂尔多斯煤直接液化项目充满了憧憬和期待。随后的几天里,我们将深入国家能源集团鄂尔多斯煤制油项目基层车间、班组、区队,深入采访、体验和感受他们的风采。

(原标题:壮丽70年·蹲点日志丨三院士畅谈煤制油)

 

责任编辑:席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