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际新闻 >

正文

非洲需抓住这一黄金增长机遇

发布时间:2020-01-23 12:07:50     来源:世界银行

本周召开的英国非洲投资峰会为领导人评估非洲国家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提供了一个受欢迎的商务论坛。在峰会期间,我将反复强调在经济规划中取得根本性改善的重要性及困难。更快、更持续和基础广泛的增长是为亿万达到工作年龄的青年人创造必要的就业与稳定的必由之路,也是世界银行消除贫困和提高生活水平的重要条件。·

投资者在谋求多元化投资和合理回报的同时,也希望对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建立此类投资是有难度的,但只要做出努力并发挥领导力,许多非洲国家提升竞争力的机会是存在的。在过去10年里,由于非洲大陆崛起的新一代政策制定者和企业领袖的共同努力,非洲取得了巨大的进步。

在埃塞俄比亚等国,人民督促政府推进雄心勃勃的改革。在肯尼亚等国,新技术的普及,更明智的金融监管,为数字金融服务打开了机会的大门,为包括妇女和小企业家在内的亿万人民提供了经济机会。低碳能源投资(包括世界银行集团的国际金融公司支持的投资)有助于释放增长潜力。

非洲的成功故事证明,国家能够实现增长。外国投资和国际发展援助(尤其是英国的援助)都起了重要作用,但还有更多的工作要做。

进步的基本要素众所周知。国家需要鼓励竞争的法律并付诸执行。健全货币、支出纪律、清洁饮水和可靠供电都是进步的必要条件。必须平衡好税收与监管,鼓励可持续增长,尽早关注生产率更高的、基于市场的农业部门。资本充足很重要,人力资本是最宝贵的。可以通过健全的卫生和教育体系、对结果的重视和给予人人成功机会的法律架构进行人力资本建设。

很多非洲国家在创造这些条件方面任重道远。范围宽泛、自上而下和没有重点的政策和计划往往给国内外的既得利益者留下了空间,使其得以推进自身的议程和抵制市场开放,导致非洲的营商环境对投资者缺乏吸引力。政策规划者往往受到这些既得利益者的影响。这种情况阻碍了发展进程,令亿万人民陷于脆弱和冲突的境地。

外国投资面临的一个主要障碍是,非洲一些最大的经济体,例如尼日利亚、南非和安哥拉,近年来经济表现不佳。另一项挑战是跨境贸易和投资,两者对于增长至关重要,却未能取得足以提升非洲平均增长率的进展。既得利益处于这两项挑战的核心。

有四个领域亟需关注:第一,改革国有企业,去除市场垄断,促进竞争。对于很多国家来说,政府足迹仍然过多,在农业、交通和能源领域挤占了私营部门的活动空间。

第二,非洲需要减少跨境贸易障碍。繁文缛节和监管过度导致货物、服务、思想和资源不能在国家间自由流动。增加区域内贸易能够为改善基础设施带来压力和资源。

第三,政府债务和投资需要增强透明度,这会使人民在政府签订合同和做出承诺时获得更大的发言权,是实施法治的重要基础。

第四,非洲地区必须解决“学习贫困”问题。我们最近的研究关注的是10岁儿童阅读一个基本故事的能力。在一些非洲国家,多达80%10岁儿童没有这个能力。英国领导人、包括英国首相对让女童留在学校学习技能和摆脱贫困的计划给予了大力支持。

作为捐助者和投资者,我们一致认为非洲的时刻到了。我们决不能等着每个经济机会都达到完美程度,我们要抓住时机,实现速赢,以推动经济快速转型和改善民生。

(原标题:非洲需抓住这一黄金增长机遇)

 

责任编辑:轩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