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数据资料> 数据>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

2017-12-01 17:15:54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简介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简称电规总院)原名水利电力部规划设计院(水利电力部规划设计管理局),后几经易名,198811月改称能源部电力规划设计总院,19935月改称电力工业部电力规划设计总院,19985月改称国家电力公司电力规划设计总院,20043月改称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先后隶属于水利电力部、能源部、电力工业部、国家电力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主要职责是代表部委行使电力规划设计行业管理职能。

19974月,经电力工业部批准,在电规总院的基础上组建中国电力工程顾问有限公司。电规总院与中国电力工程顾问有限公司并存、职能相对分开。

2002年,国家对电力工业实施重大改革,组建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简称中电工程)。中电工程作为中国四家电力辅业集团之一由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电规总院作为中电工程直接管理的事业单位,负责归口管理全国电力规划设计工作,与中电工程总部合署办公。

2009年,经国家能源局批准,电规总院成为中国能源领域行业标准化管理机构之一,对电力规划设计相关标准制定工作行使管理职责,并负责能源行业电力系统规划设计、发电设计、电网设计、火电和电网工程技术经济专业共4个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日常管理及标准立项、报批等工作。

20119月,根据国家明确的电网主辅分离改革及电力设计、施工企业一体化重组方案,组建成立了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能建)。按照改革重组方案的相关要求和中国能建的管控模式,电规总院由中国能建直接管理,与中电工程分离,生产经营相对独立,相关职能管理(人力资源、财务与产权、企业发展、科技信息、监察审计、党群工会等)委托中电工程代管。经国家能源局批准,依托电规总院成立国家电力规划研究中心。在国家能源局的领导下,开展电力行业发展战略、政策和规划研究,电力新技术研究及推广,电力信息收集及分析,电力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工作。

20147月,按照中国能建整体改制上市工作部署,电规总院完成了作为股份公司发起人的资格完善工作,实现与中电工程的完全分离。

电规总院作为国家级高端咨询机构,主要向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电力及相关企业提供服务,主要业务领域是电力行业发展战略、产业政策、发展规划电力新技术等方面的研究,电力工程项目的评审、评估和咨询,科研标准化等工作,具有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认定的电力工程项目评估资格。

最近十年来,电规总院和有关单位共同完成了全国电力工业发展规划、电力产业政策研究、全国电力市场分析,电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等大量电力发展规划研究工作,开展了特高压交直流输变电技术,智能电网技术,高参数、大容量火力发电厂设计技术,核电设计技术,节能环保等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研究应用,电力工程经济等多项重大电力关键技术研究,相关科研成果在工程实践中得到广泛应用。完成了近200项国家和行业技术标准,拥有上百项技术专利和发明成果。在行业政策研究、电力发展规划、电力工程项目的咨询评审、技术创新和行业标准化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成立时间

1975

现任领导

院长:谢秋野

组织机构

规划中心下设战略、规划、信息、发电、电网等5个研究所,东北、华东、中南、西北、西南、华北、南方等7个区域分中心。

(图片来源:电力规划设计总院)

研究成果

2002年以来,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和有关单位共同开展了特高压交直流输变电技术,高参数、大容量火力发电厂设计技术,核电设计技术,节能降耗、环保等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应用等多项重大电力技术研究和引进技术的消化、创新工作,完成了全国电力市场分析、电能消纳、电源电网规划、西电东送、全国联网,电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等大量电力发展规划研究工作,科研成果和应用软件在工程建设中得到广泛应用。完成了近200项国家和行业技术标准,拥有上百项技术专利和发明成果。

受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委托开展了“十一五”期间投产电力工程项目造价监管信息统计分析工作。在上述工作的基础上形成了《电力工程造价价格信息发布办法(试行)》,使造价监管在造价资料采集报送、分析方法和内容、造价发布等各阶段的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完成的主要成果为:“十五”期间投产电力工程项目造价监管情况通报;2006年投产电力工程项目造价监管情况通报;20072008年投产电力工程项目造价监管情况通报;20092010年投产电力工程项目造价监管情况通报;“十一五”期间投产电力工程项目造价监管情况通报,以上成果已由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发布。

(根据电力规划设计总院网站资料整理)

 

编辑:席园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