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政府动态 >

正文

直击冬奥 |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关键词!

发布时间:2022-02-08 18:11:15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编者按:2月4日晚,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举行。期间,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来华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多国政要,“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关键词被多次提及。

 

俄罗斯

2月4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习近平强调,强化能源战略伙伴关系,稳步推进油气合作大项目,加强能源领域重大技术联合创新攻关,拓展新能源合作,支持彼此保障能源安全,推进完善全球能源治理体系。

普京表示,俄方愿同中方继续深化经贸、能源、科技、金融、交通等各领域合作,共同办好俄中体育交流年活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新时代国际关系和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联合声明》:“双方将推动上合组织成员国经济合作提质升级,继续加强成员国之间贸易、产业、交通、能源、金融、投资、农业、海关、电信、创新等共同感兴趣领域的合作,开展先进、资源节约、节能、绿色技术应用。”

 

埃及

2月5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的埃及总统塞西。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习近平强调,双方要深化互利合作,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埃及“2030愿景”对接,推进苏伊士运河走廊开发等合作项目,就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开展合作。双方还要共同引领中阿(拉伯)、中非集体合作,加快打造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推动中非合作论坛‘九项工程’取得更多早期收获,促进非洲发展振兴。”

塞西表示,共建“一带一路”这一倡议有力推动了埃及经济建设,埃方愿继续积极参与,通过全面拓展埃中工业、产业园等各领域合作加快埃及自身发展。

 

塞尔维亚

2月5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的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习近平指出,近年来,两国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双方落实一批基础设施、能源、产能等领域重要合作项目,在中东欧国家中位居前列。

习近平强调,双方要加强战略对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进匈塞铁路、诺维萨德-鲁马快速路等合作项目取得积极进展,持续发挥河钢斯梅戴雷沃钢厂、紫金博尔铜矿等项目经济社会效益,将中塞传统友好转化为更多务实合作成果。

武契奇表示,塞方期待同中方进一步加强经贸、投资等领域合作,增进人文交流,相信疫情过后塞中关系一定能实现更大发展。

 

哈萨克斯坦

2月5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的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习近平强调,双方要继续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主线,以产能、贸易、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为优先方向,不断提升互联互通水平。同时,着力在绿色能源、现代医疗、人工智能、电子商务、数字金融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共同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数字丝绸之路”。

托卡耶夫表示,哈方珍惜同中国的关系,期待同中方进一步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推进各领域合作,深化睦邻友好关系。

 

土库曼斯坦

2月5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的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习近平强调,中土天然气领域战略合作有力促进了两国经济社会发展,前景广阔。中方愿同土方着眼未来和长远,加强统筹规划,做大两国天然气合作的体量和规模,全面挖掘合作潜力,扩大全产业链合作,充实两国能源合作内涵,将天然气合作提升到全新水平,实现互利共赢和两国共同发展繁荣。

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表示,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近年来土中合作在互利、平等、互信基础上取得长足发展,特别是油气领域深入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土方愿同中方挖掘潜力,加快推进中亚-中国天然气管道D线建设等重要合作,拓展其他领域交流合作,把土中关系提升到更高水平,书写更加华丽的新篇章。

 

乌兹别克斯坦

2月5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的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新华社记者 李响 摄)

习近平强调,双方要加强天然气、可再生能源领域合作,构建多元立体的能源合作新格局。

米尔济约耶夫表示,愿学习借鉴中方减贫经验,同中方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积极推进中吉乌铁路等重要合作项目,在上海合作组织等地区合作框架中密切沟通协作。

 

塔吉克斯坦

2月5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的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新华社记者 李响 摄)

习近平强调,双方要深入推进两国发展战略对接,认真落实两国经贸合作规划,加强绿色能源、数字经济、电子商务等领域合作。拉赫蒙表示,塔方愿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在此框架下推进经贸、工业、能源、基础设施等各领域合作。

 

