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资料 >行业纵深 >

正文

“一带一路”国别风险监测月报(2021年8月)

发布时间:2021-09-24 15:45:13     来源: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

【摘要】

本期报告主要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了监测,从监测内容上看:

1.俄罗斯、中亚和蒙古地区,主要监测到,俄罗斯经济持续复苏动力不足,国债有所增加;穆迪上调哈萨克斯坦主权信用评级;乌兹别克斯坦央行上调2021年经济增长预期;

2.东南亚地区,主要监测到,马来西亚央行修订浮动利率零售贷款框架;穆迪维持泰国主权信用评级水平;新加坡第二季度经济加快复苏;越南成立总理特别工作组;印尼政府公布2022年度预算;

3.南亚地区,主要监测到,阿富汗喀布尔机场发生爆炸袭击事件造成超过百人死亡;斯里兰卡中央银行货币委员会会议决定提高基准存贷款利率;

4.中东欧地区,主要监测到,保加利亚或将进行年内第三次议会选举;克罗地亚央行上调经济增长预期;捷克经济信心指数持续下降;希腊获得欧盟40亿欧元预融资;匈牙利7月通胀有所放缓;波兰副总理戈温被解职,执政联盟破裂;惠誉将乌克兰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展望从“稳定”调至“积极”;

5.西亚北非地区,主要监测到,土耳其发布国家人工智能战略;阿联酋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扩大对成熟油田的投资以增加石油产能;埃及与西门子牵头的财团签署高速电气铁路合同。

 

俄罗斯、中亚和蒙古地区

 

监测显示,俄经济持续复苏动力不足,国债有所增加;穆迪上调哈萨克斯坦主权信用评级;乌兹别克斯坦央行上调2021年经济增长预期。

(一)俄罗斯

俄经济持续复苏动力不足。目前,俄罗斯经济增速已超过疫前(2019年四季度)水平,但由于防疫限制措施持续,食品及原材料进口引发输入性通货膨胀以及俄罗斯央行提高基准利率等因素影响,俄经济复苏增长动力不足,后续增速令人担忧。即使采取放开跨境旅游限制,预计经济增速仍将在年底前有所下降,若无系统性改革,俄罗斯经济增长或将面临停滞。此外,俄罗斯国债有所增加。据俄罗斯联邦审计署统计数据,2021年上半年,国债总额达20.4万亿卢布(约合2777.4亿美元),较年初增加1.5万亿卢布(约合203.2亿美元),同比增长7.8%,占GDP的比重为17.7%,预计未来三年内,俄罗斯国债占GDP的比重将保持在18%-20%。

(二)哈萨克斯坦

穆迪上调哈萨克斯坦主权信用评级。由于财政及信贷状况稳定,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将哈萨克斯坦主权信用评级由“Baa3”上调至“Baa2”,评级展望为“稳定”。哈萨克斯坦是穆迪评级中144个国家中,主权评级得到提升的5个国家之一。上调哈主权信用评级主要与哈国家资产使用和效率较高、国债水平较低以及政府稳定宏观经济措施有效实施等因素相关。穆迪认为,哈正进行的体制和经济改革有助于巩固国家治理体系,提高投资吸引力,预计2021年哈经济增速为3.5%-4%,2022年为4%-4.5%。

(三)乌兹别克斯坦

乌央行上调2021年经济增长预期。近期,由于乌兹别克斯坦经济活动复苏加快,2021年上半年乌兹别克斯坦GDP增长6.2%,多数经济领域指标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基于乌国内经济发展状况良好及疫情形势好转等积极因素,乌央行将2021年乌实际GDP增长率预期提高至5.8-6.8%,较年初预测的4.5-5.5%,高出约1.3个百分点。此外,预计乌出口额增长20-25%,进口增长12-15%;全年通胀率维持在9-10%。但受新冠肺炎疫情扩散以及防控压力加大等影响,乌国内经济增长仍存在不确定性因素。

 

东南亚地区

 

监测显示,马来西亚央行修订浮动利率零售贷款框架;穆迪维持泰国主权信用评级水平;新加坡第二季度经济加快复苏;越南成立总理特别工作组;印尼政府公布2022年度预算。

(一)马来西亚

央行修订浮动利率零售贷款框架。马来西亚国家银行宣布修订浮动利率零售贷款的参考利率框架,并改名为“标准基准利率”(Standardised Base Rate),以取代现行的“基本利率”(Base Rate),从2022年8月1日开始生效。生效后,“标准基准利率”将成为所有金融机构的参考利率,并与隔夜政策利率(OPR)挂勾。因此,任何利率的变动只会在OPR发生变动后产生,而OPR的更动只能由国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决定。贷款定价的其它组成部分,如贷款人的信贷风险、流动性风险溢价、营运成本、净利赚幅和其它成本,将继续反映在高于“标准基准利率”的利差中。在过渡期间,现有的零售贷款的有效贷款利率将继续以基本利率和基准贷款利率(BLR)为准,但在“标准基准利率”生效后则与后者同步。

