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数据资料> 数据>

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2018-01-02 17:06:31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简介】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是经国务院批准组建、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由100多家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组成,现有员工约10万人,其中专业技术人才达3.6万人,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16人。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作为国家核科技工业的主体,拥有完整的核科技工业体系,肩负着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双重历史使命。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主要从事核电、核燃料循环、核技术应用、核环保工程等领域的科研开发、建设和生产经营,以及对外经济合作和进出口业务,是目前国内投运核电和在建核电的主要投资方、核电技术开发主体、重要的核电设计及工程总承包商、核电运行技术服务商和核电站出口商,是国内核燃料循环专营供应商、核环保工程的专业力量和核技术应用的骨干。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在新的历史阶段将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经营理念,积极推进我国核电事业发展,不断提高核科技工业的整体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努力实现核工业又好又快安全发展。

【主营业务】

核电

发展核电是优化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能源需求的现实选择,是保护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是带动核科技工业整体发展的重要举措。

改革开放以来,中核集团的前身就开始了核电站的研究开发,实现了中国大陆核电零的突破,先后建成了浙江秦山、广东大亚湾和江苏田湾等三大核电基地,核电运行机组达到13台,装机容量超过1000万千瓦。

中核集团在建和经国家批准正式开展前期工作的核电新项目共有7个,20台机组。

2009419日,三门核电工程开工。浙江三门核电是三代招标自主化依托项目的首台机组,对于国家引进三代核电技术战略的成功至关重要。

福建福清核电工程于20081121日正式开工,由中核集团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在国内首次采用设计、采购、施工(EPC)总承包模式进行建设。

浙江秦山一期扩建项目(方家山核电工程)20081226日正式开工,由中核集团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采用总承包模式建设。

湖南桃花江和海南昌江核电项目已获国家批准开展前期工作。

向巴基斯坦出口的第二座核电站(恰希玛二期),目前工程建设进展顺利,并与巴基斯坦签署了新的核电建设协议。

此外,江苏田湾核电站扩建,以及安徽、福建、辽宁、浙江、山东、广东、甘肃、河南、河北等省的核电新项目前期工作,都取得了积极进展。

核燃料

核工业是一个完整的循环经济体系。核燃料循环产业是核科技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核电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包括铀矿地质勘查、铀矿采冶、铀转化、铀浓缩、核燃料元件加工制造、乏燃料后处理等环节。中核集团是中国唯一拥有完整核燃料循环产业、能够实现闭式循环的特大型中央企业。国家授权中核集团对核燃料、铀产品的生产经营和进出口实行专营。

铀地质勘查工作量逐年递增,年工作量比20世纪80年代增加了50多倍,每年新增储量是我国目前核电年消耗量的数倍。最近在我国大陆北方地区又发现了数个储量万吨以上的大型铀矿。加强国内铀矿大基地建设,铀矿采冶广泛采用地浸、堆浸技术,国内天然铀产量逐年增加,生产能力大幅度提高。

核技术应用

核技术应用是和平利用核能的重要内容。近几年来,我国核技术应用产业蓬勃发展。目前全国使用放射性同位素的单位约60000户,应用设备约36000台套,2007年产值为700多亿元。核技术应用已遍及工业、农业、医学和环保等各领域,形成了一个新兴的产业群体。在农业应用方面,辐射诱变育成品种的数量和种植面积均居世界第一。

中核集团核技术应用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形成了同位素及其制品、辐照加工产品和服务、射线应用仪器设备等优势领域,培育了一批高科技骨干企业,取得了显著效益。其中,同位素制品占有国内绝大部分市场份额,放射性药物、放射源占有国内50%以上的市场份额;开发研制的“爆炸物检测系统”解决了当今世界爆炸物安检难题,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实用的爆炸物检测技术之一;大型集装箱检测系列产品已出口多个国家和地区;研发生产的垃圾焚烧炉为保护环境作出了贡献;自屏蔽邮件灭菌辐照装置能够杀灭炭疽菌等危险细菌,已在国家要害部门运行使用;大功率辐照加速器、重水堆生产钴-60、核能海水淡化等一批重点项目取得重大进展。核技术的广泛应用,开辟了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新领域。

【国际合作大事记】

1.20176月 中国核工业集团将参加莫斯科核能博览会

2017年度的“核能博览会”于61921日在莫斯科举行。今年博览会主题是“核能技术的安全、环保和稳定”。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法国原子能和替代能源委员会、英国的罗尔斯·罗伊斯、哈萨克斯坦原子能工业公司、阿海珐集团和施耐德电气公司、加拿大L3 MAPPS公司、西班牙的Taim Weser公司、芬兰富腾集团以及来自韩国、土耳其、斯洛伐克、意大利等国家的公司将参加展会。

2016年度“核能博览会”共有来自55个国家的5000多人入场参观。参展单位包括650家公司和组织。签署的协议总金额高达100亿美元。

2.20175月 两国元首见证中核将在阿建重水堆和华龙一号两台机组

核电“走出去”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517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共同见证下,中核集团董事长王寿君与阿根廷核电公司总裁塞莫罗尼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了关于阿根廷第四座和第五座核电站的总合同。这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重要成果,也是两国企业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共同繁荣的具体举措,至此中核集团出口海外核电机组增加至8台。

3.20175月中核集团和法国新阿海珐公司深入推进产业合作

516日,中核集团董事长王寿君在京会见了法国新阿海珐公司首席执行官顾菲(Philippe Knoche)一行。双方就进一步深入推进核燃料循环产业合作达成重要共识,并对下一步工作做出安排。

4.20175月 王寿君会见沙特能矿部部长一行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515日,中核集团董事长王寿君在京会见了前来参加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沙特政府最高代表能源工业与矿业部部长Khalid A.Al-Falih一行,双方就铀资源勘探、核能合作及人力资源体系建设等方面事项进行了商讨。

(根据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网站资料整理)

 

编辑:席园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