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数据资料> 数据>

巴哈马

巴哈马

发布时间:2018-09-26 13:43:43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国名】巴哈马国(The Commonwealth of The Bahamas)

【面积】陆地面积13878平方公里,由700多个岛屿(其中30个岛有人居住)及2400多个珊瑚礁组成,国土总面积(含水域)25.9万平方公里。

【人口】37.2万(2017年),其中黑人占90.6%,欧美白人后裔占4.7%,混血种人占2.1%。官方语言为英语。多数居民信奉基督教。

【首都】拿骚(Nassau),其所在的新普罗维登斯岛人口约25万。

【独立日】7月10日。

【国家元首】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女王根据巴总理提名任命总督为其代表。现任总督玛格丽特?平德林(Marguerite PINDLING,女),2014年7月8日就任。

【简况】巴哈马群岛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东南、古巴东北海域,由西北向东南延伸,长1223公里,宽96公里。由700多个岛屿及2400多个珊瑚礁组成,其中30个岛屿有人居住。属亚热带气候,8月为最热月份,平均气温30℃;1、2月为最冷月份,平均气温20℃。年平均气温23.5℃。年平均降水量1000毫米。

原为印第安人居住地。1492年哥伦布首航美洲最先到达巴哈马群岛中部的圣萨尔瓦多岛(华特林岛)。1647年首批欧洲移民抵达。1649年为英国人占据。1717年英国宣布巴哈马群岛为其殖民地。1783年英国、西班牙签订《凡尔赛和约》,正式确定该群岛为英属地。1964年1月实行内部自治。1973年7月10日独立,为英联邦成员国。

【行政区划】全国共分31个区、19个岛组,在新普罗维登斯(首都拿骚所在地)、大巴哈马、安德罗斯、阿巴科、伊柳塞拉等主要岛屿上设有地方专员。

【政治】巴沿用英国的政治体制,实行君主立宪制。1973年独立后,巴进步自由党和自由民族运动交替执政,政局长期保持稳定。2017年5月10日,反对党自由民族运动党赢得大选,党领袖休伯特·明尼斯(Hubert MINNIS)出任总理。

【政府】总理为政府首脑。本届政府于2017年5月组成。主要内阁成员有:总理休伯特·明尼斯,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彼得·特恩奎斯特(Peter TURNQUEST),总检察长兼司法部长卡尔·贝瑟尔(Carl BETHEL),金融服务、贸易、工业和移民部长布伦特·西莫内特(Brent SYMONETTE),农业和海洋资源部长伦沃德·韦尔斯(Renward WELLS),杜安·桑兹(Duane SANDS),安全部长马文·达姆斯(Marvin DAMES),社会服务和城市发展部长拉妮莎·罗尔(Lanisha ROLLE),交通和地方政府部长弗朗基·坎贝尔(Frankie CAMPBELL),教育部长杰弗里·劳埃德(Jeffrey LLOYD),环境和住房部长罗莫尔德·费里埃拉(Romauld FERRIERA),劳工部长戴恩·福克斯(Dion FOULKES),外交部长达伦·亨菲尔德(Darren HENFIELD),青年体育文化部长迈克尔·平塔德(Michael PINTARD),旅游部长迪奥尼西奥·达圭勒(Dionisio D’Aguilar),工程部长德斯蒙德·班尼斯特(Desmond BANNISTER)等。

【宪法】现行宪法于1973年7月10日生效。宪法规定,巴哈马为主权民主国家,必须保证公民的基本人权和自由。

【议会】由参议院和众议院组成,任期5年。参议院由总督任命的16名议员组成,其中9名由总理提名,4名由反对党领袖提名,另3名由总理和反对党领袖协商提出。众议院由普选产生的39名议员组成。本届众议院于2017年5月组成,自由民族运动党占35席,进步自由党占4席。参议长凯瑟琳·福布斯—史密斯(Katherine Forbes-Smith),众议长哈尔森·穆特里(Halson MOULTRIE),均于2017年5月当选。

