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能源资讯 >

正文

《财富》中国500强榜单发布:能源企业造富能力强劲 总营业收入达15万亿美元

发布时间:2023-08-03 17:12:26     来源:中国能源报

7月25日,2023年《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发布。今年500家上榜的中国公司在2022年的总营业收入达到15万亿美元,净利润达到7171亿美元。国家电网以5300亿美元的营收位居榜首,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分列榜单第二位和第三位。盈利能力方面,能源领域最赚钱的上榜企业前十的只有中国石油、中国海油两家。

《财富》中国500强榜单综合反映了目前中国经济的增长结构和发展态势。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能源领域的企业也同步快速成长、壮大,在碳达峰碳中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大背景下,新能源领域企业造富能力越发强劲。

 

国网营收位居榜首

 

今年,国家电网5300亿美元营收位居榜首。国家电网官网显示,连续8年获得世界品牌实验室《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第一名,连续19年国资委业绩考核A级,连续6年全球公用事业品牌50强榜首。国家电网是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也是具有行业引领力和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型企业。

电力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先行产业,是经济快速发展的先导,全社会用电增长与经济发展情况息息相关。而电网作为高效快捷的能源输送通道和优化配置平台,是能源电力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环节,国家电网经营区域覆盖我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供电范围占国土面积的88%,供电人口超过11亿。近20多年来,国家电网持续保持全球特大型电网最长安全纪录,建成30项特高压输电工程,成为世界上输电能力最强、新能源并网规模最大的电网。国家电网是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单位,输电线路长度114.2万公里,在境外稳健运营菲律宾、巴西、葡萄牙等9个国家和地区的骨干能源网。

“《财富》500强排名,营业收入是唯一标准,谁收入高,谁排名靠前。今年《财富》首次将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一起纳入中国500强评选范围,国家电网因而能以其巨大的营收规模,位居中国500强榜单首位。” 不愿具名电力专家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电网之所以收入规模大,一方面是其经营的输配电业务覆盖范围广;另一方面是用户电费仍然由电网公司统一结算,尽管大部分售电业务已经放开。”

除了国家电网,2023年《财富》中国500强排名前100名的电力企业还有7家央企,他们是国家能源投资集团(25)、南方电网(26)、中国电建(32)、中国华能(65)、中国能建(75)、国家电力投资集团(78)、中国华电(90)。

谈及为何电力企业进前100名的偏少,上述电力专家表示,“这与近年我国推行电力市场化改革有很大关系,市场化最主要的特征就是要形成竞争,这就要求发电企业规模不能太大,形成垄断,影响竞争效果。中国500强电力企业进入前100名的少,世界500强进入前100名的更少,比如2022年,世界500强一共只有6家电力企业进入前100名,其中我国有国家电网、国家能源集团、南方电网进入,分别列第3、85、89名。”

 

油气企业强劲态势依旧

 

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分列榜单第2位和第3位,中国海油位居12。总体而言,“三桶油”仍然维持高歌猛进态势,盈利方面中国石油和中国海油跻身最赚钱10强。

中国石油成为榜单中两家营业收入超过3万亿元的企业之一。中国石油官网信息显示,5年来,中国石油原油产量稳步提升,天然气产量连续5年在千亿立方米基础上呈现高位增长;2022年原油产量较2018年增加了567.1万吨,天然气产量增加近361亿立方米。原油商品率提高0.09%、天然气商品率提高0.75%。

尽管“三桶油”继续维持油气开发主导地位,但今年榜单上的油气企业仍然不少,其中延长石油位列80、新奥天然气位列165、深圳燃气位列432等。

下游炼化企业也出现了一批500强,包括排名37的恒力石化、排名41的荣盛石化、分别排名161和162的万华化学和中国化学。

值得一提的是,在美国《化学与工程新闻》日前公布的“2023年全球化工企业50强”榜单中,中国化工企业表现颇佳,共有7家企业入榜。其中,中国石化依旧位居亚军。

中国一直是推动全球化学工业发展的引擎,除中国石化外,中国石油排名第10,恒力石化位居11位,中国中化旗下先正达位居15位,荣盛石化位居16位,万华化学位居18位。

 

储能呈现高质量发展趋势

 

今年《财富》中国500强涉及储能的企业有49家。比亚迪和宁德时代作为储能行业“领头羊”,今年依然居于500强新能源企业榜首,相较上年增长巨大。宁德时代近日披露的半年度报告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892.46亿元,同比增长67.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7.17亿元,同比增长153.64%。

净利润率方面,500强排位最高的五家公司中,有三家来自锂电池相关行业,分别是天齐锂业、青海盐湖工业和江西赣锋锂业集团,其中天齐锂业的净利润率高达59%,位列储能利润率榜第一位。

在所有上榜公司中,净资产收益率(ROE)榜排名前十位中,锂电池行业有四家公司,分别是:青海盐湖工业、湖南裕能新能源电池材料、天齐锂业、赣锋锂业。

谈及净利润率和ROE均排名靠前的原因,天齐锂业相关负责人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天齐锂业在锂行业是中国唯一通过大型、一致且稳定的锂精矿供给实现 100%自给自足并全面垂直整合的生产商。

 

新能源业绩和市值水涨船高

 

《财富》中国500强新能源企业总体数量变化不大,光伏企业紧随比亚迪和宁德时代之后。今年通威增长迅猛,位列榜单第136位,较去年上涨81位。在ROE方面,作为光伏行业代表,以超过42%的净资产收益率位列第九位。相较去年,上海爱旭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大全新能源有限公司等从事太阳能电池开发生产的企业也成了榜单中的“新面孔”。

谈及排名大幅上涨,通威相关负责人对《中国能源报》记者表示,公司已在高纯晶硅、高效太阳能电池、水产饲料领域取得全球龙头地位,所处的农牧及光伏行业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尤其光伏行业在全球碳中目标的牵引下已进入高速增长期,拥有远超经济发展的行业增速与巨大的市场空间。

风电领域,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6903.3百万美元的营收位列榜单320位,而去年位列184名的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落榜。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宣传与对外联络部主任戴思源对《中国能源报》记者表示,新能源行业是全球能源低碳转型的主力军,全球范围内都受到重视,相关头部企业在大趋势下业绩和市值也随之水涨船高。未来光伏行业还将保持高速发展态势,但企业需要在技术创新、服务提升、全球贸易等方面多做准备、下足功夫。

从《财富》500强榜单可以看出,由于企业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我国拥有超大规模市场,中国能源企业发展呈现跨越式趋势。未来中国能源企业要具备全球竞争优势、拥有世界知名品牌和全球影响力,还需攻坚高科技技术。

原标题:《财富》中国500强榜单发布:能源企业造富能力强劲 总营业收入达15万亿美元

 

责任编辑:吴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