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金融法务>

中国-东盟基金

中国-东盟基金

发布时间:2018-01-03 16:19:49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介绍】

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CAF,简称“中国-东盟基金”或“基金”)是经中国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的离岸美元股权投资基金,由中国国家领导人2009年对外宣布设立,中国进出口银行作为主发行人,出资人包括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国银行、国际金融公司、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基金主要投资于东盟地区的基础设施、能源和自然资源等领域,促进中国和东盟十国的经贸关系和战略合作,支持该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并承担推动中国与新兴市场开展南南合作和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窗口作用。基金目标总规模100亿美元,目前一期规模为10亿美元。

【愿景】

基金的愿景是成为东盟地区声誉卓越及业绩优秀的私募股权基金,为东盟地区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目标行业】

基金投资于基础设施,能源和自然资源行业,此类行业的资产密集型项目可以提供长期稳定的现金流,且往往不受经济周期的影响。基金的投资领域包括交通运输、电力、可再生能源、公用事业、电信基础设施、管道及储运、公益设施、矿产及采矿、石油和天然气。

【投资理念】

中国-东盟基金的团队将为每一个潜在投资项目进行全面的尽职调查,内容包括行业吸引力及增长潜力,企业的财务表现和竞争力,项目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企业和项目的环保贡献和社会责任等方面。在此基础之上,基金将与合作企业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帮助企业及项目实施有效的商业模式,为其提供增值服务。

单笔投资额通常介于5千万至1.5亿美元之间;

希望与其他战略投资者实现共同投资;

采用多元化的投资形式,包括股权、准股权及其他相关形式;

不谋求企业控股权,持股比例小于50%

可投资非上市公司与上市公司;

既可单独投资企业或项目,也可同时投资企业和项目层面;

投资领域包括基础设施、常规能源/新能源、自然资源和东盟地区其他战略性行业。

【合作进展】

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一期投资东盟810个项目,涵盖港口、航运、通讯、矿产、能源、建材、医疗服务等领域。基金二期筹建工作和项目储备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二期基金将达30亿美元。在分析中国与东盟优势互补机遇基础上,基金二期确立了以产能合作与基础设施为重点投资领域,将重点关注工业园区、电力、机械、建材、钢铁、化工项目,以及港口、机场、电力电网、通讯骨干网项目。此外,基金二期将重点关注资源与农业领域的优势资源项目、高端经济作物及农产品深加工项目,消费领域的物流、通信、医疗、旅游、新型模式商业项目。

在能源方面,基金(CAF)于2013年签署了投资泰国NationalPower Supply Public Co. LtdNPS)生物质能发电行业的最终法律文件。2013 919日,泰国National Power Supply Public Co. LtdNPS)于曼谷举行了欢迎新投资人CAF的庆祝仪式。在该仪式上,泰国副总理兼财政部长Kittirat Na-Ranong 出席并见证了中泰两国能源合作-CAF携手NPS推动东盟地区的可持续性清洁能源发展。该项投资是CAF在东盟地区的第八个投资案例,并标志着基金对于泰国市场的再次进军。

(根据中国-东盟投资基金网站、国际在线资料整理

 

编辑:李其然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