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际新闻 >

正文

“断气”或迫在眉睫 欧盟寻求紧急计划

发布时间:2022-07-18 17:27:0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李宏策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711日宣布,俄罗斯对欧洲的主要输气通道“北溪-1”天然气管道11日—21日临时关闭,进行年度常规维护。但欧洲仍然普遍担心,俄在“北溪-1”管道完成检修后将停止供气,欧盟委员会正制定一项紧急计划,寻求在“断气”情况下度过能源危机方案。

 

能否“通气”存悬念

 

在宣布“北溪-1”管道关闭维护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于13日再次表态,称无法保证“北溪-1”管道的正常运行,无法确认能否收回在加拿大修理的德国涡轮机。此前,加拿大以制裁为由扣押了西门子涡轮机,但近日迫于压力,重新放行涡轮机返回俄罗斯。

该公司在声明中表示:“没有任何文件允许西门子将涡轮机送至加拿大。在这种情况下无法得出任何客观结论,涡轮机是‘北溪-1’天然气管道的重要设备。”

在“北溪-1”管道关闭以进行维护之前,其输气量已经被下调60%。欧盟认为,没有迹象表明俄方将按计划在721日重新开放阀门。欧洲国家担心俄罗斯会以技术理由永久停止天然气交付,从而在乌克兰冲突背景下对欧施加压力。

“北溪-1”管线为何如此重要?法国ENGIE集团创新经理李天伦对科技日报记者表示:“天然气运输主要通过物理管网,而欧盟从其他国家获取天然气要比在从俄罗斯复杂的多。进口液化天然气是管道天然气的唯一替代品,美国已向欧盟承诺增加液化天然气供应,但其承诺的供应量仅仅相当于俄进口量的10%。此外,液化天然气还需要基础设施建设,例如建造液化天然气接收站,但这并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可以说,对于欧盟,俄罗斯天然气仍不可取代。

 

减少能源需求的紧急计划

 

据法国《回声报》报道,欧盟委员会将于720日发布一份文件,通过实施紧急计划以应对可能出现的俄罗斯天然气供应中断。这份由欧盟能源专员卡德瑞·西姆森和内部市场专员蒂埃里·布雷顿共同准备了数周的文件总结道,对于可能的供应中断,现在采取行动可以减轻损失。

在草案中,欧盟委员会首先列出了减少天然气需求的所有手段,包括从夏季开始限制空调的使用,在冬季建议减少公共建筑、办公室、商业场所的供暖,将室内温度设为19℃等。欧盟还敦促成员国寻找可以替代天然气的其他能源手段,各国如重启燃煤发电,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替代300亿立方米天然气。

在供应不足情况下,草案希望通过市场调节机制发挥作用,通过建立拍卖系统降低天然气的消耗。如果被迫进行配给,欧盟委员会将向成员国提供建议,以确定要保留部门的优先顺序。此类情况需要在欧盟层面保持强有力的协调机制,例如需要避免所有成员国同时关闭同一行业造成短缺。

目前,该草案没有规定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团结机制。最终文件将成为27国能源部长于726日在布鲁塞尔展开讨论的基础。

 

欧盟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欧盟计划在111日之前将其天然气存储容量填充到80%,但如果俄罗斯突然停止交付,即便采取增加供应商多样化和液化天然气进口,欧盟天然气储量都无法超过70%

法国《回声报》称,俄天然气供应中断是对欧盟经济增长的最大威胁,“断气”将造成被迫停止部分工业生产,这将对内部市场的许多产业链产生影响。

目前,欧洲正陷入恶性循环,能源价格上涨正损害欧洲经济并推低欧元,反过来,疲软的欧元使能源进口变得更加昂贵。欧元汇率已经降至与美元平价,能源危机可能导致欧洲经济陷入恐慌,“断气”威胁已然成为悬在欧盟国家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法国总理伊丽莎白·博恩79日表示:“我们绝不能隐瞒现实,情况严峻:俄罗斯天然气供应中断的假设是可信的。”法国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于次日再次警告称:“我们要为俄罗斯天然气供应完全中断作好准备,这依然是最有可能发生的事情。”

欧盟正在屏息等待721日——阀门是开还是关。对于“断气”可能引发的风险,瑞银首席经济学家阿伦德·卡普泰恩认为,部分欧洲股票市场跌幅将超过20%,欧元将跌至90美分。

另外,“断气”还将进一步推高全球天然气价格。对此,卓尔德环境研究中心主任兼首席经济师张树伟对科技日报记者表示,天然气价格高企导致很多液化天然气供应商对长期合同违约,将现货转卖至欧洲,这已经导致巴基斯坦首都卡拉奇因为发电用气不足而陷入停电。天然气市场的供给与价格高涨风险有传导效果,支付能力更强的发达国家一般不会出现问题,其对贫穷国家造成的冲击可能更大。

(原标题:“断气”或迫在眉睫 欧盟寻求紧急计划)

 

责任编辑:林宇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