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数据资料> 数据>

阿尔及利亚

阿尔及利亚

发布时间:2018-09-25 15:15:53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国名】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The People’s Democratic Republic of Algeria)。

  【面积】238万平方公里。

  【人口】4220万(2017年)。大多数是阿拉伯人,其次是柏柏尔人(约占总人口20%)。少数民族有姆扎布族和图阿雷格族。官方语言为阿拉伯语,通用法语。伊斯兰教为国教。

  【首都】阿尔及尔(Algiers),人口376万。

  【国家元首】总统阿卜杜勒阿齐兹·布特弗利卡(Abdelaziz Bouteflika),1999年4月当选,2004年、2009年、2014年三度连任。

  【重要节日】独立日:7月5日;国庆日:11月1日。

  【自然地理】非洲面积最大的国家。位于非洲西北部。北临地中海,东临突尼斯、利比亚,南与尼日尔、马里和毛里塔尼亚接壤,西与摩洛哥、西撒哈拉交界。海岸线长约1200公里。北部沿海地区属地中海气候,中部为热带草原气候;南部为热带沙漠气候。每年8月最热,最高气温29℃,最低气温22℃;1月最冷,最高气温15℃,最低气温9℃。

  【简史】公元前3世纪,在阿北部建立过两个柏柏尔王国。后罗马、拜占庭、阿拉伯、西班牙、土耳其入侵。1830年法国开始入侵,阿逐步沦为法殖民地。1958年9月19日阿临时政府成立。1962年7月 3日正式宣布独立,7月5日定为独立日。1963年9月,本·贝拉当选首任总统。1965年6月,胡阿里·布迈丁政变上台,成立革命委员会,自任主席兼总理。1976年12月布当选为总统。1979年2月沙德利·本·杰迪德上校当选总统。1992年1月,沙辞职,以穆罕默德·布迪亚夫为首的五人最高国务委员会成立并行使总统职权。7月,卡菲继任最高国务委员会主席。1994年1月,最高国务委员会主席卸任,拉明·泽鲁阿勒被任命为总统。1995年11月泽当选总统。1995年至1997年间,阿完成修宪公投,通过政党法并先后举行总统、立法、地方及民族院(参议院)的选举,各级政权建设基本完成。1998 年9月11日,泽宣布提前卸任。1999年4月15日,阿举行总统选举,阿卜杜勒阿齐兹·布特弗利卡当选总统,并于2004年、2009年、2014年三度连任。

  【政治】布特弗利卡就任总统后,采取多种措施恢复国内和平与安定。一方面继续清剿、打击恐怖团伙,一方面推动全国和解,通过《全民和解法》与《和平与全国和解宪章》,分化、感召残余恐怖分子。当前,阿针对治安警察的恐怖袭击仍时有发生,但社会治安状况已大有改善,生产生活秩序基本正常。与此同时,布致力于推行政治、经济改革,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2004年、2009年和2014年,布特弗利卡分别以84.99%、90.24%和81.53%的得票率三度连任总统。西亚北非局势动荡以来,阿尔及利亚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积极应对。2011年3月,布特弗利卡总统宣布解除自1992年起实施的紧急状态法。4月,布特弗利卡总统宣布了包括修改宪法、选举法等相关法律和整治政府贪污、腐败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并于6月启动政治改革协商机制。2012年,阿顺利举行新一届立法选举、地方选举和民族院部分改选,并成立新政府。2014年,阿顺利举行总统大选,此后政府改组,总理留任,大部分部长更换。当前阿局势总体稳定。2017年5月,政府改组,特本任总理。8月,乌叶海亚被任命为总理。

  【宪法】阿独立以来共颁布三部宪法。现行宪法于1989年2月颁布,于1996年11月经全民公投修订。修订后的宪法主要内容是:确定阿的伊斯兰、阿拉伯、柏柏尔属性;禁止在宗教、语言、种族、性别、社团主义和地方主义的基础上成立政党;议会由国民议会和民族院组成;总统在议会产生前及其休会期间可以法令形式颁布法律;如政府施政纲领两次被国民议会否决,则解散国民议会,重新选举等。2008年11月,阿议会通过宪法修正案,取消对总统连任次数的限制。2016年2月,阿通过宪法修正案,规定总统只能连任一次。

