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

正文

中瑞能源合作

发布时间:2018-12-17 16:10:49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古代丝绸之路是缔结东西方的纽带,新时代的一带一路推动世界经济繁荣发展。在时代的浪潮中,中瑞两国经济往来紧密,具有良好的经贸关系。中国是仅次于欧盟、美国的瑞士第三大贸易伙伴,瑞士则是中国在欧洲重要的技术引进来源国。两国密切的贸易关系使双方深深受益。

能源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中之重。作为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能源对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社会长治久安至关重要。如何在能源领域探索出一条合作道路,成为中瑞两国之间近年来的重要课题。在双方不断的努力和探索中,中瑞在能源合作舞台上正不断奏响新的乐章。

(图片来源:网络

 

你来我往,理理脉络

 

纵观中瑞能源合作大事记,2017年《关于在能源领域开展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的签署标志着两国的能源合作拉开序幕。而后一系列的能源相关工作逐渐展开……

 

彰往考来,看看能源

 

瑞士在清洁能源发展、储能、电力系统灵活性和安全管理方面经验丰富,是欧洲最早开始规模化利用可再生能源的国家之一。

一、瑞士能源生产和消费情况

(图片来源:新华网)

二、瑞士电力市场和交易情况

瑞士位于欧洲中心,是欧洲电网的中枢,在西欧联合大电网中具有重要的地位。

电力贸易方面,2016年,瑞士进口电量380亿千瓦时、出口电量341亿千瓦时、净购入39亿千瓦时(2015年盈余为10亿千瓦时)。出口电量销售收入95.25亿元(0.281/千瓦时)、进口电量开销105.2亿元(0.277/千瓦时)

(图片来源:网络

电力市场方面,瑞士主要交易机制有日前交易与当天交易。主要在巴黎的欧洲电力交易中心(EPEX)组织开展。从2009年起,瑞士开始电力市场自由化改革工作,年用电量超过10万千瓦时的用户可以在开放的电力市场上自由地选择电力供应商,或可以采用原有的模式购买电力,而通过选择电力供应商的方式获得的电价往往低于原有模式下的电价。

三、瑞士能源政策规划情况

瑞士能源法规在1990年被写入联邦宪法,规定了联邦政府和各州必须遵循相关法规,以实现充足、广泛、安全、经济、生态友好的能源供应和能源经济。目前,瑞士能源(电力)方面的法规政策主要包含联邦宪法中涉及的能源法规、国家能源法令、二氧化碳法令、核能法令、电力供应法令,以及联邦政府与各州制定的能源与电力政策(1990起,各州都开始制定各自的能源与电力法规)

2017521日,瑞士《能源战略2050》法案通过全民公投,该法案旨在改善能源使用效率、减少能源消费量、鼓励可再生能源利用,以及禁止新建核电站。

(图片来演:网络)

《能源战略2050》规定,要大力提高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的能效和补贴力度,并为亏损的水电企业提供额外政府补贴。根据新的法案,到2035年,瑞士全国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将达114亿千瓦时、水电发电量达374亿千瓦时。

此外,瑞士将减少能源和电力消费。到2020年和2035年,平均每个瑞士人的能源消费将分别比2000年减少16%43%,人均电力消费则分别减少3%13%

 

强强联合,谈谈合作

 

瑞士拥有世界上第一座抽水蓄能电站,其水电和核电发电量占该国发电总量比例高达95%中国作为能源生产消费大国,能源供应和能源消费快速增长世界能源市场创造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两国能源领域的强强联合就此展开。

(图片来源:网络

一、政府部门间能源合作框架

20171月,在两国领导人的见证下,原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代表国家能源局与瑞士联邦环境、交通、能源和电信部签署了《关于在能源领域开展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双方经磋商同意在合作初期选择储能、电力系统管理和发展、先进光伏技术及产业化三个领域作为优先合作方向,集中精力推进落实。为了落实《备忘录》,研究制定中瑞能源合作路线图,同年4月,中国-瑞士能源合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双方就中瑞能源合作前景、可再生能源规划和发展面临的瓶颈、储能技术、抽水蓄能与智能电网领域的技术和发展等进行了研讨交流。双方还就中瑞能源合作路线图草案进行了磋商,并基本达成一致。5月,中瑞双方签署了《中国-瑞士能源合作路线图》,重点推动双方在三个优先领域的合作,同时同意轮流在中国和瑞士召开能源工作组年度会议,监督本路线图的实施情况。该路线图也被纳入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成果。

(图片来源:网络

为进一步落实《关于在能源领域开展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和《中国-瑞士能源合作路线图》,国家能源局和瑞士联邦能源办公室10在苏黎世共同召开中瑞能源工作组第一次会议,签署了中国-瑞士能源工作组第一次会议纪要,确定了双方在2017-2018年度合作重点领域为先进储能和抽水蓄能,指定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和瑞士联邦能源办公室国际事务部为双方联络秘书处。

(中瑞能源工作组第二次会议现场 图片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中国-瑞士先进抽水蓄能技术联合研究报告》发布 图片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当前,经过中瑞双方联合研究工作组历时一年的共同努力,《中国-瑞士先进抽水蓄能技术联合研究报告》已完成,双方20181119日在北京共同召开能源工作组第二次会议上共同发布。同时,能源工作组第二次会议配套召开中国-瑞士能源工作组专业研讨会,1120日,两国代表借《中国-瑞士先进抽水蓄能技术联合研究报告》发布之机,共同就两国抽水蓄能电站及光伏的产业政策、关键技术、环境影响、合作前景现状和发展趋势进行深入的专业交流,并对未来两国优势互补、深入合作,以及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开展探索和研讨。会上组织了仙居抽水蓄能电站的考察调研,进一步推进了双方企业和研究机构增进了解,务实合作。

二、中瑞能源企业间合作情况

除了两国政府层面的合作,中瑞双方企业在能源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稳步进行。

(图片来源:网络

瑞士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热情不断增强,中瑞企业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前景广阔。瑞士银行家协会设立了“一带一路”金融联络办公室,利用联邦政府积极引导政策推动中瑞两国在金融领域深化“一带一路”合作;世界500强企业之一、瑞士自动化技术集团(ABB集团负责人表示,愿在能源、工业、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目前,中瑞双方在能源领域的合作集中在能源技术装备领域。如太阳能企业英利集团和保定天威与瑞士Meyer BurgerKomax等企业合作引进设备并开展联合研发等。中国目前是瑞士自动化技术集团(ABB)全球第二大市场和运营规模第二大基地。中国企业与ABB的合作遍布亚洲、欧洲、中东、非洲及拉丁美洲,近年参与的主要项目包括:哈电集团承建的孟加拉巴库275兆瓦火电项目;中石油在伊拉克鲁迈拉油田项目;中国机械设备工程公司承建的安哥拉索约联合循环电厂;中国电建承建的厄瓜多尔辛克雷水电站项目等。

近年来,中瑞双方还在积极探索其他合作机会,如中国化工集团对瑞士摩科瑞能源贸易公司进行战略投资等。

(图片来源:新华网)

瑞士是一个浪漫的国度,11月的拉沃葡萄园已变成一片橙黄,秋色如画。瑞士亦是发达国家、永久中立国,是世卫组织、国际红十字会所在地,与中国建立创新合作伙伴关系,在绿色、健康、智力、和平丝绸之路建设中将发挥独特而重要作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中瑞两国将携手在能源领域不断开拓。在不久的将来,还将谱写出更多能源合作领域的新篇章,上演更多精彩的时刻,一切都等待着我们共同去见证……

 

责任编辑:关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