(二)泰国

穆迪维持泰国主权信用评级水平。国际评级机构穆迪维持泰国主权信用评级水平,展望为稳定。尽管新冠疫情的持续蔓延给泰国经济造成了一定冲击,穆迪认为泰国经济规模庞大且具有多元发展的优势,尤其是极具竞争优势的汽车制造业和电子产品出口行业。泰国还是全球重要的农产品出口国,旅游资源丰富。此外,泰国就业和收入总体表现以及政府应对疫情影响而采取的经济刺激措施将能够很好的抵消暴发重大经济问题的风险。穆迪预计东部经济走廊(Eastern Economic Corridor,简称EEC)将为泰国在未来2-3年吸引更多的外资,特别是私营部门的投资将会给经济带来额外的驱动力,并进一步增强泰国经济的竞争力,例如高铁、航空城、深水码头国际货运港等多个大型基建项目。尽管泰国政府的公共债务因新冠疫情而出现大幅上升,但不会给泰国经济构成长期的负债风险。泰国拥有充裕的外汇储备,将为泰国经济发展和境外投资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泰国面临的风险,首先是政治隐患,如果执政党稳定性遭到挑战将影响政策落实的延续性;其次是境外直接投资放缓,对泰国长期财政稳定会造成一定的风险。

(三)新加坡

第二季度经济加快复苏。根据新加坡贸工部发布的第二季度经济调查报告,新加坡第二季度经济同比增长14.7%,上半年经济表现优于预期,下半年预计在外部需求支撑下将持续复苏,全年经济增长预测上调到6%至7%。第二季度经济增速高于第一季度的1.5%,主要是新加坡去年同期实施了新冠疫情阻断措施,加上外部需求急剧下降,形成较低的比较基础。从绝对值来看,新加坡国内生产总值仍比2019年第二季度,即新冠疫情前的水平低0.6%。经过季节性调整,第二季度经济环比萎缩1.8%,与第一季度萎缩3.3%相比形势有所好转。制造业第二季度同比上升17.7%,延续第一季度增长趋势。建筑业同比上升106.2%,服务业上升10.3%,较第一季度萎缩情况出现好转。另一方面,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将全年非石油国内出口增长预测上修到7%至8%。虽然外部需求可维持经济复苏,但下行风险仍然存在,新冠肺炎疫情发展情况将成为一个持续的风险点。

(四)越南

成立总理特别工作组。为减轻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和民众的负面影响,8月31日越南政府决定成立总理特别工作组。根据决定,工作组组长由黎明概副总理担任,副组长包括计划投资部部长阮志勇(常务副组长)、财政部长胡德福、劳动伤兵和社会部部长陶玉容,工作组成员由各部委领导担任。根据工作组任务要求和计划投资部部长的提议,工作组可邀请其他有关中央部委、地方或机构、协会和专家加入工作组以配合完成任务。总理特别工作组为跨部门协调机构,其职能是帮助政府和总理研究、指导和协调涉及多部门的重要事宜,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民众纾困解难。工作组的任务是主动了解掌握和汇总企业和民众遇到的困难并提出措施建议,以便总理迅速指导解决跨区域、跨部门的紧迫问题,并定期或根据要求向总理报告解决问题的情况、结果和进展。工作组向总理负责,工作原则是集体决策、少数服从多数。各成员在完成国家赋予的本职工作任务同时以兼职方式执行工作组任务,确保及时解决处理企业和群众因疫情影响遇到的困难。

(五)印度尼西亚

政府公布2022年度预算。印尼总统佐科于8月16日在人民协商会议年度会议上表示,印尼2022年度财政预算为2708.7万亿印尼盾(约合1934.8亿美元),其中中央政府支出为1938.3万亿印尼盾,地方财政支出资金为770.4万亿印尼盾。2022年度预算中卫生领域预算为255.3万亿印尼盾,占总预算的9.4%,旨在继续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改革医疗保健系统、减少儿童发育迟缓以及实施国民健康保险计划。社会保护预算427.5万亿印尼盾,用于帮助穷人和弱势群体满足其基本需求。教育预算541.7万亿印尼盾,以提高人力资源的生产力和质量。基础设施发展预算为384.8万亿印尼盾。2022年印尼经济增长速度有望达到5%至5.5%,失业率将控制在5.5%至6.3%,贫困率控制在8.5%至9.0%,同时确保基尼系数介于0.376 至0.378之间,人类发展指数介于73.41至73.46之间。

 

南亚地区

 

