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能源资讯 >

正文

“三区三州”、抵边村寨农网改造升级全面完成

发布时间:2020-07-06 17:38:19     来源:国家能源局网站     作者:王怡、刘泊静

(在藏北无人区,国网西藏电力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对线路进行验收。图片来源:国家能源局网站)

  6月30日,“三区三州”、抵边村寨农网改造升级按期全面完成,标志着我国农村地区基本实现了稳定可靠的供电服务全覆盖,供电能力和服务水平获得明显提升。

  农村电网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千方百计解决电力问题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基础,更是“三区三州”、抵边村寨等深度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前提和保障。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网建设改造。1998年以来,先后通过农网建设与改造工程、县城电网改造工程、中西部地区农网改善工程、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工程、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等和“十三五”实施的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解决了4000万无电人口用电问题,实现了动力电全国农村地区基本全覆盖,极大提高了农村供电能力和可靠性。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近三年来,农网改造升级的工作重心进一步转向中西部地区,着力支持深度贫困地区,特别是“三区三州”地区农网改造升级。

  2018年,“三区三州”、抵边村寨农网改造升级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启动实施,涉及11个省份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惠及2542万农村人口及1685个抵边自然村寨。据初步统计,2018年-2020年上半年,各有关省份共计完成“三区三州”、抵边村寨农网改造升级攻坚项目投资超过300亿元,新建及改造35千伏和110千伏变电站390多座、线路约1.2万公里,配电变压器约2.4万台、10千伏及以下线路约9.1万公里。通过攻坚项目的实施,“三区三州”、抵边村寨农网供电可靠率达到约99.8%,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约97.9%,户均配变容量超过2千伏安。偏远贫困地区基本实现大网电延伸覆盖,农网供电“卡脖子”、低电压、供电可靠性差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基本生产生活供电保障能力显著提升,促进了深度贫困地区家用电器普及,较好支撑了特色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等产业发展,积极助力“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原标题:“三区三州”、抵边村寨农网改造升级全面完成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