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政府动态 >

正文

国家能源局举行新闻发布会 介绍上半年能源形势

发布时间:2018-07-30 17:25:15     来源:国家能源局网站

今日上午,国家能源局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上半年能源形势等信息。

发展规划司司长李福龙在介绍上半年的能源发展形势时指出,上半年,经济运行延续稳中向好态势,叠加天气因素,全国能源消费持续增长,生产平稳,进口增加,能源消费结构不断优化。

其中,煤炭消费稳中有升。上半年,全国煤炭消费同比增长3.1%左右。主要耗煤行业中,发电用煤大幅增长,是煤炭消费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化工行业用煤小幅增长,钢铁和建材行业用煤同比下降。

石油消费保持平稳。上半年,石油表观消费量同比增长2.5%左右。成品油表观消费量同比增长2.3%左右。汽油消费增速回升,柴油消费相对平稳,煤油消费增长较快。

天然气消费大幅增长。上半年,天然气表观消费量同比增长16.8%左右。城市燃气、工业燃料和发电用气都保持较快增长,化工用气同比下降。

电力消费快速增长。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3229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4%,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3.1个百分点,创6年来新高。分部门看,二产用电增速持续回升,上拉用电增长5.3个百分点;三产、居民生活用电保持两位数增长,合计上拉用电增长4.0个百分点。二季度以来,煤炭、电力和天然气消费淡季不淡特征明显。

他指出,发电结构进一步优化。上半年,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合计新增装机容量占新增装机总容量的66.1%,比去年同期提高5.4个百分点;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量合计同比增长19.0%,高于火电发电增速11.0个百分点。

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在介绍上半年可再生能源电力建设和并网运行情况时表示,可再生能源发电规模持续扩大。截至2018年6月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6.8亿千瓦,同比增长13%;其中,水电装机3.4亿千瓦(全口径统计,其中抽水蓄能2919万千瓦),风电装机超过1.7亿千瓦、光伏发电装机超过1.5亿千瓦、生物质发电装机1634万千瓦。

上半年全国新增水电并网容量249万千瓦,截至6月底,全国水电总装机容量约3.4亿千瓦(全口径统计,其中抽水蓄能2919万千瓦),上半年弃水电量比较少,但是随着进入今年的汛期,水电弃水电量有所增加,1-6月主要流域总弃水电量约38.5亿千瓦时,其中6月份弃水电量34.6亿千瓦时,占上半年总弃水电量的90%,主要发生在大渡河流域。

上半年全国风电新增并网容量超过750万千瓦,同比增长30%左右。上半年,全国风电发电量191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8.7%;平均利用小时数1143小时,同比增加159小时;弃风电量182亿千瓦时,同比减少53亿千瓦时,弃风限电整体状况继续得到缓解。

上半年光伏发电新增装机2430万千瓦,其中,光伏电站1206万千瓦,同比减少30%;分布式光伏发电新增1224万千瓦,同比增长72%。到6月底,全国光伏发电装机达到15451万千瓦,其中,光伏电站11260万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4190万千瓦。

上半年,生物质发电总装机达到1634万千瓦,同比增长25.7%,其中1-6月份新增生物质发电装机158万千瓦;1-6月份发电量43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8%,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势头。累计生物质装机排名前四位的省份是山东(241万千瓦)、浙江(165万千瓦)、江苏(157万千瓦)和安徽(145万千瓦)。

 

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