  【议会】由国民议会(众议院)与民族院(参议院)组成,两院共同行使立法权。国民议会通过的法案须经民族院四分之三多数通过后方能生效。2017年5月,新一届国民议会选举产生462名议员,任期5年,萨义德·布哈贾(Said BOUHADJA)当选议长。各政党所占席位如下:民族解放阵线164席,民族民主联盟100席,争取和平社会运动和变革力量联盟33席,希望联盟19席,复兴运动、正义与发展阵线和建设运动三党联盟15席,未来阵线14席,社会主义力量阵线14席,阿尔及利亚人民运动13席,工党11席,其他席位由其余26个政党和独立人士赢取。民族院议员中,三分之二通过间接、无记名投票选出,另三分之一由总统任命。议员任期六年,每三年改选其中一半。本届民族院共有144名议员,2015年12月部分改选,民族民主联盟获42席,民族解放阵线获40席。现任议长为阿卜杜勒卡德尔·本·萨拉赫 (Abdelkader Bensalah),2002年7月当选并连任至今。

  【政府】现政府于2017年5月组成,8月乌叶海亚接替特本任总理。政府由总理、29名部长等组成。主要成员有:总理艾哈迈德·乌叶海亚(Ahmed Ouyahia),国防部副部长、人民军总参谋长艾哈迈德·盖德·萨拉赫将军(Ahmed Gaid Salah),外交部长阿卜杜勒卡德尔·梅萨赫勒(Abdelkader Messahel),内政和地方行政和土地整治部长努尔丁·贝都依(Nouredine Bedoui),司法、掌玺部长塔耶卜·卢赫(Tayeb Louh),财政部长阿卜德拉马内·拉乌亚(Abderrahmane Raouia),能源部长穆斯塔法·基杜尼(Mustapha Guitouni)。

  【政府网址】阿尔及利亚总理府:www.cg.gov.dz;外交部:www.mae.dz 

  【行政区划】全国共分为48个省:阿尔及尔、阿德拉尔、谢里夫、拉格瓦特、乌姆布阿基、巴特纳、贝贾亚、比斯卡拉、贝沙尔、布利达、布依拉、塔曼拉塞特、特贝萨、特雷姆森、提亚雷特、蒂齐乌祖、杰勒法、吉杰尔、塞蒂夫、赛伊达、斯基克达、西迪·贝勒·阿贝斯、安纳巴、盖尔马、君士坦丁、梅德阿、莫斯塔加纳姆、姆西拉、马斯卡拉、乌尔格拉、奥兰、贝伊德、伊利齐、布尔吉·布阿雷里吉、布迈德斯、塔里夫、廷杜夫、蒂斯姆西勒特、瓦德、罕西拉、苏克·阿赫拉斯、蒂巴扎、密拉、艾因·德夫拉、纳阿马、艾因·蒂姆沈特、格尔达亚、赫利赞。

  【司法机构】设最高司法委员会,主席和副主席分别由总统和司法部长担任。法院分三级:最高法院、省级法院和市镇法庭。不设检察院,在最高法院和省级法院设检察长,均受司法部领导。最高法院院长苏莱曼·布迪(Slimane Boudi)。

  【政党】根据1996年11月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和1997年2月通过的政党法,阿原有30多个合法政党。2012年1月,布特弗利卡总统签署新的《政党法》,阿内政部据此批准了30多个新政党。主要党派有:

  (1)民族解放阵线(Front de Libération Nationale):简称“民阵”。前身为“团结与行动委员会”,成立于1954年8月,同年11月1日发动抗法武装起义,改名为“民族解放阵线”,1977年10月又易名为“民族解放阵线党”,1988年11月恢复“民族解放阵线”的名称。民阵积极倡导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主张恢复阿的国际地位。阿独立后,民阵长期执政。1992年后成为在野党。1997年6月在首届立法选举时成为议会三大执政党之一。2002年在阿第二届立法选举中重新成为阿第一大党,并在2007年、2012年的立法选举中继续保持第一大党地位。2005年2月,布特弗利卡总统被推举为名誉主席。2013年8月起,萨伊达尼(Amar Saidani)担任该党总书记,2016年10月,萨辞去该党总书记职务,阿贝斯接任。

