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政府动态 >

正文

中国驻东盟大使:期待菲律宾担任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期间发挥好桥梁作用

发布时间:2019-02-28 16:52: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正在菲律宾访问的中国驻东盟大使黄溪连,27日在此间英文报纸菲律宾《星报》(THE PHILIPPINE STAR)以及中文报纸《世界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守望相助 共同追梦:携手迈向2030年愿景》,期待菲律宾担任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3年期间发挥好桥梁作用,推动中国与东盟更好地联结起来,实现双方关系新的更大提升。

黄溪连表示,去年8月,菲律宾开始担任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同年11月第21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并发表了《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为双方未来合作制定了中长期规划,标志着中国东盟关系进入全方位发展的新阶段。

回顾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15周年,展望未来,黄溪连指出,双方关系展现出可喜的新气象,呈现出令人鼓舞的新势头。

高层互动有新突破。习近平主席在多双边场合会见了东盟各国领导人。李克强总理对东盟秘书处进行了历史性访问。东盟各国领导人、东盟秘书长林玉辉、四位副秘书长、东盟十国常驻代表分别访华。

战略互信有新进展。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致力于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今年可望完成“准则”单一磋商文本草案一读工作。去年,李克强总理在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倡议未来三年完成“准则”磋商,这充分体现出中国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南海和平与稳定的诚意、决心和信心。去年10月,中国东盟举行了首次海上联合演习。中方愿同东盟国家继续努力,把南海建设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造福地区各国和人民。

经贸合作有新势头。2018年尽管国际经贸形势阴霾笼罩,中国与东盟贸易额达5878.7亿美元,同比增长14.1%,再创历史新高。中国连续10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连续8年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中菲贸易关系也日益紧密,2018年双边贸易额达556.7亿美元,同比增长8.5%。《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升级版》已于今年11日全面实施,新的原产地规则在原产地认定方面更加灵活便利;双方在数字经济、电子商务、智能城市、清洁能源等领域开辟了新的合作增长点。

人文合作有新亮点。双方领导人同意将人文交流打造成为中国—东盟关系第三大支柱,以夯实双方关系社会土壤,提升双方民众的共同体意识。今年是“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上周双方在北京共同隆重举办交流年开幕式,习近平主席发来贺信。今年中方着手启动“中国-东盟菁英奖学金”项目,并开展“未来之桥”中国-东盟青年领导人千人研修计划,未来5年拟邀请1000名东盟优秀青年来华培训。

双方关系有新内涵。双方关系的发展不仅为本地区20亿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而且成为维护地区乃至世界稳定与繁荣的发动机稳定锚。双方致力于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早日结束谈判,共同维护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

黄溪连表示,东盟是中国周边外交优先方向,也是“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地区。展望未来15年,习近平主席提出要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迈向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中方愿与东盟方一道,在《2030愿景》的指引下,做共同发展的伙伴、共建和平的伙伴、开放共赢的伙伴、开拓创新的伙伴、包容互鉴的伙伴。坚信在菲作为协调国的引领下,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一定会取得新的更大发展,给双方人民和地区各国带来更大的福祉。

(原标题:中国驻东盟大使:期待菲律宾担任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期间发挥好桥梁作用)

 

责任编辑:轩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