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能源资讯 >

正文

《中国太阳能热发电行业蓝皮书2022》发布

发布时间:2023-02-01 17:25:11     来源:新华社

1月31日,《中国太阳能热发电行业蓝皮书2022》(以下简称:《蓝皮书》)发布会以线上方式举行。

  蓝皮书显示,截至2022年底,我国太阳能热发电累计装机容量588MW(58.8万千瓦),在全球太阳能热发电累计装机容量中占比8.3%。根据聚光形式的不同,在我国太阳能热发电累计装机容量中,塔式占比约63.1%,槽式约25.5%,线菲式约11.4%。

  中国科学院院士何雅玲在致辞中强调,目前光热发电的优势和价值正获得更广泛的认知,特别是对间歇性新能源(风电、光伏等)的消纳能力,对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保障能力。包括太阳能热发电在内的太阳能热利用是构建我国新型能源结构体系的战略支撑,光热发电配置长周期、安全可靠热储能,是未来规模储能的中坚力量,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将在能源革命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科技部试点联盟联络组秘书长李新男表示,太阳能热发电的独特储能功能更显示出其广阔的发展前景,而且已经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太阳能热发电作为一种电网友好的绿色能源,不仅是实现碳中和指标的重要力量,更能为社会发展服务,对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有研集团首席专家蒋利军认为,太阳能热发电行业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光热电站不仅可以独立发电,通过长周期熔盐储热系统实现不间断运行,同时也可以利用大容量储热系统双向连接电网,将网上的峰值电力转化为热能存储发电,与风光互补,提高间歇性可再生能源消纳比例。

  作为《蓝皮书》的统筹人员,国家光热联盟理事长、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王志峰研究员介绍了《蓝皮书》编制过程、数据获取来源。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国家光热联盟副理事长雷东强对《蓝皮书》进行了简要介绍。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蓝皮书》相关内容对政府决策、行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内容全面丰富、逻辑清晰,具有极大的参考价值。

  据了解,《蓝皮书》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委会联合编写,由国家光热联盟专家委员会审核,经国家光热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何雅玲院士批准发布。

  《蓝皮书》共分为9个章节,对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特点和定位、装机容量,我国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运行、产业链、国家科技研发项目情况,投资成本,全生命周期碳排放以及面临的挑战等进行了梳理,提出了发展建议。

原标题:《中国太阳能热发电行业蓝皮书2022》发布

 

责任编辑:吴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