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际新闻 >

正文

克里访华,中美气候合作升温

发布时间:2023-07-19 14:37: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阮煜琳

经中美双方商定,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约翰·克里于7月16日至19日访华。外界猜测克里访华将升温双方气候合作。中国有关专家表示,中美就应对气候变化进行过多次合作,并为全球气候治理作出贡献。气候转型、能源转型是中美之间的共同需求,也是大势所趋。

此行是克里作为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第三次访华,也是中美今年以来首次进行面对面气候问题磋商。

 

应对气候变化 双方多次合作

 

  今年1月11日,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同克里举行视频会谈,双方围绕落实中美元首巴厘岛会晤共识,合作推动全球气候多边进程等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一致同意后续将进一步保持沟通,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挑战。

  7月13日,克里在国会听证会上表示,我们希望美中能加快合作步伐,增加可再生能源部署,提高电网管理,为造福全球找到加快气候领域合作的途径。

  “中美的国情不同,但是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具有很多共同点”,中国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刘燕华17日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并梳理了四个方面的共同点:

  一是中美领导人共识。2022年11月,中美领导人在巴厘岛会晤时谈到气候变化问题。“双方强调中美必须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加强合作”,刘燕华说。

  二是合作基础。刘燕华说,中美就应对气候变化问题进行过很多次合作,每次合作都为形成全球气候治理作出贡献,而且中美已经建立了强化气候行动的工作组,也开展了相关工作。气候转型、能源转型是中美之间的共同需求,在世界范围内也是大势所趋。

  三是中美两国都是温室气体排放大国。刘燕华说,美国历史累计二氧化碳排放最大,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25%。近一段时间,中国碳排放量在增加。

  四是可再生能源方面,中美都是生产大国。推动全球能源转型,中美有很多合作的基础,中美合作一定能为世界作出贡献。

“现在各国非常关注可再生能源发展,而发展可再生能源一定要实现多元互补”,刘燕华说,不同国家在可再生能源方面有各自优势,如中国在风能、光伏发电方面有很大进步;欧盟在风能、核能方面做得比较好;美国在储能、核聚变等方面领先。我们相信,今后可再生能源发展各国将在合作中实现共赢。

 

双方合作的焦点、方向和前景

 

  谈到中美之间的气候合作,刘燕华说,中美之间有很好的合作基础,特别是中美为达成《巴黎协定》作出了主要贡献。现在中美合作的焦点就是过去达成的强化气候行动的工作组。

  刘燕华说,美国有美国的长处,中国也有中国的长处。合作就要发挥各自所长,从地方、企业、行业等方面开展合作,解决一些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

  刘燕华建议,中美双方可以考虑在第三方国家和地区开展合作,这也是未来双方合作的一个方向。

  对于合作前景,刘燕华说,双方还可以在技术方面进行合作。

  国际能源署(IEA)在2021年的一份报告中提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关键技术中,50%目前还处于示范阶段。刘燕华分析,这也就是说,碳中和的技术不断进步,还需要解决成本、规模、传输、存储、基础设施等许多问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自包揽一切,只有合作,才能推动进步。

  刘燕华表示,既然中美已经有了很好的合作基础,完全有理由共同推动技术进步,使全球变得天更蓝水更清。希望克里对华访问取得重大成功,推动全球气候治理合作、推动中美气候合作取得进步。

  今年6月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关系法》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气候治理,加强绿色低碳国际合作,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环境气候治理体系。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张海滨认为,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对外关系法,释放出一个重要信号,即通过立法的方式明确中国将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气候治理,加强绿色低碳国际合作,展现的是中国积极与美国开展气候合作、与世界各国开展气候合作坚定的信念和决心。

原标题:克里访华,中美气候合作升温

 

责任编辑:吴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