监测显示,阿富汗喀布尔机场发生爆炸袭击事件造成超过百人死亡;斯里兰卡中央银行货币委员会会议决定提高基准存贷款利率。

(一)阿富汗

阿富汗喀布尔机场发生严重爆炸袭击。8月26日,阿富汗喀布尔机场发生爆炸袭击事件,目前已造成超过百人死亡,包括90名阿富汗民众和13名美军人员。盘踞在阿富汗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布对该事件负责。当地时间8月27日,美国总统拜登就喀布尔机场外的自杀性爆炸袭击发表讲话,不会被恐怖分子吓到,会坚持完成撤军任务。随着喀布尔局势发生巨变,阿富汗料将开启政权移交进程,该进程是否能够顺利和平的推进取决于多种因素,其中军事和反恐因素尤为重要。近年来,由于旷日持久的内战导致阿富汗边境管理体系失灵,目前已经有相当数量的国际恐怖分子或武装组织盘踞在阿富汗,基地组织、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巴基斯坦塔利班和为数众多的圣战组织仍然盘踞在阿富汗广大乡村地区,如何应对这些武装势力,将成为阿富汗塔利班面临的重大挑战。

(二)斯里兰卡

斯央行收紧货币政策。2021年8月18日,斯央行货币委员会会议决定,分别提高基准存款利率(SDFR)和基准贷款利率(SLFR)50个基点至5%和6%。此外,斯央行决定自9月1日起,提高所有持牌商业银行法定准备金率(SRR)2个百分点至4%。此次利率调整为斯央行自2018年11月以来的首次上调,是在当前经济周期下收紧货币政策的首家亚洲央行。斯央行上述举措旨在解决国际收支不平衡,以及经济增长预期改善情况下防止中期过度的通胀压力。自2020年底以来,斯卢比兑美元贬值了约7%,斯对外帐户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进口增长速度显著快于出口,贸易条件有所恶化,旅游和投资方面的外国资金流入仍然有限。同时,提高利率将减少流通中的货币数量,并加快货币向国内银行体系的传导,以应对通胀压力的累积。

 

中东欧地区

 

监测显示,保加利亚或将进行年内第三次议会选举;克罗地亚央行上调经济增长预期;捷克经济信心指数持续下降;希腊获得欧盟40亿欧元预融资;匈牙利7月通胀有所放缓;波兰副总理戈温被解职,执政联盟破裂;惠誉将乌克兰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展望从“稳定”调至“积极”。

(一)保加利亚

或将进行年内第三次议会选举。2021年4月的议会选举中,争取欧洲进步公民党与民主力量联盟组成的政党联盟获得国民议会240个议席中的75席,成为议会第一大党,但是由于未能组阁成功,不得不在7月再次举行选举。在第二次议会选举之后,“有这样的人民”党获得65个席位,反超争取欧洲进步公民党与民主力量联盟组成的政党联盟成为议会第一大党,但在8月先后多次组阁失败,或将导致进行第三次议会选举,进一步推高保加利亚的政治不稳定性,进而影响保加利亚获得欧盟资金的进度。如果欧盟将对保加利亚的复苏基金拨付推迟至2021年底,可能影响保加利亚的财政支出安排,加大保加利亚的经济复苏难度。

(二)克罗地亚

央行上调经济增长预期。随着旅游活动、个人消费和投资的复苏,克罗地亚央行上调2021年经济增长预测至6.8%。此为克央行第二次修正今年经济增速预测。去年12月,克央行预测2021年经济增长4.9%,今年4月修正为5.9%。此外,克央行预测2021年通胀率维持在1.7%,明年可能放缓至1.5%。2021年上半年克央行继续奉行宽松货币政策,利率保持在历史低位,企业和家庭贷款均呈现增长。

(三)捷克

经济信心指数持续下降。捷克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8月捷克经济信心指数继续下降,从上个月的99.7点降至98.6点,是今年4月以来表现最差的一个月。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旅游业和工业相关的细分服务市场信心减弱,其中服务业信心指数下降最多,降幅为3.4点;其次是贸易信心指数,降幅为2.3点。此外,商业信心指数下降2.2点,工业信心指数下降1.6点至97.1点。与之相反,消费者信心指数上升4.1点至106点,建筑业信心指数上升2.4点至116.4点。

(四)希腊

获得欧盟40亿欧元预融资。8月9日,欧盟委员会表示已向希腊提供40亿欧元预融资。按照欧盟复苏基金的分配计划,希腊将从欧盟方面获得共计305亿欧元资金支持,包括178亿欧元赠款和127亿欧元贷款,此次预融资金额占总资金支持额的13%。作为首批获得欧盟预融资的国家之一,希腊可以借助预融资加快实施经济复苏计划中涉及的基础投资和改革方案,包括投资6.5亿欧元加强与基克拉泽斯群岛的互连,增加可再生能源和存储容量的潜力;投资3.8亿欧元促进数字技术应用,支持数字化转型;投资7.4亿欧元推动积极劳动力市场政策,为长期失业者和弱势群体提供就业机会;投资6.3亿欧元推动公共行政程序优化和数字化等。

