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能源资讯 >

正文

助力长三角氢走廊 上海首批油氢合建站开启试运行

发布时间:2019-12-02 14:56: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王默玲

能加到汽柴油的加油站随处可见,但既能加油又能加氢的站点却不常见。近日,中国石化位于上海市嘉定区的西上海油氢合建站、安智油氢合建站,作为上海市首批商业化提供加油加氢服务的综合功能站,正式开启试运行。这也将进一步助力长三角氢走廊的建设。

  氢能源作为新型能源,具备“高效”“清洁”两大特点,氢能产业也是我国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依据《长三角氢走廊建设发展规划》设定的阶段性发展目标,在2025年之前长三角要建成200余座加氢站。按照《上海市燃料电池汽车发展规划》中期目标,到2025年,上海要建成加氢站50座。当前各地单独布局、城市间往来受阻,已是阻碍长三角地区氢能产业协同发展的关键,如何形成加氢站网络是打破长三角氢走廊发展困局的重点。

  据了解,开启试运行的上海首批油氢合建站,是在原加油站的基础上利用现有的网点土地,按照标准规范,通过科研创新成果转化,建设成为油氢一体化的二级能源综合站,是目前氢能应用落地的最好方式。

  “利用现有的油站网点资源和专业技术背景,建设油氢一体化的能源网点,一方面能在有效节约土地资源的同时,解决现有加氢站土地规划、行政审批等问题,另一方面也为新能源设施布点减少了风险源点。”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分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左兴凯表示,“依靠已有加油站销售网络,我们能为大家提供更方便、更多元的能源供应服务。”

  两座先行投入试运行的合建站是各拥有2个汽油罐、2个柴油罐、4个储氢罐的二级加油加氢站。“油氢合建站的储氢、加氢都非常安全,相较于传统的加油操作流程,加氢作业同样有着规范性的要求。加氢前,需要对气瓶进行检查,确认气瓶剩余压力不得低于0.2兆帕。在查看加氢嘴的清洁情况后,才能开始加氢。”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分公司安全总监邢景宝介绍。

  两座油氢合建站是采用当今世界最先进的装备和技术建造的大型商用加氢站,储氢、日加氢能力可达到1000公斤,全天候服务城市氢燃料电池公交、物流及乘用车辆。每个站点每日可满足不少于100辆氢燃料汽车加注,每台车辆加注约需4-6分钟,可续航300-400公里,具有加注效率高、续航里程长、零污染、零碳排放等优点。

  左兴凯表示,中石化上海石油将继续深度参与上海加氢站点规划布局,形成多模式加氢网络,为打造上海氢能港、上海氢走廊、长三角氢走廊添力。

(原标题:助力长三角氢走廊 上海首批油氢合建站开启试运行)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