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

正文

中莱能源合作

发布时间:2018-12-17 16:12:05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编者按:1991年9月30日中文建立外交关系,双边关系发展顺利,各领域友好交流与合作逐步展开。文莱是东南亚主要产油国和世界主要液化天然气生产国。本篇小编将陪你一起来瞧瞧中文(莱)之间的故事

11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斯里巴加湾同文莱苏丹哈桑纳尔举行会谈。图片来源:新华社)

1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和平之邦”文莱进行了国事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同苏丹哈桑纳尔举行会谈,就中文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地区国际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建立中文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见证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等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双方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文莱达鲁萨兰国联合声明》,中文友好关系掀开新篇章。

 

一、双边关系‖稳步推进,大小国家合作典范

 

1991年9月30日中文建立外交关系,双边关系发展顺利,各领域友好交流与合作逐步展开。1999年,两国签署联合公报,进一步发展在相互信任和相互支持基础上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2013年,两国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在两国领导人的关心下,中文关系已成为大小国家互相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的典范。2017年中文两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2018年11月19日,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建立中文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二、经贸往来‖优势互补,合作关系日益密切

 

为推动经济多元化发展战略,文莱政府制定了“2035宏愿”蓝图,在延伸油气产业链的同时,努力发展进口替代型和出口加工型工业以及农业、渔业、旅游、金融、信息服务等产业。文莱政府积极回应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并成为创始成员国,带动文莱经济多元化发展。中文双方都有着扩大和深化互利合作的强烈意愿以及合作前景。

近年来,中文两国在经贸领域的交流合作日益密切。据中方统计,2017年,中文贸易额为10亿美元,同比上升36.5%。此外,两国在投资、承包劳务等方面合作成效显著。

图片来源:中国海关

 

三、文莱能源‖油气为主,积极探索开发新能源

 

【油气领域】

文莱是东南亚主要产油国和世界主要液化天然气生产国。石油和天然气的生产和出口是国民经济支柱,分别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6%和出口收入的93.6%。

根据2018年BP世界能源统计数据,2017年文莱生产石油550万吨,较上年下降6.7%,占全球石油总产量的0.1%。2017年文莱生产天然气120亿立方米,较上年增加2.5%,占全球天然气总产量的0.3%。

根据2018年BP国际能源统计数据,截止2017年底,文莱石油探明储量11亿桶,约合1.4亿吨,储产比为26.6,低于世界50.2的储产比水平。截止2017年底,文莱天然气探明储量0.3万亿立方米,占世界探明储量的0.1%,储产比为22.4,低于世界52.6的储产比水平。

【新能源领域】

油气是文莱主要经济支柱,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0%、财政收入来源的90%和外贸出口的95%以上。为改变高度依赖油气资源的局面,2012年文莱能源部公布《长期战略报告》,将开发可再生能源列为国家能源政策长期目标,政府已启动国家替代能源研究计划,探讨开发可再生能源可行性。2012年多哈联合国气候大会上,文莱表示计划到2030年,全国10%的电力由可再生能源供应。

 

四、能源项目深化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2011年11月,国家发改委与文莱能源部签署了两国政府间《关于能源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该备忘录明确指定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海油)与文莱国家石油公司(文国油)为执行单位。

同一场合,中海油与文国油签署了《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与文莱国家石油公司油气领域商业性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约定在油气勘探、开发和生产、炼油、化工、运输、液化天然气贸易、人员培训、技术转让及油田服务等领域开展合作。

2012年11月29日,根据备忘录原则,中海油所属中国海洋石油国际有限公司与文国油经多轮谈判,正式签署了《P3区块培训和研究协议》。同时,中国海油所属中海油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与文国油就成立钻井合营公司达成初步意向。

2017年3月,恒逸实业(文莱)有限公司与文莱能源局、经济发展局正式签署关于恒逸文莱PMB(大摩拉岛)石油化工项目的实施协议。

是不是对这个项目很期待?接下来跟随小编脚步来了解一下恒逸文莱项目详细情况吧!

 

五、恒逸文莱‖荒岛工程,石油化工产业园区

 

恒逸文莱PMB石化项目 图片来源:中国网

1月1日,文莱斯里巴加湾市,恒逸文莱大摩拉岛项目的码头。图片来源:新华社)

1月1日,文莱斯里巴加湾市,恒逸文莱大摩拉岛项目工地。图片来源:新华社

截至2018年1月1日,恒逸文莱PMB项目一期工程已进入全面施工阶段,预计在2018年底竣工,2019年上半年正式投产。2020年有望实现产值55亿美元。

恒逸实业(文莱)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陈连财介绍称,恒逸文莱PMB项目总投资150亿美元,分两期实施。一期投资34.5亿美元,原油加工能力800万吨,生产150万吨对二甲苯和50万吨苯。一期项目现进入全面施工阶段,预计2018年底完工,2019年一季度投产。二期投资近120亿美元,新增原油加工能力1400万吨,生产200万吨对二甲苯和150万吨乙烯。二期项目现已进入产品方案论证阶段,预计今年1月底完成可行性研究和环保评估,2022年投产。项目建成投产后,恒逸将在文莱PMB形成2200万吨炼油化工一体化基地。

恒逸石化公司表示,项目建成投产后,对二甲苯、苯等化工产品将销售给公司的国内下游企业,汽油和柴油则可完全满足文莱国内市场需求,并帮助当地发展油气下游产业,提升未来经济增长潜力。

 

六、总结‖扬帆起航,迈进新台阶

 

中文关系扬帆起航。习近平主席此访必将进一步加深中国与文莱的政治互信,深化中文两国传统友谊,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活力,为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大动力,谱写两国合作新篇章,推动中文关系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轩可、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