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数据资料> 数据>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2018-06-08 17:13:59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简介】

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原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是伴随我国改革开放和核电事业发展逐步成长壮大起来的中央企业,由核心企业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及40多家主要成员公司组成的国家特大型企业集团。2013年4月,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更名为中国广核集团,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同步更名为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广核集团以“发展清洁能源,造福人类社会”为使命,以“成为国际一流的清洁能源企业”为愿景。截至2017年12底,中国广核集团拥有在运核电机组20台,装机容量2147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8台,装机1027万千瓦;拥有风电控股装机达1130万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控股装机容量231万千瓦,海外新能源控股装机1160万千瓦。此外,在分布式能源、核技术应用、节能技术服务等领域也取得了良好发展。

中国广核集团自成立以来,以“安全第一,质量第一,追求卓越”为基本原则,坚持“一次把事情做好”的核心价值观,在成功建设大亚湾核电站的基础上,形成了“以核养核,滚动发展”的良性循环机制,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专业化的核电生产、工程建设、科技研发、核燃料供应保障体系。2005年以来,集团进入风电、水电、太阳能、节能技术、核技术、金融业务、公共服务事业等新业务领域,拥有八个国家级研发中心和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具备了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面向全国、跨地区、多基地同时建设和运营管理多个核电、风电、水电、太阳能及其他清洁能源项目的能力。

【主营业务】

围绕集团战略定位和业务定位,中国广核集团为客户提供以下四类主要产品和服务:

清洁电力产品

面向国内外市场,提供核能发电、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水力发电等清洁和可再生能源电力产品。

清洁能源产业相关的工业产品

面向国内外市场,围绕清洁能源开发、建设、生产、供应与利用,提供以掌握核心技术和掌控产业链关键资源为目的的相关工业产品。

清洁能源产业相关的专业化服务

面向国内外市场,提供与清洁能源开发、建设、生产与供应相关的专业化服务,提供与能源利用和消费相关的能效服务,提供与清洁能源业务相关的金融、公共事业等综合服务。

其他新兴能源产品与相关服务

面向国内外市场,提供与集团战略定位相关的其他新兴能源产品和相关服务。

【国际合作大事记】

1.2017-05-14 中广核董事长贺禹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5月14日,备受全球关注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作为近年来我国最大的“主场外交”活动,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29个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130多个国家的约1500名贵宾出席会议。本次盛会吸引了全球的注意力,全球4000多名记者注册报道本次盛会。核电作为两张“国家名片”之一,近年来在走出去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中国广核集团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代表,中广核董事长贺禹应邀参加此次论坛,出席了开幕式、高级别全体会议等一系列重要活动,继续推动我国核电和清洁能源借“一带一路”的春风“走出去”。

2.2017-03-22 低放废物等离子体减容示范工程启动建设

3月22日,全球首个纯核电上市公司中广核电力下属的中广核研究院与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方园林”)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及低放废物减容处理项目等离子体示范线合同,双方将启动建设国内首套低放废物等离子体减容示范工程。

根据协议,双方将发挥中广核研究院在废物处理技术研发、设备研制方面的优势,及东方园林在环保领域投资和经营的经验,着力探索资本和产业的有机结合,拟在放射性三废治理技术、核设施退役技术、固体废物和节能环保等领域开展战略性合作,开拓环保新技术基础研究、新设备研发、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合作,共同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节能环保产业,形成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

3.2017-03-14 岭澳核电站1号机组连续安全运行达4000天

3月14日,全球首个纯核电股“中广核电力”对外公布,旗下位于深圳大亚湾核电基地的岭澳核电站1号机组自2005年3月26日以来,连续12年无非计划停机停堆,截至2017年3月14日,已连续安全运行达4000天,连续安全运行天数位居国际同类型机组世界第一。

4.2016-12-07 中广核收购爱尔兰及英国北爱尔兰23万千瓦风电项目

12月7日,中国广核集团下属的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简称“中广核欧能”)与爱尔兰Gaelectric公司在爱尔兰首都都柏林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完成该公司Douvan风电项目100%股权的收购,将23万千瓦的装机容量收入囊中,中国驻爱尔兰大使岳晓勇先生及爱尔兰财政部副部长Eoghan Murphy先生出席签约仪式。Douvan项目的收购,是中广核欧能今年继中标法国海上漂浮风电先导项目、收购比利时最大在运风电场、收购塞内加尔太阳能项目之后的又一重大成果。该投资是中国企业迄今在爱尔兰最大的投资项目,是中爱两国企业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合作的一次重大突破,也开创了中国能源企业投资爱尔兰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先河。

5.2016-09-15 英国政府宣布批准中英法三方合作的欣克利角核电项目

英国政府15日宣布批准欣克利角核电项目,并表示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提升项目安全水平。该项目位于英国西南部萨默塞特郡,是英国近20年来建设的首座核电站,是中、英、法三方合作的重要成果。

(根据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网站、中国新闻网资料整理)

 

编辑:席园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