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能源资讯 >

正文

建交时刻 |9月29日,中国与中非共和国建交55周年

发布时间:2019-10-09 14:22:03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编者按:中部非洲被东西南北四大部分包围,中部非洲六国又包围着一个国家,这里就是中非共和国。 中非共和国位于非洲大陆中央,为南来北往、东西交通必经之路,这里没有一望无际的大沙漠,反而是树木葱茏,河网稠密,分布着多个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到处洋溢着大自然的生机与活力。

2019年9月29日,是中国与中非建交55周年之际小编和您一起走进中非,近距离领略中非的独特魅力。

l 中非位于非洲大陆中部,是内陆国家,东接苏丹,南界刚果(布)、刚果(金),西连喀麦隆,北邻乍得。

l 面积62.3万平方公里。

l 人口474万(2018年)。全国共有60多个民族,主要有巴雅、班达、班图、桑戈等,其中巴雅族人数最多,班达族分布最广。

l 首都为班吉(Bangui)。

l 官方语言为法语、桑戈语。

l 国家元首为福斯坦·阿尔尚热·图瓦德拉(Faustin Archange Touadéra)。

l 是中部非洲国家经济共同体(CEEAC)、中部非洲经济与货币共同体(CEMAC)和大湖地区国际会议(CIRGL)成员国。

l 是联合国公布的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

l 世界银行发布《2018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非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排名第184位。

建交时刻

1964年9月29日,中国与中非建交。1998年1月29日,两国签署联合公报,决定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复交以来,两国关系不断巩固和加强。

 

高层交流

2018年

2018年9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中非总统图瓦德拉。图片来源:新华社)

2019年9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了中非总统图瓦德拉。习近平强调,中方愿同中非不断增进政治互信,积极拓展两国务实合作,帮助中非改善粮食安全和人民生活,继续向中非派遣医疗队。中方会继续在多边组织为中非仗义执言,推动国际社会加大对中非和平重建进程的关注和投入,提供更多建设性帮助。

图瓦德拉表示,中非坚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统一大业,感谢中国一直以来帮助中非促进国家稳定、经济发展,愿同中方加强党际交往和治国理政交流,共同致力于深化两国关系,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峰会上提出的“八大行动”框架内加强务实合作。

共建“一带一路”

中国始终支持并积极帮助中非和平进程和国家建设,中非共和国总统图瓦德拉表示,感谢中国一直以来帮助中非促进国家稳定、经济发展,愿共同致力于深化两国关系。图瓦德拉总统还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带来互联互通,对中非共和国发展至关重要

经济状况

中非是联合国公布的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根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公布的2016年人类发展指数,中非在188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188位。

中非经济以农业为主,工业基础薄弱,80%以上的工业品靠进口。木材、钻石、棉花、咖啡是中非经济四大支柱。20世纪90年代初曾3次同国际货币基金和世界银行达成协议,执行结构调整计划。因政局持续动荡,战乱不止,生产无法正常进行,经济形势不断恶化。2012年底以来,中非局势再次动荡,经济遭受重创,政府财政极度困难。2016年图瓦德拉总统就职以来,重视经济发展,积极争取国际援助,重点发展农业,优先保障饮用水、能源、教育、卫生、交通等基础设施服务,鼓励私营企业发展带动青年就业。总体经济形势有所好转。

中非基础设施落后,生产和供应能力脆弱,商业环境亟待改善,基础工业不发达等原因成为影响外来投资的主要瓶颈。世界银行发布《2018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非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排名第184位。

双边贸易——形势向好

l 1998年中国与中非恢复外交关系以来,两国贸易有了较大发展。

l 2000年11月两国重新签订《贸易、经济和技术合作协定》。

l 2004年,中国与中非办理了单方面免除关税的换文,从2005年1月1日起,原产于中非的190种商品进入中国市场可享受零关税的待遇,到2007年,扩大到440种。自2010年起,中国给予原产中非60%的产品零关税待遇,并于2011年扩大至95%。

l 2017年中国与中非贸易总额为0.41亿美元,同比减少12.7%,其中中国进口0.28亿美元,减少11%,出口0.13亿美元,减少16.2%。目前,中国的商品从汽车到日用百货都已进入中非市场。

l 2018年双边贸易额7305万美元,同比增长77.9%,其中中方出口额1894万美元,同比增长46.1%,进口额5411万美元,同比增长92.5%。中方主要出口机电产品,进口原木和锯材。

