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数据资料> 数据>

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2018-06-12 14:33:31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简介】

中煤集团是以煤炭生产为主的大型能源企业,是国内唯一具有煤矿设计、煤矿建设、煤矿装备制造、煤炭开采及煤炭洗选加工、煤化工、煤矿坑口发电、煤炭及化工产品贸易等全产业链的企业。

中煤集团现有煤炭产能3亿吨/年,生产及在建矿井70余座,煤炭资源储量近600亿吨;煤化工产品权益产能接近1000万吨,产品主要包括烯烃、甲醇、尿素、硝铵、焦炭等,其中图克大颗粒尿素项目单厂规模全国最大;已投运及在建电厂34座,控股装机规模1000万千瓦;煤机制造企业位列煤机行业第一位,技术水平和市场占有率国内第一;煤矿建设设计企业是我国煤矿建设的“王牌军”,代表行业最高水平。截至2017年底,中煤集团资产总额4000亿元,从业人员13万人。

中煤集团的战略愿景是建设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清洁能源供应商和能源综合服务商。“十三五”期间,中煤集团将以“两商”战略为指引,按照“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12355”发展思路,着力打造以煤为基的煤炭、煤化工、电力等循环经济新业态,着力打造工程建设、装备制造、设计研发、资产运营管理、能源综合开发等服务业新业态,重点建设山西、内蒙古、陕西、新疆、安徽、江苏等六大区域,加快构筑“功能齐全、特色各异、优势互补”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到2020年,建成央企唯一从事煤炭全产业链行业领先的综合性能源产业集团,跨入世界企业500强,为建设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清洁能源供应商和能源综合服务商奠定基础。

【主营业务】

煤炭生产贸易、煤化工、坑口发电、煤矿建设、煤机制造以及相关工程技术服务。

【国际合作大事记】

1.2017-07-10 中煤资源发展集团唐山沟煤矿努力实现节能降本

中煤资源发展集团唐山沟煤矿努力实现节能降本。一是通过污水处理站每年可净化利用矿井水5万吨,节约资金25万元,减少排放悬浮物77.7吨。二是先后通过对斜井辅助提升绞车、通风机、架空乘人装置等大型主要能耗设备进行变频改造,主扇系统改造,地面供电系统改造,各井口的暖风炉节能改造,5项内容可节约电费约37万元。三是通过对锅炉除尘器改造,已累计取缔了8台锅炉,配备2台10吨环保锅炉,并安装脱硫除尘器,有效降低了粉尘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全年二氧化硫排放量同比减少2.5吨。四是对固体废弃物矸石进行回填,并以黄土进行掩埋,在表面进行植树绿化,同时对井下部分废弃物料回填至井下废弃巷道、采空区,针对部分沉陷区治理,采取填沟造地,取得明显效果。

2.2017-06-22 张煤机公司顺利通过德国贝克矿业集团焊接质量评审

6月14日,德国贝克矿业集团焊接质量评审团到装备公司所属张煤机公司对企业ISO3834-2国际焊接质量体系进行评审。按照国际焊接质量体系审核标准流程,通过与焊接责任人沟通面谈、提问、查阅文件资料、生产现场审核,德国焊接质量评审团对该公司焊接质量体系的充分性和有效性给予高度评价,宣布该公司通过德国贝克矿业集团的资质评审,并颁发了资质证书。下一步,该公司将与德国贝克矿业集团加强合作,并陆续开展煤矿井下辅助运输设备的制造业务。

3.2017-06-16 中煤陕西公司禾草沟煤矿3项技术改造成效明显

中煤陕西公司禾草沟煤矿3项技术改造成效明显。一是该矿自主创新井下搅拌机快速移动装置。使用槽钢加工骨架,使用1寸管加工推手,并在骨架下面加固上行驶车轮,把搅拌机固定在骨架上,使搅拌机移动起来更加便捷。并配套制作了防爆开关和电缆移动装置,使用效果明显,每班次至少节约3个人工,大幅降低了成本。二是该矿职工自主开展煤机喷雾装置改造工作。该项改造将喷雾装置创新安装在煤机滚筒前方,煤机割煤时打开喷雾装置,不仅能有效控制粉尘,而且还能根据煤机滚筒割煤上下角度自由调整达到最佳降尘效果。经检验,工作面和巷道内粉尘浓度进一步得到了控制,保障了职工的身体健康,同时有效避免了机械设备的磨损。三是该矿更换电热水器取得良好节能效果。更换后的热水电锅炉采用集中供水,微电脑控制,自动加热,具有安全、环保、节能等特点,最大加热功率为36kw。经测算,每天可节约用电768kw/h,节约电费300多元,每年可节约热水使用费用10多万元。

4.2017-05-12 中煤资源发展集团电厂加强设备管理

中煤资源发展集团电厂加强设备管理。一是贯彻执行设备使用、维护、检修和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通过强化设备精密点检管理,全面掌握设备状况,提高设备可靠性。二是做好设备台账及设备备品配件的储备工作,确保安全、优质、高效完成机组检修工作;做好设备抢修工作,明确设备抢修组织措施、各级人员职责,确保管理畅通,并加强专业组之间、班组之间的配合,确保以最快速度完成抢修工作。三是狠抓设备无泄漏管理,落实奖惩制度,加大检查力度,实行无泄漏管理与现场的文明管理齐抓共管。四是落实设备缺陷管理制度,做到小缺陷不过天,大缺陷抓到底,三类缺陷要想方设法处理;严把检修质量关,坚持“应修必修,修必修好”的原则,消除各类设备缺陷及隐患,缺陷消除率达98%以上。

(根据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网站资料整理)


编辑:席园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