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数据资料> 数据>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019-06-05 17:27:57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简介】

国家能源集团全称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由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和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两家世界500强企业合并重组而成,于20171128日正式挂牌成立,是中央直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企业,2018年世界500强排名第101位。

国家能源集团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央企业规模最大的一次重组,是党的十九大后改革重组的第一家中央企业。拥有煤炭、火电、新能源、水电、运输、化工、科技环保、金融等8个产业板块,是全球最大的煤炭生产公司、火力发电公司、风力发电公司和煤制油煤化工公司。

国家能源集团资产规模超过1.8万亿元,职工总数35万人。截至2017年底,拥有煤炭产能4.8亿吨,电力总装机2.26亿千瓦,其中火力发电总装机1.75 亿千瓦,均占全国的15%左右;是全球唯一同时掌握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和煤间接液化两种煤制油技术的公司;自营铁路2155公里,港口设计吞吐能力2.47亿吨,自有船舶62艘。

【主营业务】

煤炭

拥有煤矿97 处,产能68485万吨/年。其中,井工煤矿74处,产能42080万吨/年;露天煤矿23处,产能26405万吨/年。2017年产量5.08亿吨,采掘机械化率达到100%

拥有世界首个2亿吨级的神东矿区,世界最大单井煤矿-补连塔煤矿2800万吨/年。

煤炭产业创造了多项中国企业新纪录,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中华环境奖、全国质量奖、国家科技进步奖等多个奖项。《神东现代化矿区建设与生产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火电

拥有162个火力发电厂,火电总装机容量1.78亿千瓦。60万千瓦及以上机组占比60%,百万千瓦机组29台,占全国的25.9%。全部燃煤发电机组实现脱硫、脱硝,84%的机组实现超低排放。

新能源

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3667万千瓦,形成涵盖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潮汐能、地热能在内的门类齐全的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发电产业体系。风电装机3589万千瓦,居世界第一。海上风电储备总容量超过800万千瓦。

水电

拥有水电资源总量约5000万千瓦,已投产装机1861.5万千瓦。其中,大渡河公司是集水电开发建设与运营管理于一体的大型流域水电开发公司,智慧企业建设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运输

拥有2155公里区域铁路路网,运输能力达到5.21亿吨;拥有3个专业煤炭港口(码头)及62艘自有船舶,港口设计吞吐能力2.47亿吨。神朔、朔黄铁路是党的十四大确定的四大跨世纪工程之一,是我国“西煤东运”的第二条大通道。

化工

生产运营煤制油化工项目28个,已建成运营的煤制油产能526万吨,煤制烯烃产能393万吨。在煤化工主要技术领域拥有自主技术,煤化工产业规模和技术水平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煤制油品在国防、航天等领域具有巨大应用价值。

科技环保

国家能源集团响应生态文明建设,始终围绕发电主业,以科技创新推动绿色发展,坚持产学研用相结合,坚持能源高效、清洁利用的产业发展方向,培育并建成了高新科技环保企业集群,掌握了节能减排、综合污染治理、智能化系统等20多项核心技术,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863计划等国家级科研项目(课题)28项,超低排放、火电DCS低风速风机、矿井水保护利用、燃煤细颗粒物及前体物治理、烟气湿法脱硫、海水脱硫、锅炉燃烧降氮、烟气脱硝等十项重大关键技术国际领先。

金融

构建全面、多元的金融平台,拥有资本控股、商业银行、财务公司、财产保险、人寿保险、保险经纪、融资租赁、产业基金等多家金融企业,为集团公司的发展提供有效的金融服务。

 

(根据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网站资料整理)

 

编辑:席熙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