【司法机构】设有最高法院、上诉法院和地方法院。均受理刑事和民事案件。英国枢密院为终审法院。

【政党】

1)自由民族运动(Free National Movement,FNM),执政党。成立于1972年。由从进步自由党分裂出来的议员和联合巴哈马人党(United Bahamian Party)组成。领导层多为中产阶级和知识分子。曾于1992至2002年、2007年至2012年执政。2017年5月再次胜选上台。党领袖休伯特·明尼斯(Hubert MINNIS)。

2)进步自由党(Progressive Liberal Party,PLP),反对党。成立于1953年10月。1973年7月领导巴哈马取得独立。主要代表黑人和中小资产阶级利益。独立后,该党连续执政至1992年,并于2002年至2007年,2012年至2017年执政。党领袖菲利浦·戴维斯(Philip DAVIS)。

3)民主全国联盟(Democratic National Alliance,DNA),反对党。由自由民主运动前议员、移民国务部长布兰威尔?麦卡特尼(Branville McCARTNEY)于2011年4月组建,在2012年、2017年大选中均未获议席,但对两大主要政党选情产生重要影响,成为巴哈马第三大党。

另有巴哈马民主运动(Bahamas Democratic Movement)等政党,在巴政治生活中影响较小。

【重要人物】玛格丽特?平德林:总督。女,1932年6月26日生于巴哈马。系巴首任总理林登?平德林遗孀。长期从事慈善事业,曾任巴红十字会筹款委员会主席。2014年7月就任总督。

休伯特·明尼斯:总理。1954年4月17日生于巴哈马。曾就读于巴圣奥古斯丁学院、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西印度大学,获医学博士学位。执业医生。曾任巴医学会主席、酒店公司董事长、西印度大学讲师。2007年5月首次当选众议员,出任卫生部长。2012年5月当选自由民族运动党领袖。2017年5月率领该党赢得大选,出任总理。

【经济】巴是加勒比地区最富裕的国家之一,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在西半球国家中仅次于美国和加拿大。旅游业和金融业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船舶服务业是国民经济重要部门。近年来巴政府提出实现经济多样化发展策略,大力吸引外资,重点发展工业和农业,取得一定进展。2017年主要经济数据如下:

国内生产总值:91.27亿美元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1.8%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24510美元

货币名称:巴哈马元

汇率:1美元=1巴哈马元

(主要资料来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资源】海产资源丰富。有石油、天然气、盐等。可耕地少,淡水不足,农业资源有限。

【制造业】有伐木、小船制造、水泥、食品加工、饮料、酿酒、手工艺品和制药等,主要集中在大巴哈马岛的自由贸易区内。为实施经济多样化战略,巴政府鼓励发展中小企业,并为此制定了优惠政策。

【农渔业】巴土层薄,土壤贫瘠,农业不发达。只种植少量蔬菜、水果,主要农作物有甘蔗、蕃茄、香蕉、玉米、菠萝、豆类等。食品80%靠进口,部分蔬菜和柑橘类水果能自给并有少量出口,肉类生产基本上满足国内需求。巴政府对农产品和水果产品实行保护政策。

巴海域是世界重要渔场之一,主要出产龙虾、海螺、石斑鱼、马林鱼、旗鱼和金枪鱼等,其中龙虾约占水产总量的60%。

【旅游业】是巴国民经济第一大支柱产业。每年平均接待游客500万人次,旅游业年收入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0%和外汇收入的60%以上,为巴提供了约50%的就业机会。游客主要来自美国、加拿大和欧洲。全国共有旅店客房约15000间。座落在天堂岛的亚特兰蒂斯饭店举世闻名。

【金融服务业】是巴国民经济的第二大支柱产业,由于巴与美国毗邻,国内政治经济形势稳定,有严格的银行保密法,无直接税和外汇管制,巴已成为全球重要的离岸金融中心。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究估计,巴国际离岸金融服务业资产为5980亿美元,约为本国GDP的70余倍,位列世界离岸金融服务业第四位,仅排在开曼群岛、香港和新加坡之后。

