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数据资料> 数据>

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

2018-01-02 17:06:25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简介】

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是在原国家电力公司部分企事业单位基础上组建而成的特大型发电企业集团,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独资公司,是国务院批准的国家授权投资的机构和国家控股公司试点,注册资本金为人民币180.09亿元。

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实施以集团公司、分(子)公司、基层企业三级责任主体为基础的集团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集团公司相继成立了大唐河北发电有限公司、大唐吉林发电有限公司、大唐黑龙江发电有限公司、大唐江苏发电有限公司、大唐安徽发电有限公司、大唐山东发电有限公司、大唐河南发电有限公司、大唐四川发电有限公司、大唐贵州发电有限公司、大唐云南发电有限公司、大唐陕西发电有限公司、大唐甘肃发电有限公司、大唐新疆发电有限公司13个省发电公司,成立了湖南分公司、广西分公司、山西分公司、西藏分公司、上海分公司、宁夏分公司6个分支机构和大唐电力燃料有限公司等专业公司。

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拥有5家上市公司,分别是首家在伦敦上市的中国企业、首家在香港上市的电力企业——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较早在国内上市的大唐华银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和广西桂冠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大唐集团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大唐环境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集团公司拥有国内在役最大火力发电厂——内蒙古大唐国际托克托发电公司和世界最大在役风电场——内蒙古赤峰赛罕坝风电场;大唐龙滩水电站以及中国水利电力物资有限公司等。截至2015年底,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在役及在建资产分布在全国31个省区市以及境外的缅甸、柬埔寨、老挝等国家和地区,资产总额达到7295.47亿元,员工总数逾10万人,发电装机规模达到12717.06万千瓦。自2010年起,集团公司连续6年入选世界500强。

【主营业务】

经营集团公司及有关企业中由国家投资形成并由集团公司拥有的全部国有资产;从事电力能源的开发、投资、建设、经营和管理;组织电力(热力)生产和销售;电力设备制造、设备检修与调试;电力技术开发、咨询;电力工程、电力环保工程承包与咨询;新能源开发;与电力有关的煤炭资源开发生产;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及技术的进出口;承包境外工程和境内国际招标工程;上述境外工程所需的设备、材料出口;对外派遣实施上述境外工程所需的劳务人员。

【国际合作大事记】

1.2017-05-16 陈进行会见老挝国家电力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515日,集团公司董事长陈进行在总部会见了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老挝财政部副部长、老挝国家电力公司董事长本召·乌本巴色和老挝国家电力公司总经理本翁·西万平一行。双方就推进北本、萨拉康水电及相关输电项目进行了深入交流。

2.2017-05-16 陈进行会见沙特电力部副部长萨利赫·阿瓦基

516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陈进行在京会见了沙特电力部副部长、沙特国家电力公司董事长萨利赫·阿瓦基一行。双方就开展电力市场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陈进行指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沿线国家发展战略对接提供了平台,为企业带来了新的市场机遇。中国大唐积极落实高峰论坛相关要求,将进一步深化国际化发展战略。沙特当前正着手于电力市场改革,这为双方深化合作提供了客观条件。中国大唐以“电为核心、煤为基础、六大板块、协同发展”为方针,特别是拥有丰富的电力工程建设、运营管理和技术服务经验,在新能源领域和燃气机组升级改造等方面具备核心技术优势。中国大唐希望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的基础上,携手沙特国家电力公司开展多方位务实合作,推动沙特电力市场转型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3.2017-05-13 陈进行拜会蒙古国总理额尔登巴特

513日,集团公司董事长陈进行在北京拜会了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蒙古国总理额尔登巴特,双方就能源领域的合作事宜进行了会谈。

蒙古国能源部部长冈呼、中国驻蒙古国大使邢海明、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小琳参加会谈。

4.2016-11-29 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与GE公司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协议签署暨集团公司燃机“三大中心”揭牌仪式举行

1129日,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与通用电气(GE)公司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协议签署暨集团公司燃机“三大中心”揭牌仪式在大唐国际北京高井热电厂举行。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陈进行,GE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GE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出席揭牌仪式并共同为集团公司燃机“三大中心”揭牌。

5.2016-11-30 王野平出席蒙古国火电项目投资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

1130日,蒙古国巴格诺尔235万千瓦火电项目投资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在京举行。集团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党组副书记王野平,中核建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股份公司董事长顾军出席签署仪式并致辞。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王森出席签署仪式。

6.2016-09-07 陈进行出席北本水电项目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97日,在中国大唐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陈进行和老挝能源矿产部部长卡玛尼的见证下,中国大唐集团海外投资有限公司与老挝国家电力公司公众公司(EDL-GEN)在EDL总部举行了“912兆瓦北本水电项目合作协议签署仪式”。海外公司总经理段忠民、EDL总经理兼EDL-GEN副董事长本翁·西万平分别代表双方公司签署了协议。

通过签署本次合作协议,大唐和EDL-GEN进一步深化了合作关系,双方将共同致力于老挝北本水电项目的开发工作。本次合作协议的签署,也标志着北本水电项目进入了新的实质性开发阶段,为下一阶段股东协议的谈判和签署奠定了基础。

(根据中国大唐集团公司网站、新华网资料整理)

 

 编辑:席园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