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际新闻 >

正文

抗疫行动派@中巴友谊 | 巴基斯坦默蒂亚里-拉合尔±660千伏直流输电项目答好抗疫建设“综合卷”

发布时间:2020-04-13 19:02:19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运营中心     作者:张娜

编者按: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先行项目和新时期中巴合作的标志性工程,能源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的重中之重,进展最快、成果最为显著。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走廊能源项目下的中巴兄弟坚定站在一起,积极行动,团结一致抗击疫情,有力推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为巴基斯坦电力供应提供坚强保障。

目前,巴基斯坦的新冠肺炎疫情不断加剧,给正处在施工高峰期的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带来了严峻的防疫压力。作为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唯一的输电项目,巴基斯坦默蒂亚里-拉合尔±660kV直流输电项目(默-拉直流输电项目)采取了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在疫情期间保证了工程的顺利进行。

 

巴基斯坦“南电北送”大动脉

 

巴基斯坦默拉直流输电项目是巴基斯坦国家输电领域首个外商投资项目和首个直流输电工程。2015年4月,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巴基斯坦期间,在两国领导人的见证下签署了《默蒂亚里至拉合尔及默蒂亚里/卡西姆港至费萨拉巴德输变电项目合作协议》。国家电网中国电力技术装备有限公司以建设、拥有、运营、移交模式(“BOOT”模式)进行开发建设,经营期为25年,预计于2021年3月投入商业化运营。

(巴基斯坦默拉直流工程)

-拉直流项目南起巴基斯坦信德省默蒂亚里换流站,北至旁遮普省拉合尔换流站,包括两座±660kV直流换流站、886公里直流输电线路及相关配套工程。工程采用国家电网公司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660千伏直流输电技术,工程近80%采用我国技术标准,将带动我国机电设备和技术服务出口约67亿元人民币,可为当地创造5000~7000个工作岗位

 

工程额定直流电压等级±660kV

额定直流电流3030A

输电容量4000MW

    工程导线采用4×JL1/LHA1-800/550铝合金芯铝绞线及
    4×JL1/G3A-1250/70钢芯铝绞线

分裂间距500mm

项目年可用率98.5%

 

工程投运后,将把巴基斯坦南部多个中巴经济走廊能源项目生产的电力输送到该国中部拉合尔地区的负荷中心,对缓解巴基斯坦中部地区的电力紧张状况,改善电网结构和提高电网的供电质量有重要作用。

 

统筹兼顾 防疫建设“两不误”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默-拉直流项目就成立防疫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启动应急响应。

(默拉直流项目做好现场卫生消毒防疫)

“应急预案已制定,单独隔离区域已协调,每日健康监测报送机制和排查隔离制度已建立,分餐计划可实施!”

“体温计、手持式电子测温仪、口罩、消毒液、防护手套准备就绪!”

“测温岗哨、体温抽检专员均已设置完毕,通风设施检查完毕,办公区、生活区、隔离区清洁消毒完成!”

“多语种疫情防控手册和防疫知识宣传图牌全部到位,对,乌尔都语也有!”

(项目现场设置当地语防疫知识宣传牌)

“拉合尔医院的医生到了,马上组织给所有人员检查,一定要确认每一个人都没有问题!”

“工会给大家请来了专业的心理咨询老师,随时响应,一定做好员工关心抚慰,把心理‘防疫口罩’也戴好!”

一批批防疫物资、一项项超前又严密的防疫举措,在异国他乡的工程现场,切实保障了几千名中巴建设者的生命健康安全,稳定了全线全站的人心,也保障了外接电源系统带电成功、首段架线施工等工程重要节点顺利完成。

(巴基斯坦默拉直流默蒂亚里换流站 132千伏外接电源系统带电成功)

(首段架线施工:导线穿过第一个滑车)

3月底,巴基斯坦疫情升级,项目两端换流站所在的信德省和旁遮普省成为巴基斯坦确诊病例最多的省份,两省政府先后宣布封锁城市、限制人口流动。

-拉直流输电项目的换流站施工现场也从3月26号开始实施封闭式管理,对所有外部进入工作场所人员实施封闭隔离14天后才能进入工地的措施,进入工地人员按照“只出不进”的方针开展施工作业。

在封闭的“铜墙铁壁”内,中巴建设者各自坚守岗位,供水装置基础模板支护和浇制、部分电缆沟、控制电缆展放和屏柜接线、集中空调管路对接、建筑物装修收尾等各项工作有条不紊,项目安全生产稳步推进。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疫情大考面前,默-拉直流输电项目全体参建人员以舍我其谁的实干担当执笔、以愈是艰难愈奋勇的顽强斗志点墨,在保障人员安全的前提下,用行动描绘出工程排除万难保建设的奋斗画卷,增强了国际社会对中国企业的信心,为巴基斯坦抗击疫情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持续贡献力量。

供稿单位:国家电网中国电力技术装备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