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最佳实践 >多边机制 >

正文

中国-阿盟能源合作

发布时间:2022-12-17 16:54:03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20221210日,习近平主席结束出席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并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回到国内。这次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对阿拉伯世界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外交行动,必将以其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在中阿关系发展史上留下光辉灿烂的一页。

阿拉伯国家地处“一带一路”交汇地带,是历史上丝路文明的重要参与者,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根据《新时代的中阿合作报告》,中阿积极打造互惠互利、长期友好的中阿能源战略伙伴关系,共同构建油气牵引、核能跟进、清洁能源提速的中阿能源合作格局。202211月,中国与卡塔尔达成一项价值600亿美元、为期27年的液化天然气买卖协议,创下液化天然气交易史上的时长之最。

 

(这是2022811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拍摄的卡塔尔世界杯主体育场卢赛尔体育场。新华社发 尼库 摄)

 

阿拉伯国家联盟

 

阿拉伯国家联盟成立于1945322日,总部设在埃及开罗,宗旨是密切成员国间的合作,协调各成员国间的政治活动,促进经济、财政、交通、文化、卫生、社会福利、司法等领域合作,成员包括埃及、约旦、叙利亚、黎巴嫩、巴勒斯坦、沙特、伊拉克、也门、科威特、阿联酋、卡塔尔、巴林、阿曼、阿尔及利亚、摩洛哥、突尼斯、利比亚、苏丹、毛里塔尼亚、吉布提、索马里、科摩罗等22个国家。

 

中国同阿拉伯国家联盟关系

 

中国同阿盟于1956年建立联系。近十几年来,双方关系日益密切,交往不断增多,在国际事务中保持协调和相互支持。

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同阿拉伯国家及阿盟关系。20146月,习近平主席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20161月,习近平主席访问阿盟总部,并发表题为《共同开创中阿关系的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2018710日,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会议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新时代中阿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讲话。202211月,习近平主席向阿盟首脑理事会会议轮值主席阿尔及利亚总统特本致贺信,祝贺第31届阿盟首脑理事会召开。

20161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罗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发表题为《共同开创中阿关系的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近年来,阿盟外长理事会连续作出对华关系决议,呼吁阿盟成员国积极发展同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关系。202199日,第156届阿盟外长理事会会议通过涉华决议,首次写入特别赞赏中方为支持阿拉伯事业、和平解决地区危机所做外交努力表述,并强调阿盟各成员国重视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加强同中国在各领域合作关系,重申阿拉伯国家支持一个中国原则,欢迎沙特于2022年主办首届阿中峰会。

 

中阿共建一带一路

 

水有源,故其流不穷;木有根,故其生不穷。中阿在千年前的丝绸古道中相知相交,在经济全球化浪潮中合作共赢。

2012年以来,中阿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取得新进展、共建一带一路不断迈上新台阶。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得到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广泛支持和积极参与。

20146月,习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提出中阿合作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以能源合作为主轴,以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两翼,以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突破口的“1+2+3”合作格局。

20161月,习近平主席访问阿盟总部并发表重要演讲,提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四大行动计划,即高举和平对话旗帜,开展促进稳定行动;推进结构调整,开展创新合作行动;促进中东工业化,开展产能对接行动;倡导文明交流互鉴,开展增进友好行动。

20175月,13个阿拉伯国家和阿盟秘书处出席了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20187月,习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表示,要牢牢抓住互联互通这个龙头,积极推动油气合作、低碳能源合作双轮转动,努力实现金融合作、高新技术合作两翼齐飞。在本届部长级会议上,中国同阿盟签署《中阿合作共建一带一路行动宣言》,开创同地区组织签署此类合作文件的先河。

20194月,17个阿拉伯国家出席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202212月,外交部发布《新时代的中阿合作报告》。报告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全面带动中阿关系发展,双方把共建一带一路同地区实际结合起来,把集体行动同双边合作结合起来,把促进发展同维护和平结合起来,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建一带一路落地之处呈现多姿多彩、生机勃勃的面貌。中国已同20个阿拉伯国家及阿盟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双方在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实施200多个大型合作项目,合作成果惠及双方近20亿人民。

(来源:网络)

 

中阿能源合作

 

阿拉伯国家能源资源富集。根据阿拉伯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2021年阿拉伯经济报告》,阿拉伯国家石油储量占全球已探明总储量的55.7%左右。随着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关系发展,双方贸易额快速成长,石油贸易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从19702010年的40年间,中阿贸易额增长620多倍,从90年代初到2010年的20年间,中国从阿拉伯国家进口石油增长约30倍。

中阿能源合作日益深化。中阿积极打造互惠互利、长期友好的中阿能源战略伙伴关系,共同构建油气牵引、核能跟进、清洁能源提速的中阿能源合作格局。

在传统能源领域,中阿油气+”合作模式深入推进,形成石油、天然气勘探、开采、炼化、储运能全产业链合作,建设了沙特延布炼厂等一系列旗舰项目。2021年,中国从阿拉伯国家原油进口量超2.6亿吨,超过同期原油进口总量的一半。

在新能源领域,中国积极拓展同阿拉伯国家在太阳能、风能、水电等领域的合作,建立了中阿清洁能源培训中心、中埃(及)可再生能源联合实验室,实施了卡塔尔哈尔萨光伏项目、186兆瓦埃及本班光伏产业园光伏发电项目、165兆瓦(直流)埃及光伏电站EPC项目等大量合作项目。