能源那些事

l 中非能源概况

中非境内矿藏资源丰富,拥有钻石(储量4000万克拉)、铀(储量2万吨)、铁(储量350万吨)、石灰石(储量800万吨)、黄金、镍、锰、铬、锡、铜和水银等多种矿藏,其中钻石是中非最重要的矿产资源之一,也是中非四大支柱产业之一,主要分布在西南部诸河流域和中部的恩德累附近,金矿主要分布在南部河谷一带。黄金也是中非重要的矿产资源之一,主要分布在西部地区,产量不定。近年在北部地区发现了石油。水力资源丰富。

电力

中非电力生产和供应均在非洲排名落后,电力供应覆盖率平均仅为8%,农村地区2%,首都班吉约35%。目前,全国电力生产仅23兆瓦,其中博阿利水电站1号电站和2号电站仅生产19兆瓦。但因线路老化,电力传输过程中损失达33%。整个班吉有3万用户,电费收缴率65%,电费价格每度65中非法郎,入不敷出使中非国家电力公司债务负担沉重,经营管理滞后,需要政府对其补贴才能维持运转。由于电力短缺,中非投资、营商和就业环境受到严重干扰,是造成中非社会动荡和不安定的根本因素

博阿利水电站的发电机组均已运行数十年,机件老化严重,故障频发,经常拉闸限电、断电,有条件的公司和家庭都自备发电机。目前,该发电站发电能力为15兆瓦,远远满足不了首都28兆瓦用电量的需求。2016非洲发展银行决定向中非政府提供援助款用于博阿利2水电站二期10兆瓦的电站和输电改造与升级。2018年5月,世界银行向中非政府提供6500万美元,建设25兆瓦太阳能发电站。

l 看规划划重点

2004年9月,中非政府在联合国机构的帮助下制订了国家发展的总体战略《千年发展目标》,明确了在减贫、国民教育、经济发展、抗击艾滋病等领域的政策措施。2007年6月又修订了《减贫战略文件》,确定了政府在中、短期内的工作重点和目标。主要内容包括:

1、巩固和平,恢复社会安全,预防各方冲突;

2、整顿国家的司法体系,促进政府良政和法制国家建设,促进民主和尊重人权建设,提高行政效率和财政管理水平;

3、重振和繁荣国家经济,尤其在农牧业、林业、矿业、能源、基础设施和商贸等领域;

4、开发人力资源,修复和新建教育基础设施,提高教学质量,加强卫生系统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母婴健康水平,完善抗击艾滋病的监测网。出台新的劳动法,加强职业培训,解决就业问题。

2016年10月,中非政府通过了《经济振兴和巩固国家和平计划(RCPCA)》,该计划是中非共和国为摆脱战乱危机而制定的一项重大国家计划,计划年限为2017-2021年,主要涉及国家重建和发展(20.25亿美元)及2017-2019年人道主义行动(2.36亿美元)。2016年11月17日,中非总统图瓦德拉在布鲁塞尔“中非恢复重建国际圆桌会议”上提出该计划,获国际社会认可,中非政府获得22.68亿美元(约合11300亿非郎)资金承诺,用于在今后三年实施国家安全、民族和解、恢复生产和安置难民的DDRR和RSS计划。此外,世界银行代表在参加圆桌会议后也表示,世行将在未来三年斥资5亿美元,帮助中非在公共财政管理、退役军人和难民安置以及解决就业和发展农业等项目进行投资。《经济振兴和巩固国家和平计划(RCPCA)》主要包括维护国家安全、和平及和解改善国家与民众间的社会关系复兴经济、恢复生产等方面的内容。

-中非能源合作

l 中非博阿利1号水电站改造项目

2017年3月10日,华东院中非博阿利1号水电站改造项目全部5台机组顺利通过了中非电力局、中非政府规划部及世行的联合验收,项目顺利完成履约。博阿利1项目位于中非博阿利市,是中非的核心电源点(占全国总装机的 45%),提供了中非整个国家50%的电力。

l 中非博阿利水电站2号机组

2019年3月15日,由非洲发展银行出资、中国葛洲坝集团承建的博阿利水电站2号机组在中非翁贝拉·姆波科省博阿利市举行开工仪式。驻中非大使陈栋、中非总理恩格雷巴达、国民议会第一副议长马邦齐、部分内阁成员、中非社会各界代表及非洲发展银行驻中非代表出席仪式。项目竣工后,将有力缓解中非境内电力紧缺状况。 

国别掠影

(中非风景 图片来源:商务部网站)

(中非风景 图片来源:商务部网站)

(博阿利瀑布 图片来源:网络)

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中非共和国国家日”活动在北京世园会园区举行。 图片来源:新华社)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举办以来,中国和中非双边合作迈进“快车道”,两国政治互信日益增强,各层次人员往来更加密切,多领域务实合作有序推进。中国始终支持并积极帮助中非和平进程和国家建设,期待未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