  (2)民族民主联盟(Rassemblement National Démocratique):简称“民盟”。成立于1997年2月,由老战士组织、老战士子女组织、烈士子女组织、退役军官协会、工会、农会、全国妇女联盟七个有影响的全国性团体组成。1997年6月,在首届立法选举中获40%的议席,一度成为阿第一大政党。在2002年、2007年、2012年的立法选举中均居议会第二大党。民盟主张“多样性、轮流执政”的原则,要求深化经济结构改革,推进私有化进程。2016年5月,乌叶海亚出任总书记。

  (3)争取和平社会运动(Mouvement de la Société pour la Paix):简称“和运”。原名哈马斯,成立于1990年,1997年4月改为现名,系温和伊斯兰主义政党。既倡导伊斯兰化,也主张民主和轮流执政,鼓励推进私有化,努力解决失业和住房等问题。2004年,该党与民阵、民盟组成“总统联盟”,支持布特弗利卡总统连任。2012年因与另外两党政治分歧宣布退盟,并与民族改革运动、复兴运动两个伊斯兰政党组成“绿色阿尔及利亚联盟”参加国民议会和地方选举,但表现不佳。现任党主席阿卜杜拉扎克·摩克里(Abderrazak Mokri)。

  (4)阿尔及利亚人民运动(Mouvement Populaire Algérien):简称“阿人运”。2012年3月获批成立。主张振兴经济、解放妇女、改善民生,改善地区和国际关系,反对伊斯兰主义,反对外国势力干涉阿内政。在2012年11月举行的地方选举中一跃成为仅次于民阵、民盟的第三大党。总书记阿马拉·本尤奈斯(Amara Benyounes)。

  (5)劳工党(Parti des Travailleurs):1990年3月29日成立,前身是社会主义工人组织。属极端民主派政党,主张一切权力归工人阶级,反对经济私有化,但不反对外国资本进入阿国有经济以外的其他领域。在2007年立法选举中获26席,居第四位。现任总书记露伊莎·哈努娜(Louisa Haroune,女)。

  (6)社会主义力量阵线(Front des Forces Socialistes):1963年成立。主张根据人民的需要和意愿发展国家,尊重言论自由,反对个人专制,建设一个自由、进步、团结的社会。

  (7)文化与民主联盟(Rassemblement pour la Culture et la Démocratie):1989年2月11日成立,由柏柏尔人组成。主张党政教分离;建立国家与私人相互补充的市场经济;全面改革教育制度。党主席穆赫辛·贝勒阿贝斯(Mohcine Belabbas)。

  【重要人物】阿卜杜勒阿齐兹·布特弗利卡:总统兼国防部长。1937年3月2日出生,祖籍特累姆森。1956年参加民族解放军,投身独立战争。1957-1958年任第五省的总督察,后被选入布迈丁上校领导的“西部军事行动指挥部”参谋部任职。1962年任特累姆森省代省长和制宪议会议员,并任青年、体育、旅游部长。1963年至1979年任外长。1979年3月任总统部长级顾问。1999年4月15日当选总统,并于2004年4月、2009年4月、2014年4月三度连任。曾于1971年、1974年、2000年和2006年四次访华,2008年8月来华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艾哈迈德·乌叶海亚:总理。1952年7月2 日生于提济乌祖,阿国家行政学院毕业。1995年-1998年,2003年-2006年,2008年6月-11月三次担任总理。2017年8月再任总理。2016年5月,出任民盟总书记。

  【经济】阿经济规模在非洲位居前列。石油与天然气产业是阿国民经济的支柱,多年来其产值一直占阿GDP的30%,税收占国家财政收入的60%,出口占国家出口总额的97%以上。粮食与日用品主要依赖进口。

  阿自1989年开始市场经济改革,1995年通过私有化法案,加快经济结构调整。2005年以来,国际油价走高,阿油气收入大增,经济稳步增长。阿政府对内实施财政扩张政策,全面开展经济重建,在“五年经济社会振兴规划”(2005-2009年)和南部、高原省份发展计划框架下,斥资近2000亿美元用于国企改造和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国有企业和金融体系改革,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对外扩大经济开放,出台“新碳化氢法”,鼓励外企参与阿油气开发,密切与欧、美的经贸合作,加紧开展“入世”谈判。

  2009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未对阿金融体系造成较大冲击,但随着危机蔓延,阿石油收入锐减。为减弱金融危机影响,阿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监督和引导,加大对油气领域投资,加快实施能源多元化战略。2010年、2014年,阿分别启动了旨在振兴经济、加快发展、改善民生的国家投资计划。

