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能源资讯 >

正文

中瑞(典)第二次能源工作组会议召开在即

发布时间:2019-10-10 17:48:31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为落实国家能源局与瑞典原环境与能源部签署的《关于能源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和《中国-瑞典能源合作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强中瑞两国能源企业间的交流,推动两国能源务实合作,中瑞第二次能源工作组会议将于20191014日至16日在北京市举行。

本次会议设置政府间工作组会议及技术研讨会。国家能源局领导及瑞典政府官员将就中瑞两国能源发展现状及规划情况进行介绍;能源企业代表研讨会将围绕可再生能源、智能电网、能源创新与商业等议题进行发言与交流。

据了解,瑞典国土面积45万平方公里,人口1011,铁矿、森林和水力是瑞典三大资源。年均可利用的水力资源有2014 万千瓦(1760亿千瓦时),已开发81%近年来,瑞典因为可再生能源利用率高、温室气体排放下降和宣布2020年告别石油受到世界高度关注。

 

 瑞典能源转型之路

 

分析瑞典的能源转型之路可以清晰地看出瑞典能源转型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从1970年到1990年,以核能替代石油为主的能源转型。1970年瑞典一次能源消费总量为3765万吨标油。能源供应以油气为主,清洁能源比重仅18%70年代的两次石油危机使得瑞典经济遭受沉重打击,瑞典开始实施以核能替代石油为主的第一次能源转型。到1990年,瑞典一次能源消费总量为4720万吨标准油,其中,清洁能源占比达到63%。从19701990年,瑞典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从4.3/万美元下降到1.6/万美元,下降近65%

第二阶段是从1990年至今,以发展生物质能利用和提高能效为主的能源转型。在此期间,瑞典一方面加大对生物质能和风能等能源的利用,特别是生物质能在电力、供热和交通领域得到大规模应用,能源供应进一步清洁低碳化。另一方面着力推动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节能增效,大幅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未来,瑞典还将继续深化能源转型增加可再生能源比例,降温室气体排放。争取到2040年实现100%的可再生能源供应,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的零排放。

 

 中瑞能源合作大事记

 

·2012年,国家能源局牵头组织有关石油石化企业工程技术人员赴瑞典实地考察学习,与瑞方就有关地下水封洞库技术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2013年,国家能源局接待了来访的瑞典信息与能源大臣安娜·卡瑞·哈特女士,双方就两国在智能电网、可再生能源领域的进行了交流。双方一致同意,应进一步加强在能源领域的合作。

·截至2015年底,我国向瑞典出口风电机组共计11.1万千瓦。

·2016年底,瑞典能源部国务秘书尼尔斯·威克芒先生来访国家能源局在双边会见之后,中瑞双方有关专家还就能源效率、智能电网和区域供暖等议题进行了座谈研讨。双方同意签署一份双边合作协议,深化中瑞两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

·20173月,中瑞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能源局与瑞典王国环境和能源部关于能源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双方同意制定能源合作行动计划以落实此备忘录。

·20176月,瑞典协调和能源大臣易卜拉欣?贝兰率团访问北京,参加由科技部和国家能源局联合主办的第八届清洁能源部长会议。双方签署了《中国-瑞典能源合作行动计划》

·201710月,李凡荣副局长率团访问瑞典期间,与瑞典环境和能源部国务秘书埃米尔·霍格伯格共同主持召开了首次中国-瑞典能源工作组会议,确定将智能电网作为下步优先合作领域,指定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和瑞典智能电网论坛作为双方联络秘书处.

·20181016日,中瑞典智能电网合作与协调会议在国家能源局召开。会上就2019年召开第二次中瑞能源工作会议的日期和议题等达成一致。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