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际新闻 >

正文

陈卫东:全球原油消费不足是沙特与俄罗斯达成减产协议的根本原因

发布时间:2020-04-11 15:13:21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作者:陈卫东

410日,中国海油能源经济研究院原首席能源研究员、北京民德研究院院长陈卫东接受《时代财经》采访,就全球原油供需及OPEC+减产协议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让沙特和俄罗斯放下分歧达成协议的根本原因还是回归全球原油消费不足的现实”,陈卫东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全球石油消费下降了近两千万桶/日,即使石油生产再多、石油价格再低也卖不出去,因此放下一时的义愤争拗携手减产提价是沙特和俄罗斯的共同选择。”

   对于美国在减产协议达成中起到的作用,陈卫东认为,“特朗普出面调停沙特和俄罗斯的争拗,是美国给了两国一个重新谈判的台阶,49OPEC+开会,做出一点让步的姿态,再接410日的G20能源部长会议把大多数石油出口国拉在一起共同减产。即使届时达不成特朗普要求的减产数额,甚至是达不成任何协议,沙特和俄罗斯代表的OPEC+也有说辞:这不是我们的错,我们很努力,但他们都不配合。”

   陈卫东指出,“事实上,美国对沙特的话语权还是很强的,尤其是美国国会共和党方面也在出手协助特朗普,拿着军援和维护沙特安全为条件,威胁沙特王储要拿出实际行动来减产提价,沙特王储承受了很大的压力。”而对于俄罗斯,陈卫东表示,“毕竟全球原油消费不足,各地的原油都难卖,因此俄罗斯只能是两害相权取其轻,与沙特一同减产。”

   此前,沙特和俄罗斯曾表示希望美国同OPEC+一道减产,但最终美国并未作出任何有关承诺。对此,陈卫东表示,“相比于沙特和俄罗斯仅有几家大型国有石油企业,美国油企众多,美国页岩油产业并不会买政府的账,所以很难达成减产的协议。市场价格是美国致密油产量的最直接制动装置,只要价格下去,在三十美元/桶上下,其增产的动力就没有了。拿捏产量,拿捏价格是一项很高难度的技术活,常常是沙特能源部长最重要的责任,但难度非常非常大。”

   陈卫东认为,即使全球疫情的影响消除,全球原油需求也不会迎来爆发式增长。“在短期内,全球的原油消费还会处于消耗存量的阶段。”陈卫东说,“原油消费最主要的领域就是交通运输。随着武汉放开,中国的物流和生产逐步恢复正常,而美国在疫情控制住后也会出现类似的情况。是逐渐的恢复,不是爆发性增长的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此次OPEC+的减产规模史无前例,但布油美油双双下跌。显然,此次减产仍然未能达到市场预期。对此,陈卫东强调,“此次OPEC+的协议是分阶段减产的,首轮减产期为两个月,而两个月后美国可能才开始复工。”因此,减产只是暂时避免了油价不会由于人为因素再次走低,而疫情带来的需求低迷仍然难以支撑更高的油价。

   关于410日即将举行的G20能源部长级会议能否达成继续减产的协议,陈卫东认为:“会有所表态的,但是难以达成长期的一揽子的‘OPEC++大圈子’里都认同且能马上付诸行动的减产计划。”陈卫东指出,“G20国家里仅有四分之一左右的国家是产油国和石油出口国,其余四分之三都是原油进口国和消费国。而监督各国减产的机制不易建立,国际能源署(IEA)和经合组织(OECD)早已没有实际的协调能力。因此,G20能源部长级会议的结果可能有,但真正落实不易,如果中国表示会多购买石油,中国会落实兑现承诺的。”

49日的OPEC+会议传递出来的消息比较混乱,一会说达成协议一会说还没有达成。会后又传出墨西哥抵制,导致OPEC+减产协议破裂。OPEC代表马上放话说,OPEC+不会在墨西哥产量不削减的情况下削减石油产量。陈卫东评论说,这是此次谈判过程中的必然会发生的插曲。削减产量这么多前所未有,这么多参与国家各有各的利益,没有点争拗没有点讨价还价的手段花招是不现实的。还得看G20部长会议的进展,还得看特朗普的真实意愿和手段。美国想一点血都不出,一点妥协都不做,OPEC++的协议还得僵持一段时间。

(作者:陈卫东 中国海油能源经济研究院原首席能源研究员、北京民德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