  2017年主要经济数据(来源:《经济季评》):

  国内生产总值:1754亿美元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4443美元

  经济增长率:2.1%

  通货膨胀率:5.6%

  失业率:11.7%

  外贸总额:807亿美元

  货币名称:第纳尔(Dinar)

  汇率:1美元≈114第纳尔

  【资源】石油探明储量约17亿吨,占世界总储量1%,居世界第15位,主要是撒哈拉轻质油,油质较高;天然气探明可采储量4.58万亿立方米,占世界总储量的2.37%,居世界第10位。阿油气产品大部分出口。其他矿藏主要有铁、铅锌、铀、铜、金、磷酸盐等。其中铁矿储量为30-50亿吨,主要分布在东部乌昂扎矿和布哈德拉矿。铅锌矿储量估计为1.5亿吨,铀矿5万吨,磷酸盐20亿吨,黄金73吨。阿水利资源丰富,可开发水资源约172亿立方米,水坝64座,蓄水能力710亿立方米。

  【工业】工业以油气产业为主,钢铁、冶金、机械、电力等其他工业部门不发达。油气产业占国内生产总值45.1%,制造业仅占5.2%。目前阿工业系统共有员工约43万人,其中国营工业企业职工33万人,私营企业员工约10万人。

  【农、林、牧、渔业】阿现有农村人口1300万。 农业产值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2%。主要农产品有粮食(小麦、大麦、燕麦和豆类)、蔬菜、葡萄、柑桔和椰枣等。耕地面积约800万公顷,占国土面积的 3%,其中粮田306万公顷,果林57.7万公顷,葡萄8.2万公顷,蔬菜种植面积16万公顷。阿农业靠天吃饭,产量起伏较大。阿是世界粮食、奶、油、糖十大进口国之一,每年进口粮食约500万吨。近年,阿农业发展较快。

  森林覆盖率11%,总面积367万公顷,其中软木林46万公顷,年产木材20万立方米。阿森林总局数据显示,自2000年推出国家绿化计划至今,阿已植树造林50万公顷。

  【旅游业】阿旅游资源丰富,全境有7处自然、文化景点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目前阿全国有旅游开发区174个,酒店1136家,床位约10万张。

  【交通运输】阿陆地运输以公路为主,公路运载量占83%,铁路占17%。

  铁路:集中在北部地区,总长4773公里,其中标准轨3683公里,复线345公里,电气化铁路386公里,窄轨1089公里。铁路全线有200余座车站,日客运能力约3.2万人次。

  公路:总长约10.7万公里,是非洲密度最大的公路网。其中高速公路1566公里,国家级公路2.9万公里,省级公路2.4万公里,村镇级公路5.4万公里。

  水运:共有45个港口,其中渔港31座,多功能港11座,休闲港1座,水利设施专用港2座。最大的港口是阿尔及尔港,有大小泊位37个。阿30%的货物,70%的集装箱通过阿尔及尔港装载。

  空运:全国有53个机场,其中29个投入商业运行,包括阿尔及尔、奥兰、安纳巴、君士坦丁等13个国际机场,每年起降飞机10万架次。现有2家国营航空公司和6家私营航空公司,共有飞机60余架,其中大、中型飞机30余架。目前已开通20个国家的50多条国际航线。

  管道运输:国内有9条输气管道,总长4699公里,年输送能力820亿立方米;8条输油管道,总长3604公里,年输送能力6390万吨;3条凝析油管道,总长1330公里,年输送能力2100万吨;2条液化石油气管道,总长1331公里,年输送能力986万吨。另有3条通往欧洲的输气管。其中两条名为“穿越地中海输气管”的管线经突尼斯穿越地中海向意大利和斯洛文尼亚送气,分别于1983年和1987年投入运营,全长2509公里(在阿境内549公里),总输气能力为240亿立方米/年。另一条名为“马格里布-欧洲输气管”的管线,经摩洛哥穿越地中海通往葡萄牙和西班牙,1996年11月投入运营,全长1370公里(在阿境内530公里),输气能力为120亿立方米/年。第三条输气管道“medgaz”经地中海连接西班牙,2011年正式投入运营,全长757公里,年输气量80亿立方米。

