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能源资讯 >

正文

黄俊灵:西方国家清洁能源科技创新链条对我国清洁能源发展具有借鉴意义

发布时间:2020-01-14 12:17:24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运营中心

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主办,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运营中心、青岛市城阳区人民政府承办的“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专项论坛于20191218日在京召开,论坛主题为“科技创新助推‘一带一路’清洁能源合作高质量发展”。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特聘分析师、中组部特聘青年人才黄俊灵发表了题为《清洁能源的科技创新:西方经验对中国的借鉴意义》的专题演讲。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特聘分析师、中组部特聘青年人才黄俊灵发表题为《清洁能源的科技创新:西方经验对中国的借鉴意义》的专题演讲 图片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运营中心)

黄俊灵首先谈到清洁能源科技创新的理论。据他介绍,西方国家清洁能源科技创新经过几十年发展,已经诞生了比较成熟的理论,它把科技创新分为不同阶段,从最初的基础研究、应用到产品研发,再到后期的成果示范与商业化扩散,整个过程叫做能源领域的科技创新链条。“能源领域科技创新处于不同阶段,国家会布局不同研究机构,应对不同阶段的科研。”黄俊灵说。

黄俊灵用美国各大部委历史演绎过程分析了上述理论的具体落地过程,并详细阐述了美国能源部以及能源部分管的国家实验室体系的划分及运作模式。白宫是美国最高级别能源战略和能源政策的机构,下设科技政策办公室、经济顾问委员会两大重要智囊团,以及能源部、联邦能源监管委员会两大部委。美国能源部下设多个司分管所属十七大能源国家实验室。能源部的国家实验室体系一方面要实现美国国家能源转型,另一方面要确保美国在清洁能源技术方面的发展处于世界领导地位。国家实验室体系在美国能源创新链条当中的职能称为ERD&D,首先进行研究、开发和示范,示范之后进行能源技术转移,把诞生的具有商业化价值的技术转移到企业当中,让企业进行再次孵化,最后推广到市场。在这个大背景下,美国能源部还诞生了三类新机构以进一步完善能源领域的科技创新链条,分别是能源前沿研究中心、能源创新中心、先进能源研究计划署(ARPA-E)。

谈及西方经验对中国的借鉴意义,黄俊灵表示,2014613日,习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研究我国能源安全战略时,就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提出5点要求,推动能源消费革命、推动能源供给革命、推动能源技术革命、推动能源体制革命和全方面加强国际合作。2019年,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在人民日报撰文指出,未来,推动中国能源事业发展要做到四个坚持,坚持以保障能源安全为首要任务、坚持以清洁低碳为发展方向,坚持以科技创新为第一动力,坚持以扩大开放为重要途径。当前,我国能源市场结构和市场体系深层次问题仍很突出,科技创新在能源发展中的作用还不显著,长期形成的粗放发展方式亟待转变。

基于此对西方国家能源创新领域的认识,黄俊灵建议,未来我国在清洁能源发展方面还需建立一个为国家清洁能源发展做最顶层科技战略的研究机构;还需完善市场体系为清洁能源科技创新作保障;还需打造覆盖科技创新链条的国家级清洁能源科技创新体系;构建适合清洁能源科技发展的研究环境;建立清洁能源科技政策分析新框架

会议期间,黄俊灵接受了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的独家访谈。黄俊灵谈到,能源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领域,科技创新是能源事业发展的第一动力。

三峡集团紧跟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加快“走出去”步伐,经过多年持续高质量快速发展,三峡集团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水电开发运营企业和我国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201812月,被纳入中央企业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名单。为积极衔接国家战略体系,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支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三峡集团海外投资和承包业务覆盖欧洲、美洲、非洲、东南亚4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9年,三峡集团已启动建立企业的科学技术研究院,目前正处于规划、设计、建设阶段。

黄俊灵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总部特聘分析师,中组部国家特聘青年人才。主要研究方向为清洁能源科技创新。2009年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取得本科学位,2014年在哈佛大学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取得博士学位。2014-2016年在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担任博士后研究员,2016-2017年在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担任公共政策兼职研究员,2016-2018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担任卓智研究员。

 

责任编辑:轩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