(五)匈牙利

7月通胀有所放缓。匈牙利中央统计局8月10日发布数据显示,匈1-7月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升4.2%,7月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升4.6%,较6月5.3%的八年高位有所回落,低于市场预期的4.8%。这是匈3月以来最低通货膨胀水平,主要原因是运输、酒精饮料和烟草、娱乐文化和教育的价格增速放缓。考虑到去年下半年燃料价格下跌所导致的基数效应,以及今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引发的传导效应,匈牙利2021年最后几个月通胀率或将再次上升。

(六)波兰

副总理戈温被解职,执政联盟破裂。8月10日,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决定解除副总理兼发展部部长戈温的职务,理由是戈温不够忠诚并且工作不力,在经济发展计划、新媒体法案等问题上与莫拉维茨基总理存在分歧。戈温随即宣布结束其政党协议党与执政党法律与公正党的执政联盟。5名支持总理反对戈温的协议党议员与3名原共和党议员,组成新共和党加入了执政联盟,但是执政联盟在众议院的席位依然下降至226席,低于多数席位所需的231席,或将不得不从其他政党或独立人士中争取个别议员的支持才能通过立法。缺乏稳定多数议席使得执政联盟较难维持完整任期至2023年,提前选举的可能性提高。

(七)乌克兰

惠誉将乌克兰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展望从“稳定”调至“积极”。8月6日,惠誉将乌克兰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展望从“稳定”调至“积极”,同时确认评级为“B”。8月17日,惠誉再次将乌克兰基辅市、第聂伯市、哈尔科夫市、利沃夫市、马里乌波尔市、尼古拉耶夫市和敖德萨市长期本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展望从“稳定”改善至“积极”,同时,惠誉未修改这七座城市的信用等级,评级仍为“B+”。影响惠誉评级展望调整的因素主要有:目前乌克兰新冠疫情相对稳定,且得益于预算超额完成和经济恢复,国家债务占GDP比重可能降至57%。此外,乌克兰国际储备可能持续增长,尽管与IMF备用计划的合作持续耽搁,但乌克兰恢复了获得商业和小额信贷机构外部融资的渠道。惠誉预测,考虑到上半年乌克兰国家预算赤字占GDP比重为1.8%,2021年乌国家预算赤字占GDP比重将降至4%,预计2022年赤字占GDP比重将继续降至3.2%。得益于农业领域的发展和居民收入的提高,2021年乌克兰GDP预计将增长4.1%,通货膨胀率为9.2%;但疫苗接种率较低为该预测带来一定风险,预计2022年乌克兰经济增速可能放缓至3.9%,通货膨胀率为6%。

 

西亚北非地区

 

监测显示,土耳其发布国家人工智能战略;阿联酋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扩大对成熟油田的投资以增加石油产能;埃及与西门子牵头的财团签署高速电气铁路合同。

(一)土耳其

土耳其发布国家人工智能战略。2021年8月,土耳其发布2021-2025年国家人工智能战略,其战略重点包括培训人工智能专家和增加该领域的就业,支持研究、创业和创新,获得高质量的数据和技术基础设施,加强国际合作以及加快电力体制和企业转型等。该战略设定的2025年目标旨在将人工智能对GDP的贡献率提高至5%,就业人数增至5万,并使土耳其成为该领域全球排名前20的国家之一。

(二)阿联酋

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扩大对成熟油田的投资以增加石油产能。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向Al Nouf油田投资1.87亿美元,自2005年以来Al Nouf油田一直处于生产状态,此次投资后Al Nouf油田将增加20多口新井,扩大注水注气的使用,石油采收率得以提升,油田产能将从目前的16万桶/日提高到2024年的17.5万桶/日。ADNOC表示对成熟油田的投资将帮助其在2030年前实现500万桶/日的石油生产能力。

(三)埃及

埃及与西门子牵头的财团签署高速电气铁路合同。埃及与西门子牵头的财团签署价值30亿美元的系统集成合同,建设价值230亿美元的高铁网络。整个网络将跨越1750公里,第一个460公里阶段将通过新首都连接艾因苏赫纳和阿拉曼。西门子将提供高速动车组和区域列车,并负责所有机电事务,包括安装信号系统、电力基础设施和控制中心等。该项目将在当地创造超过1.5万个工作岗位。

(原标题:“一带一路”国别风险监测月报(2021年8月)

 

责任编辑:吴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