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

正文

中埃能源合作

发布时间:2018-12-17 16:43:54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每每说到非洲,脑海中总会浮现出“辽阔的撒哈拉上,自由悠闲的动物,和艰苦求生的人民”画面。殊不知,这“太过熟悉”的看法早已遮掩了近些年来非洲翻天覆地的变化……

正所谓“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国作为非洲最大的经济合作伙伴,在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5年来,中国牵手非洲诸多国家共绘蓝图,非洲大地上一座座工业园、水电站、电网设施等拔地而起,一条条铁路公路一铺而就……非洲大地上中国印记无处不在,非洲人民的生活也随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世界屋脊”——埃塞俄比亚

 

埃塞俄比亚是具有3000多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也是非洲第二人口大国。素有“非洲政治心脏”美誉的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是埃塞俄比亚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也是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和非洲联盟总部所在地,未来还将是中非能源

合作中心所在地,在非洲具有独特的政治地位。

中国与埃塞俄比亚建交已48年之久,两国关系稳定健康发展,政治互信日益加深,经贸合作精彩纷呈。作为埃塞俄比亚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工程承包方和主要投资来源国,一个个成功的中国方案在埃塞俄比亚不断落地,这些努力合作的结晶也成为中埃友好合作的亮丽名片:埃塞俄比亚第一家工业园、第一座风电站、第一条高速公路、城市轻轨、跨国电气化铁路、数之不尽的公路、大坝、电站、工厂……已成为南南合作和中非合作的领跑者和示范者。据统计,2017年,中埃双边进出口总额达50.5亿美元。截止2017年底,在埃注册中资企业达1210家。中国在埃塞直接投资已经超过40亿美元,涉及到400多个项目,其中100多个项目是合资经营。

 

走出去的能源工程

 

作为一个魅力风光无限的国度,埃塞俄比亚除了拥有引人入胜的旷世美景,独具特色的非洲文化符号,还有号称“地球最大伤疤”的独特地貌,堪称一本活的“世界地质百科全书”。正是这片神奇的土地,才使得埃塞俄比亚在自然资源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埃塞能源市场潜力巨大。2010年以来,埃塞俄比亚先后制订了两个5年期“经济增长与转型计划”,能源作为重点发展项目之一,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进展。

 

埃塞俄比亚-吉布提石油天然气项目

 

埃塞-吉布提油气项目是东非第一个也是最大的能源合作项目,位于资源富集、开发程度尚浅的埃塞俄比亚索马里州欧加登地区。2013年11月,保利协鑫天然气集团与埃塞俄比亚方面签署协议,项目包括勘探开发埃塞俄比亚油气资源,铺设从埃塞俄比亚至吉布提的天然气管道,以及在吉布提建设液化天然气工厂和码头。今年5月,协鑫集团与吉布提顺利签署了《天然气管道项目开发协议》。

据勘探,项目所在区域油气资源储量巨大,天然气资源量预计可达5万亿立方米,原油4亿吨以上,勘探开发期限最长可达45年,是东非近年少见的大型优质油气能源项目,该项目与复兴大坝、亚吉铁路并称为经济腾飞的“三驾马车”。随着2018年6月第一桶试采原油的产出,标志着该国油气产业发展步入新阶段。

 

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直流联网输电线路工程

 

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直流联网输电线路工程,东部非洲电力高速联网主干线路,也是东非区域电力互联规划的重要工程之一,由中国电力技术装备有限公司(国家电网)承建,投资总额达14亿美元。该项目是在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两国间搭建一条长1045公里、容量2000兆瓦的输电线路,建成后,乌干达、南苏丹等国家可将其电网与肯尼亚境内的新建电网连通,实现东非国家电网的互联互通。

埃塞十分重视对环境的保护,为了对气候变化负责,埃塞将重点发展可再生能源产业。埃塞能源发展五年规划明确将于2020年前实现利用可再生能源增加全国电力供给。水电作为埃塞主要能源渠道将被重点开发,规模可观的风能、地热、太阳能和生物质能源也将加入开发阵营。

 

埃塞俄比亚首座垃圾发电厂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升,当久居的城市存在了巨大的“垃圾丘陵”,如何在倡导绿色生活的同时,摆脱垃圾的困扰,就显得尤为重要。位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雷皮垃圾发电厂由中国电力工程有限公司承建,是埃塞俄比亚第一座垃圾发电厂,使用中国标准和设备,建成投产后不仅可解决垃圾处理问题,而且能够变废为宝,将垃圾转化为电能,为亚的斯亚贝巴提供稳定可靠的电力供应。该发电厂于2018年8月19日正式完工,日城市垃圾处理量可达1400吨,年发电量185吉瓦时。

 

埃塞俄比亚阿达玛风电项目

 

曾受到习近平主席肯定并向全非洲首脑推广的阿达马风电项目,位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东南约90公里处,由中国电建所属中国水电顾问集团和中地海外建设集团联营承建,总装机153兆瓦,设计年发电量可达4.67亿千瓦时,总投资3.45亿美元。项目于2013年7月开工,2016年6月全部建成并正式投入商业运行,是东非地区最大的风电项目,也是中国支持的最大海外可再生能源项目之一,不仅推动了我国风电制造业在非洲的发展,也为当地绿色能源的发展和民生做出了贡献。

 

埃塞俄比亚吉布Ⅲ水电站

 

地处东非高原的埃塞,凭借地势优势,拥有丰富的水利资源,从而得到“东非水塔”的美誉。2011年,电力短缺的埃塞启动了吉布Ⅲ水电站建设,这是非洲当时最大的水电站项目,有“非洲三峡工程”之称。总装机容量达187万千瓦,几乎与该国此前全国电力总装机容量持平。中国公司作为该工程的承建方,历时5年奋战,实现了项目完工,全部机组投入运营。自此,埃塞不仅达到了电力自给,而且还实现了电力出口。

 

中埃友好建交历程

1970年11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埃塞俄比亚建交联合公报》1988年6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埃塞俄比亚人民民主共和国政府文化协定》

1998年5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政府关于鼓励和相互保护投资协定》

2011年10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政府科学技术合作协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引渡条约》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关于民事和商事司法协助条约》

2014年5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政府关于经贸合作区的协定》

2014年5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政府互免持外交、公务护照人员签证协定》

2018年9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

 

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伯哈内·加布雷-克里斯托斯曾说“中埃两国关系友好,在经济贸易、基础设施建设、维护世界和平等方面都保持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埃塞俄比亚希望中埃合作能够进一步深化,尤其是工业支持方面的深度合作,我们希望、鼓励更多的中国企业进驻埃塞。”正如伯哈内所想,我们也希望中埃在能源建设方面有更多的合作项目落地开花,有越来越多的合作成果惠及埃塞的所有人民!

 

责任编辑:席熙、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