  【对外贸易】原由国家控制,国营公司垄断经营。1991年3月宣布放开对外贸易。主要出口产品为石油和天然气,主要进口产品为工农业设备、食品、生产原料、非食品消费品等。主要贸易伙伴是西方工业国。政府鼓励非碳化氢产品出口,主张贸易多元化。

  近几年外贸情况如下(单位:亿美元):

 

2010

2011

2012

2013

2014

2015

2016

2017

进口额

402

464.5

468

468

582

507

474

485

出口额

567

733.9

739.8

740

617

338

275

344

顺差

165

269.3

271.8

272

35

-169

-199

-141

  【外国投资】外国投资主要集中在能源、基础设施和消费品生产等领域。主要投资国家是:法国、西班牙、美国、科威特等。阿尔及利亚对外国投资限制条件较多,根据世界银行公布的《2015年全球营商环境报告》,阿营商环境在189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163位。

  【人民生活】据阿尔及利亚国家发展与人口统计局数字,2006年阿人口贫困率不到6%。自2011年起,阿政府每年划拨3000亿第纳尔用作大宗消费品补贴。2012年,阿政府再次投入1.3万亿第纳尔用于家庭、退休、粮、油、电等各类补贴,并将国家最低工资标准提升至1.8万第纳尔/月。2009年以来阿共创造约300万个就业岗位,失业率从2000年的29.7%下滑至目前的10.4%。

  【军事】阿武装力量前身为民族解放军,独立后改称阿尔及利亚国家人民军。实行义务兵役制和志愿兵相结合的兵役制度。义务兵役制规定,男性公民服役期为18个月。国防部是军队最高领导机构。总统任国防部长和三军统帅。最高安全委员会负责就国家安全问题向总统提出建议。人民军参谋长为艾哈迈德·盖德·萨拉赫(Ahmed Gaid Salah)中将。全国划分为6个军区,下设若干军分区。装备主要来自前苏联,其余来自美、英、法、意等国。

  人民军正规部队20.45万人。其中陆军12.7万人,海军1万人,空军1.4万人。准军事武装(包括宪兵、国家安全部队、共和国卫队、乡镇卫队及合法防卫组织)37.65万人。

  【文化教育】阿实行9年制义务教育,小学入学率97%,中学入学率66%。中、小学生教育免费,大学生享受助学金和伙食补贴。2009年,阿中、小学数量增至24795所,全国共有教师近37万人。各类高等教育机构近百所,2012-2013学年在校大学生约140万人。主要大学有:阿尔及尔大学、胡阿里·布迈丁科技大学、君士坦丁大学等。

  【新闻出版】1990年前阿新闻出版由国家垄断,1990年颁布新的新闻法,实行有条件的新闻自由,一些政党创立了党报,也出现了一些独立地方报刊。目前,阿有300余种全国性报刊,其中日报65种,32种阿文报刊,33种法文报刊,平均日发行量243万份。主要有《圣战者报》、《人民报》、《地平线报》、《晚报》、《祖国报》和《自由之声报》等;主要刊物有《阿尔及利亚时事周刊》和《非洲革命》等。

  阿尔及利亚新闻通迅社:官方通讯社,创建于1961年,在国内48个省设有分社,在国外设有15个分社,用阿、法、英三种文字发稿,每年发稿20万条。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目前唯一的私营通讯社,创建于1999年1月,有记者20余名,重点提供经济信息。

  阿尔及利亚广播电台:国营电台,创建于1956年,前身为“战斗的阿尔及利亚之声”。有4套节目。

  阿尔及利亚电视台:国营电视台,创建于1962年。

  【对外关系】阿奉行独立、自主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主张尊重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互不使用武力,相互尊重、互利和对话基础上寻求广泛合作,外交为经济建设服务。反对大国强权政治和借口人权干涉别国内政,主张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反对恐怖主义;致力于马格里布联盟建设和地区和平,积极参与阿拉伯事务;促进非洲团结与和平;支持欧盟-地中海合作,谋求发展与西方国家关系。截至2012年,共与170多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在60多个国家设立大使馆,外国常驻阿使馆80个。

