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能源资讯 >

正文

倒计时1周 | 第五届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即将召开!

发布时间:2021-11-18 09:22:40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高比例可再生能源驱动绿色复苏

 

图片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运营中心

今年是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为积极落实李克强总理东亚峰会讲话关于继续办好清洁能源论坛的指示,国家能源局与四川省人民政府将于20211125-26日在北京联合主办第五届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

在东亚峰会开放、包容的合作框架下,由我国倡议发起的“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已成功举办四届。与会嘉宾从政策规划、金融合作、产业发展、技术交流等多个维度深度探讨区域绿色治理和清洁能源合作。论坛为区域能源合作提供了信息共享、政策对话和项目对接的平台,其成果多次写入东亚峰会能源部长会议联合声明。

本届论坛由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东盟能源中心、四川省发改委、四川省能源局联合承办。论坛以“高比例可再生能源驱动绿色复苏”为主题,设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能源合作特别活动、区域能源发展与转型高端对话、中国-东盟清洁能源年度合作成果介绍、东盟区域项目推介和分论坛等环节,将邀请东盟秘书处、域内国家能源部长、国际组织负责人、行业专家及重要企业代表等参会,围绕政策、金融、规划、产业等角度探讨和推动区域清洁能源务实合作。

 

精彩议程抢先看


 

论坛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的形式,全程网络直播。论坛报名入口将于后续开放,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将持续发布论坛的最新进展及相关内容,敬请关注。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obornea)

 

【延伸阅读】

 

当前,东盟是全球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能源需求旺盛。在应对气候变化和碳中和的背景下,东盟国家加速了能源转型的步伐。2020年,东盟成员国电力装机容量达2.85亿千瓦,较上年增长8.4%。其中,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占比33.5%,2025年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达到35%的目标有望提前实现。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东盟国家仍然在积极加速能源转型,在2020年2200万千瓦的新增电力装机当中,有80%以上是可再生能源,未来也将继续加速扩大可再生能源在东盟地区的部署。在今年9月份结束的东盟能源部长会上,东盟国家形成了发展和部署创新可再生能源、提高可再生能源技术水平的共识,而这一目标实现需要加强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合作伙伴的交流与对话。

近年来,中国也在不断致力于构建更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不断推动可再生能源实现跨越式发展。截至2020年底,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总装机达到9.3亿千瓦,占全部装机容量的42.4%。202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到2.2万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29.5%。水电、风电、太阳能、生物质发电装机规模均居世界第一,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清洁能源电力体系。在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中国可再生能源产业装备制造水平不断提升,政策支持体系日臻完善,光热、地热、新型储能等新技术逐步成熟。在“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指引下,中国不断加深与周边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力度,为促进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往届回顾

 

2013年10月,李克强总理在第16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上提出“中国—东盟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合作行动计划”。2014年8月,为落实领导人号召,国家能源局与东盟能源中心共同举办了第一届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2018年10月,论坛正式纳入东亚峰会能源合作工作组“可再生与替代能源”任务组成果。

作为亚洲经济治理的重要平台,东亚峰会在稳定区域环境、实现共同发展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对于有着优质清洁能源资源和共同能源发展诉求的东亚地区,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已逐渐成为区域内协调能源合作的重要议事平台。自2014年起,“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分别在四川成都、海南海口、云南昆明、广东深圳成功举办了四届,嘉宾级别高且广泛,论坛主题务实且契合双方发展需求,受到了各方的一致认可。

第一届 成都 2014827-29

主题:推进清洁能源发展,共建海上丝绸之路

分论坛:核电、光伏、生物质能、电力、清洁煤、智慧能源城镇

 

第二届  海口  20151118-19

主题:共建绿色能源网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分论坛:电力、核能、光伏、智慧能源城镇

 

第三届   昆明   201773-4

主题: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互利共赢

分论坛:区域金融与绿色能源、能源可及性、新能源、规划合作

 

第四届    深圳   2019611-12

主题:务实合作、面向未来的绿色发展

分论坛:智慧城市、绿色金融、区域能源合作与绿色治理、新能源新技术、能源可及

 

第五届    北京  20211125-26

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吴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