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金融法务>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

发布时间:2017-12-05 16:29:17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介绍】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简称“中国信保”)是由国家出资设立、支持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发展与合作、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国有政策性保险公司,于2001年12月18日挂牌运营,目前已形成覆盖全国的服务网络。公司的经营宗旨是:“通过为对外贸易和对外投资合作提供保险等服务,促进对外经济贸易发展,重点支持货物、技术和服务等出口,特别是高科技、附加值大的机电产品等资本性货物出口,促进经济增长、就业与国际收支平衡”。

自成立以来,中国信保通过由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海外投资保险和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等产品组成的完善的产品和服务体系,为中国企业、东道国政府、海外业主和国际金融机构搭建合作桥梁。中国信保的政策性保险在提供有效风险保障的同时,能够帮助客户带动商业资金,扩大对外合作资金来源及规模,并帮助借款人获得长期稳定的低成本资金。中国信保可以为政府信用项目、商业信用项目、项目融资项目、中方投资项目及一般贸易等多种合作模式提供灵活的支持。凭借与众多国际国内债权人的紧密合作,中国信保在降低融资成本、优化融资结构等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

截至2016年,中国信保已为9万余家中国企业提供了信用保险服务,承保业务遍布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支持涵盖电力、矿产、基础设施、电信、船舶建造等十余个领域。据统计,中国信保的保险规模已连续6年排名全球官方出口信用机构第一位。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出,中国信保的重要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截至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信保在“一带一路”沿线64国的承保规模已超过4440亿美元,其中,对海外工程承包和大型成套设备出口的承保规模超过290亿美元,对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承保规模超过1150亿美元。

中国信保还积极开拓海外市场,通过主动搭建融资平台与东道国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集团开展合作,不断探索公私合营、特许经营权、项目融资等多种新兴商务模式在输变电、供水、铁路等基础设施项目中的应用,提供专业化、系统化、个性化的融资方案。

【合作进展】

中国信保承保的巴基斯坦萨希瓦尔燃煤电站项目顺利竣工

2017年7月3日,巴基斯坦萨希瓦尔燃煤电站项目竣工仪式在巴基斯坦东部旁遮普省萨希瓦尔市隆重举行。中国信保迪拜工作组代表公司参加了竣工仪式。

萨希瓦尔燃煤电站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能源合作重点项目,总装机132万千瓦,位于巴基斯坦旁遮普省。该项目由华能集团和山东如意集团共同投资建设,中国信保承保,工商银行等多家银行提供融资。中国信保为该项目提供了保额为21.2亿美元的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服务。

萨希瓦尔电站自2015年7月31日开工建设,至2017年6月8日,顺利完成电站两台机组全面投产的目标,比原定竣工日期提前了半年,创造了中国海外同类型机组建设速度新纪录。该电站已成为迄今为止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速度最快、装机容量最大、技术领先、节能环保的高效清洁燃煤电站,被巴基斯坦政府誉为“巴电力建设史上的奇迹”。项目建成投产后,电站年发电量预计将达到90亿千瓦时,能够解决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工厂和企业频频断电的问题,极大地填补巴基斯坦的用电缺口。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助力中国制造在海外落地生根

国务院《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确定了钢铁、有色、建材、铁路、电力、化工、轻纺、汽车、通信、工程机械、航空航天、船舶和海洋工程等12个重点行业。《指导意见》实施两年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充分发挥风险保障、融资支持、资信评估、风险补偿等作用,聚焦重点行业,支持企业“走出去”。

2016年,中国信保与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ENEL)签署了10亿美元框架合作协议,为中国企业更多参与ENEL的合作搭建了平台。在协议签署后的几个月内,中国信保推动意方确定首批合作项目清单,并推动项目落地,累计承保金额1.25亿美元,支持晶澳太阳能、晶科能源等国内企业参与了项目建设。

由云南澜沧江国际能源有限公司投资的柬埔寨桑河二级水电站项目年发电量为19.70亿千瓦时。中国信保通过海外投资保险产品保障了项目的政治风险,让企业放心开展经营。柬埔寨桑河二级水电站项目将有力改善柬埔寨国内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为柬埔寨,甚至邻国提供成本低、供应稳定、清洁的可再生能源,满足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并带动电力、建筑、交通运输和服务行业的发展。

2015年至今,中国信保共支持企业获得银行融资约6697亿元人民币,相关承保金额约2097亿美元,中国信保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海外投资保险共实现承保金额1510.6亿美元,支持1167个项目“走出去”,重点支持了铁路、电力、通信、钢铁、汽车、工程机械、航天航空等行业,在国际产能合作51个重点国别项下,共承保中长期险项目147个,承保金额403.9亿美元,占同期中长期险总保额的81.1%;共承保海投险项目165个,承保金额813.5亿美元,占同期海投险总保额的80.4%,承保了安哥拉卡古路·卡巴萨水电站项目、肯尼亚内罗毕至马拉巴标轨铁路项目、马来西亚350万吨钢铁厂项目等一批重点示范性项目。

中国信保承保意大利电力首批项目

中国信保正式承保晶澳太阳能出口巴西伊图维拉瓦光伏组件系列项目,总保险金额达1.45亿美元。该系列项目涉及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ENEL S.p.A,以下简称ENEL)下属子公司从中国采购光伏组件,中国银行和桑坦德银行为该批采购提供融资,ENEL提供还款担保,中国信保提供出口买方信贷保险。

中国信保承保意大利电力首批项目探索中外共同开发第三国市场新模式

(图片来源:网络)

至此,中国信保、中国银行与ENEL于2016年初签署的框架合作协议项下的首批项目顺利实现融资关闭。根据该协议,为充分发挥中国和意大利企业各自优势,共同开发美洲、欧洲和亚洲等市场,鼓励ENEL积极与中国企业合作,扩大采用中国设备和技术,中国银行将为ENEL在与中国企业合作的项目中提供总额不超过10亿美元的融资额度,中国信保为上述融资提供保险支持。

(根据中国信保网站、中国经济网等相关材料搜集整理)


编辑:李其然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