  【同美国关系】1962年9月阿美建交,1967年中东“六·五”战争爆发后宣布同美断交,1974年11月两国复交。布特弗利卡总统执政后,美明确支持布的“全国和解”政策和经济改革政策,多次表示愿在反恐、情报交换、人员培训等方面与阿加强合作。2004年美国宣布给予阿普通最惠国待遇。2007年6月,阿美签署民用核能合作协议。近年来阿美高层互访不断。2010年4月,阿外长梅德西代表布特弗利卡总统出席在华盛顿举行的核安全峰会,并会见了美国务卿克林顿。2011年,美多位助理国务卿访阿,阿外长梅德西访美。2012年1月,阿外长梅德西赴美出席77国集团主席国交接仪式期间赴华盛顿访问。2月,美国务卿克林顿访阿。4月、9月,美军非洲司令部总司令卡特两度访阿;10月,首轮阿美战略对话在华盛顿举行,美国务卿克林顿年内再度访阿。2013年6月,美国政治事务助理国务卿希尔曼访阿。2014年4月,美国务卿克里访阿,并将阿美战略对话上升为部长级。8月,阿总理萨拉勒赴美出席美非峰会。目前美是阿最大的贸易伙伴,阿原油出口一半以上销往美国。2015年3月,阿外长拉马拉访美,与美国务卿克里主持第三轮战略对话。10月,财长本赫尔法与美国驻阿代表两国签署了互换税务信息的协定。2018年7月,阿外长梅萨赫勒赴美国华盛顿出席首届宗教自由部长会。

  【同法国关系】阿法有传统关系,法是阿最大债权国和最主要的贸易伙伴之一。阿是法在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重要的能源供应国和商品出口目的地。阿在法侨民200余万人。2007年7月,法国总统萨科齐访阿,着重探讨两国能源合作和“地中海联盟”计划,双方签署互免外交人员短期签证和在阿共建大学两项协议。2008年,法总理、内政和外交部长等相继访阿。2009年5月,阿国民议会议长齐阿里访法。2010年,法司法部长玛丽访阿。2011年5月,阿工业、中小企业和促进投资部部长迈哈迪与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共同主持第一届阿-法经济伙伴关系论坛开幕式。6月,法外长朱佩访阿。2012年7月,法总统非洲事务顾问依莲、外长法比尤斯访阿;9月,法外交部负责法国侨民和法语国家事务的部长级代表本吉吉、外贸部长布里克访阿;10月,法内政部长瓦尔斯访阿,阿外交部部长级代表梅萨赫勒访法;11月,法生产振兴部长蒙特布赫、前总理、参议院副议长拉法兰访阿;12月,法总统奥朗德访阿。2013年3月,法国民议会议长巴尔托洛内访阿;12月,阿总理萨拉勒访法;同月,法总理埃罗访阿,与萨拉勒共同主持阿法第一届政府间高级别委员会会议。2014年6月,法外长法比尤斯访阿。7月,阿能源部长尤素菲作为政府代表出席法国举行的纪念一战百年阅兵仪式。12月,阿总理萨拉勒访法。2015年1月11日,阿外长拉马拉参加了在巴黎举行的反恐大游行。4月,拉马拉外长访法。5月,法外长法比尤斯访阿。6月,法总统奥朗德对阿进行工作访问。7月拉马拉外长与法外长尤比斯会谈。8月法参议院院长拉尔歇、外交部特别代表比安科分别访阿。10月,法环境可持续发展和能源部长塞戈莱纳·罗亚尔、法国民教育、高等教育和科研部长瓦洛贝尔卡西姆分别访阿。2016年4月,法国总理瓦尔斯访阿。2017年12月,法国总统马克龙访阿,阿总理乌叶海亚访法。2018年4月,阿外长梅萨赫勒访法。

  【同欧盟的关系】欧盟是阿最大贸易伙伴。阿是欧盟第二大天然气供应国,占据欧盟天然气市场的1/4。2005年,阿与欧盟联系国协议正式实施。双方还签署了涵盖贸易交流、财经合作及阿在欧劳工享受便利等多项合作协议,但在应对非法移民、反恐等问题上存在分歧。2012年8月,阿与欧盟达成一致,决定将联系国协定关于取消关税的时间表由2017年推迟至2020年。2013年7月,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访阿。2014年5月、2015年6月,阿外长拉马拉赴欧举行阿欧联合委员会第8、第9次会议。9月,欧盟委员会政治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访阿。

