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际新闻 >

正文

坚持加入“一带一路” 媒体称:意大利将成中欧合作跳板

发布时间:2019-03-22 10:34:36     来源:国咨委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3月21日至26日对意大利、摩纳哥和法国进行国事访问。意大利可能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消息,连日来引发舆论关注。古丝绸之路的终点罗马,也许很快将成为新时代“一带一路”的重要一环。多家外媒近日刊文称,习近平主席此访将有力促进意大利同中国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的合作,两国将在经贸投资、人文旅游等领域展开合作,这对两国来说,无疑是双赢的选择。

图片来源:国咨委

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中,各国几乎都一蹶不振,而中国却用自己的诚意和策略稳中求进,也帮助了很多国家走出困境。在这样的情况下,显然中国的互利模式才是世界和平发展的方向,这对于意大利来说将是巨大的转折。

图片来源:国

在意大利从事进出口贸易的Renzzo先生也对媒体表示:意大利本国的经济压力很大,欧盟近乎一盘散沙,互相之间利益冲突不断,而美国又走上了贸易保护主义的道路,所以面对中国这个世界大国与第一大市场,中国显然是最值得意大利选择的贸易伙伴。

作为欧盟成员国,意大利原本最早期待的是来自欧盟的援助,但法德主导下的欧盟却要求其实施致命的经济紧缩政策。这其实折射的是欧洲在经济一体化进程中一直未解决的深层矛盾,即如何在成员国经济发展和欧元区整体稳定之间寻求平衡。欧盟担心意大利如果负债过重将可能影响欧元区的稳定,认为意大利偏离了欧盟财政方向。而意大利则认为实施紧缩政策会导致经济低迷,只有通过扩大公共开支和加强对外合作才可以改善民生和刺激经济。

图片来源:国

此前外媒透露,在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副部长迈克·杰拉奇与中国加强经贸联系的计划中,主要有三个关键点:

一、加强同中国在“一带一路”和非洲政策方面的合作,以稳定非洲大陆的经济和减弱非洲移民潮对意大利的冲击;

二、鼓励意大利企业与中国企业在开发先进技术方面的合作;

三、鼓励中国人在意大利投资和旅游。

在古代,丝绸之路承载的是从中国运往罗马帝国的货物。数千年之后,意大利东北部港口城市的里雅斯特(TRIESTE)将成为“新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贸易枢纽,外媒认为,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意大利包括港口在内的基础设施将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

 

一、海铁海运优化全球物流体系

 

 

图片来源:国

除了建设港口和火车站等重点基础设施,“一带一路”倡议还将打造一个全球物流和运输网络,新加坡亚洲新闻台网站评论文章认为,“一带一路”通过将港口与铁路网络相结合,实现了一种新的物流“枢纽辐射”框架,其重点是“端到端”运输,而不是当前的“港口到港口”模式。

通过将物流和供应链嵌入由码头和货场组成的更大运输网络,“一带一路”倡议将优化中欧之间的贸易路线,实现更高水平的互联互通。

文章认为,“一带一路”正在打造的全球物流和运输新网络将重塑全球航运和物流模式,海铁联运将彻底改变物流体系,给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图片来源:国

“一带一路”倡议下建设的物流中心及其辐射模式,可以保证定期交货,从而降低了库存水平和大型仓库仓储成本。船舶、铁路和公路的联运集装箱货运组合已成为可能。

随着港口与铁路网络的结合,航运业正在进行重组,可以肯定的是,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未来一二十年,全球物流和航运的前景将大不相同,不适应这种新模式的经济体将会落后。

 

二、现代丝绸之路推动中欧互利共赢

 

中国在欧洲振兴丝绸之路。图片来源:福布斯网站

地中海地区自古以来就是商道交汇处,这里汇聚了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以及世界各地的货品和文化。

中国中远航运集团运营着150条海铁联运线路,该公司收购希腊比雷埃夫斯港51%的股权后,已将这个过去不景气的港口变成一个关键的转运码头,将从亚洲运往欧洲的海运与铁路和公路连接起来。

比雷埃夫斯港已经从尘土飞扬的旧海运“港口到港口”模式,转向了一种新的海运物流模式,即以铁路作为“最后一英里交付和第一英里收货”的运输工具,连接欧洲内陆市场。时间和成本大幅削减,推动了欧洲的电子商务和定制生产大发展。

图片来源:国

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副部长米凯莱杰拉奇(Michele Geraci)说,意大利和中国正在加强经济合作,意大利欢迎中国投资者将“一带一路”带到意大利,参与铁路、航空、港口等领域的建设。意大利基础设施一直都存在严重问题,而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当今世界基础设施领域最宏大的经济计划,投资国家数目已经超过65个,中国是一个明智的投资者。

中国与欧洲通过古代丝绸之路相遇,最初的丝绸之路始于公元前1070年,这条庞大的商贸网络连接起亚洲和欧洲的主要市场,促进了早期的东西方经济与文化的沟通。3000年后的今天,新时代的“一带一路”倡议也再将促进中欧经济往来,加深彼此了解。

(文章来源:国咨委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