厄瓜多尔

2月5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的厄瓜多尔总统拉索。新华社记者 李响 摄)

习近平指出,去年两国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双边贸易逆势增长,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矿产、通信等领域合作富有成效。习近平强调,双方要加强战略沟通和协调,在涉及各自核心利益问题上继续相互支持。要以开启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为契机,深化务实合作。拉索表示,厄方高度重视厄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坚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希望同中方加强贸易、投资、能源、基础设施、通信等各领域合作,愿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同厄瓜多尔共和国关于深化中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双方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可持续发展、透明、反腐理念,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阿联酋

2月5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的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新华社记者 李响 摄)

习近平强调,中方愿同阿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支持阿方实施“面向未来50年发展战略”,积极参与阿方重大发展项目,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就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保持密切沟通。中方愿同阿方在加强传统能源合作基础上,拓展新能源、可再生能源、航空航天等领域合作,进一步提升两国务实合作含金量。中方支持阿方成功举办迪拜世博会,愿同海合会国家一道,加快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进程,为双方和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

穆罕默德表示,阿方愿同中方继续坚定相互支持,拓展工业、能源、投资、高技术、金融以及疫苗药物研发生产等领域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在中东地区更好落地。

 

卡塔尔

2月5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的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习近平指出,近年来,中卡关系快速深入发展。两国务实合作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逆势增长,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

习近平强调,中方支持卡方推进“2030国家愿景”建设,愿同卡方就共建“一带一路”、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开展合作,拓展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务实合作,构筑长期稳定的能源合作关系,鼓励更多中国企业赴卡塔尔投资兴业,积极参与卡塔尔基础设施建设和自由区建设。希望卡方继续发挥积极作用,推动尽快达成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自由贸易协定。

塔米姆表示,卡方欢迎中方企业赴卡投资,愿同中方深化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积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加强教育、体育等人文交流合作,推动双边关系取得更大发展。卡方愿为深化海合会同中国合作关系发挥积极作用。

 

新加坡

2月6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新加坡总统哈莉玛。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习近平强调,双方应该优势互补,合作共赢。要树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标杆,提升陆海新通道对地区产业链供应链的支撑作用。高水平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共同推动区域一体化进程。

哈莉玛表示,新中关系基础十分坚实,苏州工业园、天津生态城、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代表了新中合作的高水平。新方积极看待全球发展倡议,愿同中方加强绿色发展、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促进区域一体化。

 

波兰

2月6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的波兰总统杜达。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习近平强调,双方要进一步对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和波方疫后复苏计划等发展战略,深挖经贸投资、交通物流、高新技术等领域潜力,把双边务实合作提升至新高度。

杜达表示,波方高度重视对华经济合作,希望同中方扩大双边贸易投资合作,使波兰农产品更多进入中国市场,欢迎中方企业赴波投资合作,积极参与波兰物流枢纽建设,开展新能源等领域合作,加强双方人员交往,使波兰成为中国通向欧洲的门户。

 

巴基斯坦

2月6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的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习近平强调,中方坚定支持巴方捍卫国家独立、主权、尊严,打击恐怖主义,愿同巴方对接发展战略,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向深入发展,确保重大项目顺利实施,拓展科技、农业、社会民生等领域合作,建设绿色、健康、数字走廊,支持巴方推进工业化进程,以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伊姆兰·汗表示,巴方愿积极推进中巴经济走廊第二阶段建设,同中方加强工业、农业、信息技术等领域合作,助力巴提高经济发展水平。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联合声明》:“双方认为,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特别是能源和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为增强巴区域互联互通关键地位、促进巴经济基础现代化发挥了关键作用。两国领导人重申支持中巴经济走廊高质量发展,确保已建成项目顺畅运营,在建项目及时完工。”

 

阿根廷

2月6日中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的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习近平强调,中方愿同阿方共享发展机遇,助力阿根廷扩大出口和产业升级。双方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充分发挥互补优势,落实好水电、铁路等现有重大项目,深化贸易、农业、能矿、基础设施、投融资、抗疫等领域合作。双方要努力打造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合作新亮点。

