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能源资讯 >

正文

专访 |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冯树臣:深化同东盟企业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全面合作

发布时间:2021-12-02 14:48:53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编者按:为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与东盟领导人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达成的重要共识,国家能源局与四川省人民政府于2021年11月25-26日在北京联合主办第五届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本届论坛由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东盟能源中心、四川省发改委、四川省能源局联合承办。论坛期间,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冯树臣接受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的专访,分享了推动能源转型的实践与经验,畅谈中国和东盟在清洁能源发展领域的机遇与合作前景。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冯树臣在企业东盟区域合作展示环节发言)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8周年,也是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11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主持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您认为,在当前形势下,中国和东盟在清洁能源发展领域,存在哪些机遇和合作前景?

冯树臣:一是合作基础扎实。2020年,中国和东盟互相成为第一大贸易伙伴。2021年11月22日,习近平主席主持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并正式宣布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是双方关系史上新的里程碑。以此为契机,中国和东盟之间的经贸关系将进一步深化,为双方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合作前景广阔。2021年东盟各国经济增长率预计达到8%的高增长,地区经济快速复苏刺激能源需求增长,为中国和东盟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提供了前提条件。碳中和背景下,东盟地区绿色低碳转型面临挑战,技术和资金层面存在较大制约因素,资金缺口尤为突出,比如印尼要实现2025年可再生能源占比23%的目标,需要每年新增130亿美元资金需求。中国与东盟互补作用明显,合作前景非常广阔。

三是合作领域广泛。2021年11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强调,要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信息共享和能力建设,深化生态环境和气候治理合作,这为我们同东盟伙伴关系国家和企业开展合作指明了方向。中国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领域具有全产业链的技术和成本优势,在绿色低碳转型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中国和东盟可以进一步扩大可再生能源一体化项目的开发及智慧能源、微电网、综合能源服务等项目的应用和推广,可以在技术交流、能力建设、技术创新、标准对接、产能合作、工程示范等领域全方位加强合作。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第五届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主题为“高比例可再生能源驱动绿色复苏”,在会议期间,我们重点围绕区域能源发展及转型、水电可持续发展、综合能源发展、新能源与新技术等议题开展了富有成效的讨论。论坛还配套举办了东亚峰会能源项目推介会及研究报告发布会等活动。请谈谈您的参会感受。

冯树臣:在全球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全球能源转型面临长期严峻挑战之时,本次论坛的举行恰逢其时。论坛围绕“高比例可再生能源驱动绿色复苏”这一主题,分别从区域能源发展及转型、合作成果展示等两个方面,以综合能源发展、水电可持续发展和新能源与新技术为专题进行广泛交流与讨论。同时,还进行了区域能源发展与转型的圆桌对话,嘉宾们的真知酌见令人受益匪浅;分享了东盟可再生能源最佳案例,为投资者提供了良好的借鉴和有益参考。会议取得了预期的、良好的效果,希望东亚峰会清洁能源论坛能够长期深耕下去,持续拓展合作领域,期待第六届峰会能够和大家再次相见。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11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上强调,中国将加快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与东盟的可再生能源合作不断深化,产业链、供应链结合日益紧密。国家能源集团与东盟伙伴关系国家、企业,在推动能源转型,加强可再生能源合作方面有哪些实践和畅想?

冯树臣:作为央企,国家能源集团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和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讲话精神,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战略部署,我们有信心和能力助力东盟伙伴关系国家能源转型发展,深化同东盟企业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全面合作。

一是丰富的经验积累。我们正在坚定不移实施低碳转型,大力推动清洁可再生能源发展。风力发电规模超过4700万千瓦,保持世界第一。在中国近期第一批开工的约1亿千瓦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中占有约1400万千瓦。已成功投资、建设、运营13个境外项目,主要为新能源项目,分布在印尼、南非、乌克兰等9个国家,境外电力总装机419.5万千瓦。南非德阿风电项目被誉为金砖国家能源合作典范。乌克兰尤日内和南方风电项目快速落地实施,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担任国际氢能委员会首届董事会单位;在亚太经合组织下,牵头运营“未来清洁能源技术支柱项目(CET)联合运营中心”;下属公司技术经济研究院(简称CETERI)已经与东盟能源中心(简称ACE)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东盟地区低碳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

二是可靠的技术能力。我们在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以及化石能源低碳化领域具备雄厚技术和资金实力,在产业链方面有较强的研发、制造、安装和运维能力,风电、光伏、氢能、火电综合升级改造、零碳与低碳产业园区等领域尤为突出。我们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1.5兆瓦至6兆瓦多个规格高效低风速风机制造技术,风机产销累计市场份额居国内第二,全系列变桨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

三是强烈的合作意愿。国家能源集团是中国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重要参与者,我们非常愿意与东盟各方加强合作。我们的经验、技术和管理将有助于更广、更深、更实的推进与东盟伙伴关系国家和企业的合作,助力东盟地区绿色低碳发展。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碳中和逐渐上升为一个全球的目标,您认为企业应如何合作,推动全球能源转型、应对气候变化挑战?

冯树臣:作为一家能源央企,国家能源集团正在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集团,打造创新型、引领型、价值型企业集团,推进企业清洁化、一体化、精细化、智慧化、国际化。在双碳背景下,国家能源集团要实现化石能源清洁化、清洁能源规模化、能源供应智慧化的产业新格局,坚定不移走科技自立自强低碳转型之路,加大低碳零碳负碳技术研发,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努力打造绿色低碳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积极推动和助力全球能源转型,应对气候挑战。

实现碳中和是全球共同愿景和职责,能源电力企业重任在肩,我们愿意同各伙伴关系国家和企业一起加强合作、携手前行。

一是坚持开放包容。继续参与各类多双边合作机制和平台,利用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发建设的成功经验,继续在东盟地区开拓产业带动作用大的项目,打造一批高品质、示范性、战略性清洁能源项目,为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为积极的贡献。

二是坚持共建共赢。将国际化和本土化充分结合,主动融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当地教育医疗水平,促进当地民生福祉,营造与利益相关方互利共赢的生态圈,让项目开发成果更好惠及当地人民。

三是坚持绿色低碳。中国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作为重要参与者,我们愿意将这些经验付诸于东盟地区的具体实践,坚持投资项目的绿色低碳属性,协助政府和企业提升绿色低碳发展能力。

四是坚持创新发展。扩大可再生能源一体化项目的开发及智慧能源、微电网等项目的应用和推广,在技术交流、能力建设、技术创新、标准对接、产能合作、工程示范等领域全方位加强合作,支持所在国提升能源创新能力和水平。

五是坚持国际规范。秉持公平竞争理念,自觉遵守投资所在国家和地区法律法规、文化(宗教)习俗以及国际通行的商业规则和操作惯例,树立企业良好的国际形象。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冯树臣在企业东盟区域合作展示环节发言)

 

 

责任编辑:吴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