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政府动态 >

正文

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启幕 促抗疫等四领域合作

发布时间:2022-06-30 17:1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龙敏

    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29日在福建省福州市启幕,积极推动金砖国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数字化转型、产业链供应链互联互通、绿色低碳发展等领域加强合作。

  作为金砖专业领域重要活动,本次论坛是由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司、福州市人民政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共同主办,为期两天,以“塑造金砖国家价值链未来”为主题,设置了1场主论坛、4场平行分论坛和1场产业对接会,吸引了金砖国家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科研机构、行业协会、产业园区、知名企业以及国际和区域性组织等近400名代表参加。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经济复苏失衡,全球可持续发展正面临严峻挑战。福建省省长赵龙在致辞中表示,将以论坛为契机,秉承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在金砖框架下深化交流,增进合作,共同塑造金砖国家价值链的未来,携手开辟崭新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赵辰昕在致辞中说,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更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任务。金砖国家作为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团结协作,以实际行动共促全球可持续发展尤为重要。

  他提出四点倡议推动金砖务实合作:坚持开放创新,携手共助经济复苏;坚持创新驱动,携手实现跨越式发展;完善环境治理,携手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坚持人民至上,携手增进民生福祉。

  围绕团结抗疫和卫生健康合作、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机遇、产业链、供应链的互联互通以及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等议题,与会人士积极探讨通过开放创新合作共助疫后经济复苏的新模式,深化大宗商品产销合作、共促经济连通与互赢的新路径,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共建美好未来的新举措。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主任黄勇认为,加强开放创新合作,将为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他表示,产业是发展根基,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是产业发展的基础,金砖国家要着力应对各自经济社会发展挑战,夯实产业发展基石,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加强部门分工协作,促进产业链、供应链互联互通,推动增强全球产业链发展黏性与增长的韧性。

  面对疫情冲击,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出现多点"梗阻",全球贸易和对外投资面临巨大困难。中国国际商会秘书长孙晓建议,企业要增强对经济运行的分析和所处行业产业发展形势的研判,打通断点、堵点、难点,尽快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要完善自身产业布局和全球资源配置,配合实施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推进构建协同上下游企业的产业平台,建立健全多渠道、多层次的国际供应链体系,探索构建长期稳定的供需对接机制,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推动大宗商品顺畅流通、高效衔接,切实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提升自主可控能力。

  数字经济和绿色低碳是全球发展的重要方向,也为金砖国家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和世界绿色发展带来了发展机遇。孙晓指出,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兴起,电子商务、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无接触经济"进一步提质增效,为金砖各国经济发展创造更多的新增长点,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了更多新动力源。俄罗斯联邦经济发展部多边经济合作与特别项目司司长娜塔莉亚·斯塔普兰表示,目前数字技术是保证国际贸易商业活动平稳进行及高质量公共服务提供的关键,金砖国家在数字技术等方面的合作会对商业产生积极的影响,降低行政管理的负担。

  巴西电力公司副总裁贾托巴说,金砖国家在生物燃料、生物质能、核能、太阳能、水电、风能等低碳能源以及碳捕获和碳存储方面各有优势,应加强买卖能源和绿色经济领域的务实合作,从而减少油气行业的排放量。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余夕志说,希望与金砖国家能源企业在新能源领域加强交流合作,共同促进全球能源企业可持续发展。

原标题: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启幕 促抗疫等四领域合作

 

责任编辑:吴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