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资料 >行业纵深 >

正文

国际能源电力信息平台周刊——国际快讯(第四十二期)

发布时间:2021-03-19 14:24:21     来源: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

一、老挝国家输电网公司与老挝政府签署特许权协议

3月11日,由中国南方电网公司与老挝国家电力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老挝国家输电网公司,正式与老挝政府签署特许经营权协议。根据协议,老挝国家输电网公司作为老挝国家电网运营商,负责投资、建设、运营老挝境内230kV及以上电网以及与周边国家跨境联网项目。公司将为老挝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升提供安全、稳定和可持续的输电服务,促进老挝水电消纳,助力老挝水能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打造“东南亚电力蓄电池”。(来源:中国电力报)

二、气候变化加剧全球1.9万座老化水坝安全隐患

Ghfcc3月5日消息,联合国大学近期发布的《全球老化水坝风险评估报告》指出,全球现有约1.9万座50年以上大型水坝已达大修或退役年限,溃坝、渗漏等风险骤增,威胁下游生命财产安全,同时气候变化导致极端洪水频发,加剧大坝压力。仅2015-2019年间,全球就有170起大坝故障报警事件。报告认为,中国、印度未来约有2800余座大坝存在安全隐患。为此,2020年12月世界银行宣布向印度提供2.5亿美元贷款,用于检查维修印境内120座大型水坝。(来源: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

   三、泰国首个零碳智慧校园项目正式投运

近日,泰国首个100%由清洁能源提供电力的零碳智慧校园项目正式投运。该项目位于泰国罗勇府旺昌谷的VISTEC大学校园内,由泰国PTT公司投资、远景科技集团建设。该项目由远景提供包括860kW/1260kWh用户侧智慧锂电储能系统和基于EnOS?平台的一系列智能应用在内的智慧能源全套解决方案,集成了水上光伏、屋顶光伏、充电桩以及园区用电。项目投运后,园区因清洁能源替代每年可减少排放温室气体701吨CO2当量。(来源:中国能源报)

四、德国到2022年将关闭所有核电站

cleanenergywire.org网站近日报道,逐步淘汰核电是德国能源转型重要组成部分。截至2000年,德国核电占发电总量的29.5%,2020年该比例降至11.4%;到2022年,德国计划将关闭全部核电站。德国并不是欧洲唯一逐步淘汰核电的国家,意大利、比利时和瑞士也决定不再使用核电,其他国家如丹麦、爱尔兰、葡萄牙和奥地利将继续保持无核电状态。(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

五、欧投行将投入6.88亿欧元支持欧洲风光项目开发

欧洲投资银行(EIB)近日表示将投入6.88亿欧元以支持欧洲风能和太阳能开发。这笔资金支持的项目包括波兰总装机规模约为38万千瓦的11个风电项目,希腊总装机规模约为23万千瓦的3个太阳能项目,以及西班牙总装机规模约为25.3万千瓦的7个风光项目。(来源:中国能源网国际新闻)

六、匈牙利宣布2025年退煤

3月5日Euractiv消息,匈牙利政府宣布2025年前淘汰煤电,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根据计划,匈牙利政府将于2025年前关闭装机88.4万千瓦的马特拉电站,届时该国所有煤电站均将停止运行,比此前宣布的2030年退煤计划提前5年实现。马特拉煤电厂关闭后形成的电力缺口将由20万千瓦太阳能项目和50万千瓦天然气项目所补充。除匈牙利外,到2025年预计还将有6个欧洲国家完成退煤计划,具体包括:法国(2022年)、葡萄牙(2022年)、斯洛伐克(2023年)、英国(2024年)、爱尔兰(2025年)和意大利(2025年)。(来源: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

七、亚马逊在新加坡开发可移动的地面太阳能系统

亚马逊近日宣布,计划在新加坡开发可移动地面太阳能项目,项目装机规模6.2万千瓦,预计年发电量80000兆瓦时。该项目由新加坡太阳能供应商Sunseap公司建设,并采用模块化设计,即使日后土地被回收时,太阳能装置也可被迁移,重新安装使用。该项目预计2022年完工,同时将成为亚洲最大的移动太阳能系统。(来源:能源一号)

八、葛洲坝签署巴基斯坦巴拉科特30万千瓦水电站

近日,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作为牵头方与巴基斯坦GRC公司组成联营体,与巴基斯坦开普省能源发展局(PEDO)签署巴基斯坦巴拉科特水电站现汇项目EPC合同,合同额折合人民币约33.35亿元。巴拉科特水电站位于巴基斯坦开普省曼塞拉地区,为巴基斯坦开普省能源发展局目前规划建设的最大水电项目,资金来源为亚洲开发银行。项目安装3台混流式机组,总装机容量30万千瓦,主要工作内容包括混凝土重力坝、右岸冲沙洞、发电引水系统等的设计、供货安装及施工。(来源:带路高参私享汇)

相关简介:

国际能源电力信息平台,由国家能源局委托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承建,负责收集、统计并分析国际能源政策规划、技术进展、项目建设等信息,为国际能源合作提供数据与技术支撑。

产品包括:国际能源电力信息平台公众号、《全球能源观察》、《能源卡片》、《资讯周刊》等。

《资讯周刊》是国际能源电力信息平台的系列产品之一。密切观察可再生能源国际政策规划、行业发展等前沿动向,每周汇集领域内国际热点资讯。

具体详情及相关合作,请联系水电总院国际部陈娟娟,010-51973104,creeiieip@126.com。

 

责任编辑:李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