【船舶服务业】是巴第三大经济部门,商船注册居世界第三,船舶注册量1400多艘,吨位超过5000万吨。

【交通运输】航空和海运较发达。

公路:公路总长3350公里,其中新普罗维登斯岛上约966公里,其余主要分布在伊柳塞拉岛、大巴哈马岛、长岛以及卡特岛上。

水运:巴是国际海运中心之一,有两个主要港口:拿骚和自由港。

空运:有通往美国、加拿大、欧洲、古巴等国的定期航班。有两个主要国际机场(拿骚和自由港),可降大型客机;另有55处国内机场,各主要岛屿间有航班运营。

【财政金融】政府收入主要来自关税和印花税等,约占总收入的70%。2016/17财年,巴政府财政收入19.43亿美元,财政支出24.52亿美元,财政赤字5.09亿美元。

【对外贸易】主要商品长期依赖进口,每年均有巨额贸易赤字,主要靠旅游业收入维持国际收支平衡。

2017年,巴进出口总额为40.39亿美元,其中出口9.34亿美元,进口31.05亿美元。巴主要出口渔产品、化工产品、药品、朗姆酒、食盐,进口食品、消费品、机械设备和汽车等。主要贸易对象是美国、纳米比亚、加拿大、欧盟、日本。

(资料来源:巴哈马央行)

【经济团体】

1)巴哈马商会(Bahamas Chamber of Commerce),地址:Shirley St.,POB N-655。电话:001-242-322-2145。

2)巴哈马农工公司(Bahamas Agricultural and Industrial Corp.),地址:BAIC Bldg,East Bay St.,POB N-4940,Nassau。电话:001-242-322-3740。

【人民生活】巴人均GDP在美洲地区仅次于美国和加拿大,但贫富悬殊较严重。家庭居民房屋拥有率为60%。

【军事】皇家国防军(海岸警卫队)是巴哈马唯一的安全部队,约1000人,负责国家安全、港口及航行安全、灾害救援、缉毒、遣返非法移民等。

【文化教育】小学6年制,中学6年制。公立学校对5-14岁儿童实行免费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入学率为小学98%,中学89%。学生多在巴哈马当地就读大学,巴哈马学院为巴最高学府。西印度大学在巴设有旅游分院。

【新闻出版】主要报刊有《拿骚卫报》、《巴哈马日报》和《论坛报》。

巴哈马广播公司:国营,1936年建立。

巴哈马电视台:国营,1977年建立,属巴哈马广播公司所有。

此外,还可接收美国电视节目和一些卫星节目。

【对外关系】奉行和平合作、尊重各国主权的外交政策。倡导民族自决、独立自主、领土完整和互不干涉内政原则,主张国际合作及和平解决争端。注重外交为经济发展服务。是联合国、加勒比共同体、加勒比国家联盟、美洲国家组织、英联邦以及不结盟运动成员国。

同美国的关系同美国保持传统友好关系。美是巴最大的经贸合作伙伴,为巴游客和消费品的主要来源地。巴美在金融、反毒、反恐等方面合作密切,两国签署了反毒、司法互助和税收情报交换协议等政府间协定。2014年2月,巴外长米切尔与到访的美国国务院负责打击国际毒品犯罪与执法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阿雷加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巴哈马政府与美国政府关于反毒品与联合执法协定的第五条修正案》。

同加勒比国家的关系与加勒比邻国关系密切。1983年7月加入加勒比共同体,积极参与加共体事务,推动加强地区安全合作,打击非法移民和毒品等,但未加入加共体单一市场与经济。2013年6月,加勒比国家增长论坛地区性研讨会在巴举行。2016年4月,第57届美洲国家开发银行理事会年会在巴举行。

(根据外交部网站资料整理)

 

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