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数据资料> 数据>

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2018-01-18 15:14:30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简介

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以下简称联研院”)前身为国网智能电网研究院,经国家工商总局于核准,变更为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是国家电网公司直属科研单位。

联研院以“原创、首创、独创,物化”为特征,建设跨国界、跨领域、跨专业的国际研发与合作交流平台,围绕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需求,开展基础、前瞻、前沿技术研究,形成创新成果并转化推广。

截止2016年2月底,共有员工604人,平均年龄34.17岁。研究生学历435人(博士108人,硕士327人),占员工总数的72.01%。高级职称141人(其中教授级高工25人),占员工总数的23.34%。国家“千人计划”专家6人,中央直接联系高级专家1人,享受政府特贴专家6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2人,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领军人才1人,专业领军人才10人,优秀专家人才12人。

现任领导

院长:滕乐天

组织机构

联研院共设置6个职能部门、2个业务支撑部门,拥有直流输电技术研究所、电力电子研究所、电工新材料研究所、信息通信研究所、计算及应用研究所、功率半导体研究所等6个研究所及美国研究院、欧洲研究院等2个海外研究院。

联研院建设有世界上规模最大、参数最高、功能最全的大功率电力电子装备试验平台和柔性直流输电数模混合仿真平台。拥有“先进输电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输配电及节电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能源高压直流输电研发中心”;电力系统电力电子”、“信息网络安全”2个国家电网公司重点实验室;“电工新材料技术”、“电力泛在通信技术”、“先进计算及大数据技术”3个国家电网公司实验室;以及“大功率电力电子”、“直流电网技术与仿真”2个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其中,大功率电力电子装备、电工新材料相关实验室已通过国家CNAS实验室认证及CMA计量认可。在先进输电控制和装备核心技术、先进输电系统与装备试验、电力电子器件、输配电新材料、信息通信等方面,初步构建了较为完备的实验体系,为全球能源互联网关键技术领域的科学研究和工程应用提供了坚实的科研平台支撑。

【科研成果

在超/特高压直流输电领域

成功研制世界首套±800KV/5000A特高压直流换流阀,打破跨国公司近半个世纪的核心技术垄断,在锦-苏、哈-郑、溪-浙和灵-绍等特高压直流工程中实现示范应用和推广。掌握全系列模块化多电平(MMC)柔性直流输电关键技术,建成亚洲首条柔性直流示范工程——上海南汇工程;成功研制世界首套±320KV/1000MW柔性直流换流阀及阀控系统,在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的厦门柔性直流输电工程中获得成功应用。成功研制世界首套200KV高压直流断路器,解决了无自然过零点时电流可靠切断的百年电力技术难题”,动作时间、开断电流等各项关键技术参数全面优于国际同类产品,实现了成果向产业单位的转化。

在超/特高压灵活交流输电领域

成功投运世界首套特高压固定串补、750KV可控并联电抗器、500KV故障电流限制器、500KV全光纤电流互感器以及国内首套500KV直流融冰兼高压静止无功补偿装置,建成了国内首个优质电力园区。成功研制了目前世界上电压最高的220KV统一潮流控制器(UPFC)样机,各项指标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在信息通信领域

建成国内外规模最大的企业级安全态势感知预警系统,在国际上率先构建了电网信息安全主动防御体系,实现了电网全对象安全威胁感知与主动预警。自主研制了电力第二代信息安全网络隔离装置,有力支撑了以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交易、95598为代表的国家电网公司核心业务系统安全稳定运行;自主研发了外网安全交互平台;构建了电网工业控制系统安全测评标准体系;首次提出并研发了跨频带认知电力线载波通信系统(CC-PLC),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在先进计算及应用领域

建成大数据分析服务实验平台;成功研制基于分布式文件系统、并行计算等模块的电力大数据核心平台;成功研制嵌入式平台可信芯片和计算密码平台、可信通信系统、服务器平台可信计算安全模块等产品,并应用于多地配电自动化系统、智能电网调度控制系统。

在功率半导体器件领域

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02专项)“国产高压大功率IGBT模块电力系统应用工程”等攻关任务。成功研制3300V/75A及1200V/150A的硅基IGBT、3300V/50A碳化硅二极管,实现了新一代电力电子器件的重大创新突破。

在电工新材料领域

自主研发了微孔纤维复合吸声降噪材料、新型稀土耐蚀合金镀层,完成T700级碳纤维原丝制造技术研究,有力促进了电工新材料在重大输变电工程的推广应用。  

(根据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网站资料整理)   

 

编辑:席园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