在核能领域,中国企业与阿联酋、沙特、苏丹等国签署了和平利用核能协定,并在铀矿勘探、核燃料供应、核电站运维等领域达成合作意向。

2021321日,沙特国有石油巨头阿美公司首席执行官阿敏·纳赛尔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由于新能源和现有能源还需并行运行一段时间。在未来50年及以后的时间里,阿美公司仍将确保中国的能源安全作为其最高优先事项。

2021819日,中阿能源合作高峰论坛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召开。论坛主题是面向未来:开创中阿能源合作新时代 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在致辞中表示,中方愿与阿方一道,坚定不移地走能源转型之路,持续提升中阿能源合作水平。一是继续深化油气领域合作,深化双方在石油、天然气勘探、开采、储运、炼化等领域的全产业链合作。二是加快推动能源低碳转型,因地制宜地开发和利用中东地区的风光资源,助推当地能源转型和绿色发展,加强技术创新合作,在氢能、储能、智能电网等新一代清洁低碳能源技术领域,打造双方合作新亮点。三是共建高效通畅的合作平台,继续建设好中阿清洁能源培训中心,依托中国与29个国家共同发起成立的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合作平台,共同构建绿色低碳的全球能源治理格局。

20221121日,中国石化与卡塔尔能源公司签署了为期27年的液化天然气(LNG)长协,卡塔尔能源公司将每年向中国石化供应400万吨LNG。该协议是双方就卡塔尔北方气田扩能项目开展一体化合作的重要部分,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中国石化董事长马永生与卡塔尔能源事务国务大臣、卡塔尔能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卡阿比阁下(Saad Sherida Al-Kaabi)以线上形式共同签署了协议。据悉,北方气田扩能项目预计于2026年投产。此次协议是中国石化与卡塔尔能源公司签署的第二个LNG长期购销协议,也是卡塔尔北方气田扩能项目的第一个LNG长期购销协议。

 

中阿清洁能源培训中心

 

中阿清洁能源培训中心是中阿双方提供能源领域平等交流、政策互通的权威平台,以此为依托共同组织光伏、光热、风电、智能电网等方面的能力建设活动。

20146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提出了中阿共建阿拉伯和平利用核能培训中心的倡议。在此基础上,中阿双方在第四届中阿能源合作大会上达成共识,同意探索建立中阿清洁能源培训中心。

2017210日,国家能源局正式发布《2017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提出推动成立中国-阿盟清洁能源培训中心。

2017512日,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国家能源局正式发布《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能源合作愿景与行动》,提出推动中国-阿盟清洁能源中心建设。

2018710日,国家能源局与阿盟秘书处正式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能源局和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处关于成立中阿清洁能源培训中心的协议》,中阿清洁能源培训中心正式成立。

2021819日,中阿能源合作高峰论坛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召开。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在致辞中指出,继续建设好中阿清洁能源培训中心。

2022621日,为期两天的中阿清洁能源培训中心2022年线上培训圆满落幕。培训的开展将有助于增强阿方人员对中国清洁能源领域技术及标准的了解,加强政策和技术交流,为中国研究机构和企业提供与阿方交流的机会,为推进中阿清洁能源发展与合作提供平台。

 

中阿能源项目

 

沙特延布炼厂

在沙特阿拉伯西部红海岸边有一座美丽安静的小城——延布。小城以石化工业闻名,在靠近海边的大片空地上,3家大型炼化厂一字排开,构成了一道与众不同的风景线。位于这里的中沙延布炼厂由中国石化集团和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组建,这家企业已成为中沙乃至中阿经贸合作的典范。据悉,双方2012年签订延布炼厂项目合资协议,总投资86亿美元。2015年4月,延布炼厂开始试运行。2016年1月,延布炼厂举行投产启动仪式。项目的成功对中国炼油产业和化工工程服务业拓展海外市场产生重要战略意义。

(沙特延布炼油厂)

186兆瓦埃及本班光伏产业园光伏发电项目

本班光伏产业园光伏发电项目是埃及首个由中国企业承建并参与融资的光伏发电项目,承建方是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20184月开工建设,园区占地面积37平方公里。

(埃及南部阿斯旺拍摄的本班光伏产业园)

卡塔尔哈尔萨光伏项目

20221018日上午,由中国电建总承包的卡塔尔哈尔萨800兆瓦光伏项目顺利举行了投产庆祝仪式。作为卡塔尔第一座非化石燃料电站,哈尔萨电站是卡塔尔推进“2030国家愿景建设的重点项目,有力支撑了卡塔尔举办碳中和世界杯的承诺 据了解,哈尔萨800兆瓦光伏电站全部采用了隆基Hi-MO 4双面组件,是世界最大运用跟踪系统和双面组件的光伏项目。卡塔尔交付与遗产最高委员会(SC)稍早前表示,哈尔萨电站所节省的碳排放可抵消该国举办世界杯所产生的排放量的一半左右。

(卡塔尔哈尔萨800兆瓦光伏电站)

 

中阿友好是一部绵延千年的交往史、更是一部伟大精神的传承史。从丝绸古道商旅络绎,到上世纪双方全面建交,再到新世纪中阿论坛开启整体合作时代,共建“一带一路”形成合作新格局,中阿友好如涓涓细流汇聚成尼罗河水般奔涌向前。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