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能源资讯 >

正文

倒计时2天 | 中国-东盟友好合作、共同推动区域能源转型

发布时间:2021-11-23 12:44:47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今年是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11月22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并主持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习近平指出,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年来,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这30年,是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国际格局深刻演变的30年,是中国和东盟把握时代机遇、实现双方关系跨越式发展的30年。我们摆脱冷战阴霾,共同维护地区稳定。我们引领东亚经济一体化,促进共同发展繁荣,让20多亿民众过上了更好生活。我们走出一条睦邻友好、合作共赢的光明大道,迈向日益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为推动人类进步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为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与东盟领导人达成的有关共识,国家能源局与四川省人民政府将于2021年11月25-26日在北京联合主办第五届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绿色转型与绿色复苏将成为本届论坛的热议话题。

 

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

 

习近平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对于未来的中国东盟关系提出了5点建议,多次提及能源合作。

习近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实现永续发展的基础。中方愿同东盟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对话,加强政策沟通和经验分享,对接可持续发展规划。要共同推动区域能源转型,探讨建立清洁能源合作中心,加强可再生能源技术分享。要加强绿色金融和绿色投资合作,为地区低碳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

在第五届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期间,将举办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能源合作特别活动,邀请来自中国-东盟中心、东盟十国能源主管部门的代表,与中方代表一起,站在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的新起点,以纪念峰会为契机,开启中国-东盟能源合作新的征程。

东盟十国能源部门还将发来视频贺信,届时会场一起见证精彩与感动。

 

共同推动区域能源转型

 

众所周知,东盟国家位于世界上受气候变化影响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发展可再生能源、改变现有的以化石能源为主的能源结构、推动能源转型是东盟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减排目标、提高能源安全的必然之选。

区域能源发展及转型企业家高端对话是第五届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的一项重要议程,将于11月25日下午举行。来自企业、智库、金融机构的专家将齐聚一堂,围绕后疫情时代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之下的区域能源发展、制定和推动实现区域能源的低碳发展目标、面对新发展形势企业在区域能源合作中的规划和布局、政府为促进绿色复苏和可持续发展所提供的市场环境和政策指导、区域内清洁能源技术和产业标准统一与互认的前景以及绿色金融等主要议题展开精彩对话,为共同推动区域能源转型建言献策。

 

加强可再生能源技术分享

 

东盟拥有丰富的可再生能源潜力,如水电、太阳能和地热能,也包括尚未开发的风能资源潜力。由于位于赤道附近的特殊地理位置,东盟地区的陆上风电开发潜力主要集中在低风速区域。由东盟能源中心(ACE)和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CREEI)联合编制的《东盟国家低风速风电应用潜力研究》将在本届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期间进行发布,为有关国家的风电技术开发和低风速风电应用提供有益参考。此外,本届论坛专门设置了东盟可再生能源最佳实践案例及项目推介环节,在26日,论坛邀请来自亚洲国家、国际组织、企业及智库机构代表,在综合能源发展、水电可持续发展、新能源与新技术三个分论坛期间展开精彩发言,进一步分享优秀经验,挖掘合作潜力,助力区域绿色复苏。

在东亚峰会开放、包容的合作框架下,由我国倡议发起的“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已成功举办四届。作为东亚地区能源治理的重要平台,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在实现区域可持续发展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论坛已逐渐成为区域内可再生能源交流、合作和展示的重要平台。

本届论坛即将开启直播通道

持续关注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了解更多参会信息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obornea)


责任编辑:吴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