  【同俄罗斯关系】1962年7月阿独立后与前苏联建交,双边关系十分密切。阿大部分武器装备来自前苏联,但两国贸易处于较低水平。1991年12月,阿承认俄罗斯联邦和独联体。2001年布特弗利卡总统访俄,两国签署战略伙伴关系协定并发表联合声明。2005年10月,两国首届经贸混委会在俄召开。2006年3月,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阿,免除阿47亿美元债务,双方签署35亿美元军购合同。2008年2月,布特弗利卡总统访俄,双方签署航空合作协议及俄公司承建阿铁路合同。2010年10月,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访阿。2011年3月,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访阿。2012年3月,俄总统特使、外交部负责中东事务的副部长米哈伊尔访阿;11月,阿外交部部长级代表梅萨赫勒访俄。2013年2月,俄外长拉夫罗夫访阿并进行两国定期政治对话;4月,俄能源部长诺瓦克访阿;6月,阿外长梅德西访俄。2014年5月,俄联邦议会议长马特维延科访阿。2015年7月,阿尔及利亚—俄罗斯第七届政府间经贸、科技合作混委会在莫斯科召开。 2017年10月,俄总理梅德韦杰夫访阿。2018年1月,俄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访阿。

  【同摩洛哥关系】1963年阿摩曾因边界争端发生武装冲突。1976年阿承认“西撒国”后,摩宣布与阿断交。1988年两国复交。布特弗利卡当选总统后,摩国王哈桑二世致电祝贺。哈病逝后,布赴摩参加葬礼,并与新任国王穆罕默德六世建立联系。此后双方电函不断。2003年,两国元首在联大期间举行单独会谈。2004年7月,摩宣布免除阿公民赴摩签证。2005年3月,摩国王赴阿出席阿盟首脑会议并与布特弗利卡总统举行会晤;同月,阿宣布免除摩公民赴阿签证。2007年3月,布特弗利卡总统致电摩国王祝贺国王女儿诞生;11月,摩国王致信布,对阿首都发生爆炸造成人员伤亡表示慰问。2011年3月,阿水资源部长萨拉勒访摩。同月,摩能源、环境与水利大臣本·哈德拉访阿。2012年1月,摩新任外交与合作大臣欧斯曼尼访阿,成为自2004年以来首位访阿的摩外交大臣。3月,摩政府发言人、新闻大臣卡勒菲访阿;4月,阿高教科研部长哈拉乌比亚访摩,摩国民教育大臣乌阿法访阿。2013年10月,摩方为抗议阿在西撒问题上的相关表态,一度召回摩驻阿大使,两国关系有所紧张。目前两国边境仍处于关闭状态。

  【同利比亚关系】利比亚是阿尔及利亚的重要邻国。阿利关系曾因利与摩洛哥结盟而一度冷淡。2011年2月,利局势陷入动荡,阿撤回了在利侨民,但以“人道理由”接受利前领导人卡扎菲的妻子、女儿和两个儿子入境。阿外长梅德西多次会见利“国家过渡委员会”执行局前主席吉卜里勒,并与利“过渡委”正式建立关系。2012年3月,阿外长梅德西访利,利内政部长阿卜杜阿里访阿;4月,利“国家过渡委员会”主席贾利勒访阿;12月,利临时政府总理扎伊丹访阿。2013年1月,阿总理萨拉勒赴利出席阿、利、突三国边境安全会议;4月和8月,利临时政府总理扎伊丹两度访阿;12月,阿总理萨拉勒访利。2014年利内部武装冲突升级以来,阿主张利各派通过谈判实现停火,恢复和平,支持成立利民族团结政府,是斡旋解决利比亚问题的重要一方。2015年3月、4月、5月,阿分别召开三轮利比亚内部对话会。5月,利临时政府总理萨尼访阿。

  【同突尼斯关系】阿与突尼斯于1983年3月签署“友好和睦条约”。两国关系友好,经济合作发展较快。2011年,突局势剧变后,阿表示尊重突人民的选择,3月突民族团结政府埃塞卜西访阿,阿向突提供1亿美元的财政援助,2012年1月,阿总统布特弗利卡赴突出席纪念活动,对突革命成果予以肯定;2月,突总统马尔祖基访阿;12月,突总理贾巴利访阿。2013年1月,阿民族院议长本·萨拉赫代表布特弗利卡总统赴突出席纪念活动;4月,突总理拉哈耶德访阿;5月,突制宪议会议长加法尔访阿;8月,突外长贾兰迪访阿;9月,突复兴运动主席格努希和突前总理埃塞卜西先后访阿,布特弗利卡总统予以会见。2014年2月,突总理朱玛访阿;同月,阿总理萨拉勒代表布特弗利卡总统出席突新宪法庆典。2015年2月,突新任总统埃塞卜西访阿。3月,突外长巴库什访阿。5月,突总理绥德访阿。11月,萨拉勒总理赴突出席“经济支持与投资国际会议”;12月,突尼斯总统埃塞卜西访阿。2017年3月,突外长朱海纳维外长访阿,萨拉勒总理访问突尼斯。 2018年2月,阿总理乌叶海亚访突。

