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能源资讯 >

正文

伙伴关系专家谈 | 许勤华:“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国能源国际合作成就

发布时间:2019-04-29 11:33:59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425日,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成立仪式在北京举行。来自30个伙伴关系成员国及5个观察员国的能源部长、驻华大使、能源主管部门高级别代表出席成立仪式。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宣布伙伴关系正式成立并致欢迎辞。  

为此,小编特地奉上【能源坛】“伙伴关系|专家谈”,和你们一起听听能源领域专家学者们的真知灼见。

今天,我们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许勤华,看她对于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国能源国际合作成就的看法与观点。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一带一路倡议下能源合作成就有哪些?

许勤华: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我国全方位加强与世界各地区在能源各领域的深度合作,实现开放条件下的能源安全。

清洁能源合作成为重点,绿色发展趋势更加突出。

首先是继续深化与欧洲及亚太地区国家等传统开展清洁能源领域合作地区的合作,而伴随着中东国家能源战略的转型与能源结构调整的需求,中国也逐渐扩大与传统资源输出国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

能源进口来源多样化成果显著,结构调整更加积极。

自中国成为油气净进口国以来,进口来源的多样化就已成为保障中国能源供应安全的重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先后加速了与俄罗斯、巴西、墨西哥等资源输出国的合作,在很大程度上优化了能源进口来源结构。由于资源产出国大多面临地缘政治复杂、国内政治较为动荡的问题,能源进口来源的多样化,有利于中国规避在能源国际投资中的政治风险,保障能源供应安全。

深化合作方式,注重欠发达地区的内生增长力培养。

一方面,中国企业在传统合作区域继续深化在全产业链合作的深度与广度。另一方面,与传统能源合作方式不同,中国在欠发达地区开始更加注重对其内生增长力的培养。

务实推进全球能源结构转型,积极参与全球能源治理体系。

当下全球能源结构正在面临积极转型中,而中国能源国际合作的清洁化与绿色发展不仅适应了这一趋势,也使得中国在新的世界能源转型中能够拥有更大的话语权和积极影响力。同时,中国也逐渐扩大在全球能源治理体系中的参与,一方面通过一带一路框架,为现有能源治理实践提供补充,另一方面也通过与欧盟等发达国家的合作,增强对现有体系的参与和影响力,成为全球能源转型新时期的引领者。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能否简要介绍一下中国与中亚-俄罗斯地区的能源合作情况?

许勤华:在中亚俄罗斯地区,中俄能源关系发展迅速,与中亚国家的能源合作保持稳定。近年来,在中俄关系稳步向前发展的大背景下,中俄能源合作也不断取得新的成果。亚马尔液化天然气(LNG)项目作为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在俄罗斯实施的首个特大型能源全产业链合作项目,是冰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也是目前全球在北极地区开展的最大型LNG工程。中俄石油合作也成果丰硕。201811日,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正式投产,从东北输油管道进口的俄罗斯原油由原来的每年1500万吨增加到3000万吨,进一步完善国内油品供需格局。

中亚地区是中国管道天然气的重要来源地,建成于2009年的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运输能力在近两年增速较快,该管道在2017年和2018年分别向中国输气387.38亿立方米和474.9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3.37%23.08%,为快速增长的中国天然气市场需求提供了保障。当前,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正在建设当中,建成后,将成为中国天然气的重要来源。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您如何评价中非之间的能源合作?

许勤华:中非友好关系世代流长,不断深化,中非命运共同体发展紧密。中非在包括资本、市场、资源、技术等一系列方面存在结构性互补。总体来看,在过去的两年中,中非能源合作呈现出稳中有升的趋势。中国对非油气需求强劲,2018年非洲依然是中国除中东外最大的石油进口地。安哥拉连续第三年成为中国的第三大原油进口国,中国也积极扩展与刚果共和国、利比亚、南苏丹、尼日尔等非洲其他重要油气国间的合作。

另一方面,中国能源企业在非洲进一步深化能源投资与合作,逐渐演变为集能源融资、勘探、开发、建设、贸易为一体的综合性能源合作。在传统能源领域,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成功收购高达9亿美元的大型炼油项目,其资产将纵跨价值链中的炼油、油品和非油品销售及润滑油业务。而在清洁能源领域,中国项目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拓展,同时更加注重对非洲国家内生增长力的培养。

许勤华,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