费尔南德斯表示,阿方将继续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深化贸易、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欢迎更多中国企业赴阿投资合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同阿根廷共和国关于深化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双方一致同意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和数字经济领域的投资合作。”
  “双方积极评价在和平利用核能方面开展的战略合作,重申该领域签署的相关政府间合作协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阿根廷共和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双方将按照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第三方市场等领域开展合作,探讨挖掘双方合作的新机遇,实现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

 

卢森堡

2月6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的卢森堡大公亨利。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习近平强调,欢迎卢森堡企业对接中国新发展格局和新开放举措,深入挖掘高新技术、绿色经济等领域合作潜力,做大做强中卢货运航线“空中丝路”。亨利表示,卢方希望同中方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促进世界发展。共建“一带一路”是个很好的倡议,卢方支持并将积极参与。

 

吉尔吉斯斯坦

2月6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的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习近平强调,中吉两国要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中方愿扩大进口吉尔吉斯斯坦优质绿色农副产品,支持更多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赴吉投资兴业,加快推进有关重点合作项目。扎帕罗夫表示,吉方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愿同中方推进经贸、交通、能源、教育等各领域务实合作,将中吉乌铁路打造成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旗舰项目,欢迎更多中国企业赴吉投资合作,吉方将为其提供良好营商环境,保护其正当合法利益。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同吉尔吉斯共和国总统扎帕罗夫联合声明》:“两国元首相信,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能源、加工业、农业、采矿业、数字化、旅游、地方以及应对气候变化和发展绿色能源等领域合作是双边经贸合作的重要方向,前景广阔。”

“双方高度重视在吉境内实施对该国具有重要意义的经济社会和基础设施合作项目,积极评价本次会晤期间签署的《关于推动绿色发展领域投资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在中方协助下,双方已经或正在实施一大批合作项目,包括达特卡-克明输变电线项目、奥什-萨雷塔什-伊尔克什坦公路、比什凯克-纳伦-吐尔尕特公路、北南公路、奥什-巴特肯-伊斯法纳公路建设和修复项目,以及比什凯克热电厂现代化改造和比什凯克市政路网改造项目等。”

“吉方建议研究自吉尔吉斯斯坦向中国出口电力问题,中方表示愿意研究上述建议。”

 

摩纳哥

2月6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摩纳哥元首阿尔贝二世亲王。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习近平强调,中方欢迎更多摩企业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加大对华投资,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探讨第三方市场合作。阿尔贝二世表示,摩方希望持续推进同中国的良好关系,推动双方在经贸、通信、环保、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领域合作取得更加丰硕成果。摩方支持中方办好昆明《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二阶段会议。

 

蒙古国

2月6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蒙古国总理奥云额尔登。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习近平强调,希望双方落实好两国政府联合声明,早出、多出实质成果。奥云额尔登表示,蒙古国愿意搭乘中国发展快车,深化同中国合作。蒙方愿同中方密切对接蒙古国“新复兴政策”和“一带一路”倡议及中国“十四五”规划,将蒙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到新的水平,使蒙中关系成为邻国交往和国际关系的典范。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蒙古国政府联合声明》:“双方将深入推进全球发展倡议、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蒙古‘远景2050’长期发展政策、‘新复兴政策’对接,扩大贸易、投资、金融、矿产能源、互联互通、基础设施、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领域合作。”
  “支持两国企业按照市场原则和商业规则就扩大煤炭等矿产品贸易开展长期稳定合作,探讨在蒙古国南部地区实施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项目。”

“中方鼓励有实力、有信誉的企业赴蒙投资兴业,参与基础设施、城市建设、矿产能源等项目。蒙方将不断改善营商环境,切实保护中资企业合法权益。”

(原标题:直击冬奥 |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关键词!

 

责任编辑:吴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