  【同毛里塔尼亚关系】两国致力发展睦邻友好关系,签有渔业合作协议。2009年8月,阿民族院议长本·萨拉赫赴毛出席当选总统阿齐兹就职典礼。2011年,毛总统阿齐兹、外交与合作部长哈马迪相继访阿。2012年7月,毛外长哈马迪访阿;10月,阿外交部部长级代表梅萨赫勒访毛。2013年3月,阿总理萨拉勒访毛;10月,阿外长拉马拉访毛。2014年5月,拉马拉再次访毛。2016年12月,毛总理哈达明访阿。

  【对当前重大国际问题的态度】

  关于国际形势:国际关系正处在变化和重组之中,世界和平与安全以及各国的发展仍是当前紧迫的课题。世界形势趋向缓和,全球性冲突虽已避免,但地区冲突依然存在。主张多极化,反对单边主义,主张以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为基础,建立民主、公正、平等的新型国际关系和国际秩序。

  关于联合国及安理会改革:联合国的改革应以增加其活力和信誉为宗旨,遵循“民主化、合理化和效率化”三原则,正确反映国际关系变化,充分考虑各地区平衡和绝大多数成员国的利益,强调国际社会须通过协商达成共识。坚决主张使所有国家参与联合国所有机构的管理。认为必须改变非洲在联合国安理会代表性不足问题,坚决支持非盟关于联合国改革的共同立场,即非洲应获得两个拥有否决权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安理会扩大仅是联合国改革的一部分,联合国改革应包括社会、经济、发展在内的其他方面的改革。

  关于气候变化: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是气候变化谈判的唯一基础和原则,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呼吁各方严格遵循《巴厘岛路线图》确定的目标和期限,主张发达国家应率先承担相关责任,切实履行减排承诺,并通过技术转让等方式帮助发展中国家有效应对气候变化。

  关于反恐:阿深受恐怖动乱之害,对恐怖主义有切肤之痛。认为应从全球角度分析恐怖主义,将其与争取解放和民族自决的合法斗争区分开来,避免将其与特定地区、文化和文明相挂钩。支持国际反恐合作,呼吁联合国主持召开国际反恐会议,签署国际反恐公约,统一界定恐怖主义,呼吁切断恐怖活动资金来源,将支付赎金行为定罪。

  关于伊朗核问题:阿承认并支持包括伊朗在内的所有核不扩散条约签约国拥有和平利用核能技术的权利。反对在核问题上实行双重标准。认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的达成有利于核裁军、防止核扩散、巩固各国和平利用核能权利,将促进地区的和平、稳定、发展与合作。

  关于巴以问题:中东和平倡议是实现本地区公正、全面、持久和平的合适机制。强烈谴责以色列针对巴平民的暴力犯罪和以军队在加沙的暴行。

  关于叙利亚问题:阿尊重叙人民选择,希望冲突各派保持克制,停止暴力活动,尽快开启全国对话,通过政治对话和平解决危机。阿反对任何外来武力干涉,坚持在阿盟框架内解决叙问题。

  关于马里问题:积极参与斡旋马里问题,在阿尔及尔举行马里各方和谈,受到国际社会肯定。主张坚决执行安理会有关马里问题的决议,区分恐怖势力和一般叛军,通过全面、综合方式解决马政治、人道和安全危机,尊重马里对解决危机的领导地位。主张在尊重马里主权和领土完整前提下,由马里冲突各方通过对话实现政治解决。

  关于马格里布联盟建设:阿认为马盟建设符合地区根本利益,有利于马格里布地区各国反恐合作及地区的安全稳定和经济发展。马格里布地区实现政治、经济、社会一体化是该地区年轻一代的希望,任何人无权草率行事,也不能置之不理或设置障碍。

(根据外交部网站资料整理)

 

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