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能源资讯 >

正文

许勤华:中国有能力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1-10 09:22:57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运营中心

主题为“科技创新助推‘一带一路’清洁能源合作高质量发展”的“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专项论坛于1218日在京拉开帷幕。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教授,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专家委员会首届主任许勤华发表了题为《绿色“一带一路”的中国方案》的主旨演讲。

许勤华表示,自20175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主旨讲话中倡议将“一带一路”建成创新之路,践行绿色发展新理念以来,“绿色发展”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理念之一。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而言,走“绿色发展”之路,能够有效促进绿色转型,也为其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了新的机遇和多边合作平台。在“一带一路”的绿色发展之路中,中国正面临着巨大的机遇与挑战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教授,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专家委员会首届主任许勤华发表《绿色“一带一路”的中国方案》主旨演讲图片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运营中心)

许勤华表示,“绿色发展”的内涵除了应以自然资源禀赋和环境对经济系统排放的污染物的承载力作为约束条件之外,还应强调中间过程中的“绿色”,即:绿色技术投资、开发及应用。引入绿色技术模块有利于反映一国或某一地区绿色发展的潜力、方向和加速度,而不仅仅指绿色发展水平和状态(如绿色GDP)。

许勤华分析,“一带一路”地区为严重的能源贫穷地区,也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能否成功的关键。这些地区亟待发展,而发展使用什么样的方案?什么样的绿色方案?无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发展中经济体,都必须坐下来好好讨论。

在从自然资产、绿色技术、发展成果三个指标,对包括“一带一路”国家、中国以及所有经合组织国家(OECD)在内的98个国家约5万条数据进行模型计算得出绿色发展指数(GDI)之后,许勤华指出,“一带一路”国家与OECD国家在绿色技术分指数平均得分上的差距最大,绿色技术的推广应用,是“一带一路”国家绿色发展的现实薄弱点,也是具有最大提升潜力的重点领域。而近年来中国GDI分值大幅度提升,这与中国针对能源效率、可再生能源等绿色低碳技术的研发、示范和推广应用所做出的巨大努力密切相关。在绿色基础设施的标准制定与建设,绿色技术的研发、示范和推广应用等领域,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之间具有巨大的合作潜力。

许勤华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导; 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兴趣:能源问题(能源安全、能源外交和能源国际合作)、欧亚地区安全、“一带一路”绿色发展。著作16本及论文和专业评述约100余篇:如,能源企业全球竞争力评估报告2017-2018,“一带一路”能源资源投资政治风险评估报告2016-2018,解读中国能源政策:能源革命与“一带一路”倡议(中英文 2017)、中国国际能源战略研究(2014)、China Energy Policy in National and International Perspectives: AStudy Fore-and-Aft 18th National Congress (2014)、新地缘政治:中亚能源与中国(2007)、低碳时代发展清洁能源国际比较研究(2012)、能源外交概论(2013)、中国全球能源战略:从能源实力到能源权力(核心论文 2017)等,为中国能源国际合作报告主编(2009-2017)和中国能源国际合作论坛发起人。

 

责任编辑:轩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