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能源资讯 >

正文

伙伴关系专家谈 | 陆如泉:油气合作项目作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框架下的重点

发布时间:2019-04-28 17:29:08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编者按:42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成立仪式在北京举行,并纳入了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和成果清单。来自30个伙伴关系成员国及5个观察员国的能源部长、驻华大使、能源主管部门高级别代表出席成立仪式。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宣布伙伴关系正式成立并致欢迎辞。

【能源坛】伙伴关系|专家谈系列稿件持续更新,今天,我们邀请到教授级高级经济师,国际能源战略学者陆如泉。请他谈一谈一带一路倡议下石油行业的发展情况及全球油气市场的新动向。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在本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成立仪式在北京举行,其中不少参与国家是油气资源国,您对伙伴关系框架下油气领域合作有哪些期待和建议?

陆如泉:一方面,应重点突出,把油气合作项目作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框架下的重点。围绕项目谈“一带一路”合作是抓住了问题的根本,因为油气合作项目才是储量、产量、收入和效益的源泉。搞好“一带一路”油气合作,首当其冲的就是要搞好重大油气项目的管理,让项目高质量、低成本、按期建成投产、产生效益,为投资者及当地利益攸关方带来回报,这才是关键。而当前及未来一个时期,“一带一路”区域内的大中型油气勘探开发项目,以及跨境油气通道、贸易与产能合作项目依旧是重中之重。

另一方面,应底线思维,着重探讨油气合作当下面临的挑战与风险。外部而言,在全球能源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加剧、安全防恐压力有所加大的情况下,油气合作正面临各种重大风险和挑战。正是由于面临相似的风险和挑战,才使得通过强化合作伙伴关系变得更加重要,抱团取暖应对外部压力才变得更加必要。内部而言,如何打通技术、资金、管理和人才的瓶颈和挑战,实现项目的高效建设和运营,也是当前必须解决的重点。这些问题的解决,也需要构建密切的能源合作伙伴关系,进行联合攻关。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请您谈一谈“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对中国石油企业和跨国石油企业提供了哪些机遇?

陆如泉:“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是互联互通。其中:

“政策沟通”助力石油企业加强与沿线国家的协议谈判和标准对接。过去六年,中国石油企业实现了与俄罗斯、阿联酋、哈萨克、乌兹别克、莫桑比克等沿线十多个国家一批重要合作协议、重点合作项目和重大标志性工程的签署、获取和建成投运,并实现了与沿线国家在专业技术、标准和规则的兼容、互认和对接,显著提升了在极地资源开发、LNG产能建设、深水和超深水等领域的话语权和核心竞争力。

“设施联通”助力石油企业推动构建基于“一带一路”主要地区的油气基础设施联通体系。过去六年,中国石油企业持续推动横跨我国西北的中亚天然气管道、中哈原油管道,东北的中俄原油和天然气管道,西南的中缅油气管道的油气基础设施建设,为确保国家能源安全稳定供应、推进国家能源结构绿色转型和带动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并成为中国与沿线国家开展互联互通的重要标志性工程。

“贸易畅通”助力中国企业与国际合作伙伴开展更大规模的油气贸易,进一步提升在全球油气市场上的话语权。截至目前,中国石油企业已在“一带一路”地区建成亚洲运营中心、欧洲油气运营中心和中亚俄罗斯资源市场地。同时,中国石油企业与埃克森美孚、壳牌等国际一流大石油公司在伊拉克、哈萨克斯坦、阿联酋等“一带一路”节点国家的大型油气项目上开展深度合作,形成了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

“资金融通”助力中国石油企业与国内外金融机构进行深度融合。过去六年,中国石油企业在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推动和统筹协调下,与国内外银行、保险机构、亚投行和丝路基金等金融平台均开展了深度合作,先后为海外超过30个国家、近40个投资、产能合作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超过500亿美元。

“民心相通”助理中国石油企业实现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六年来,中国石油企业格遵守东道国法律法规,坚持安全绿色生产,维护东道国生态环境平衡;继续为当地政府和社会贡献更多收入和税收,支持当地经济发展;积极主动参加社区建设、教育事业等社会公益和慈善活动。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请您谈一下“一带一路”倡议下2019年全球油气市场的战略新动向?

陆如泉:总体而言,美国页岩油生产、维也纳联盟行动、能源地缘政治问题以及石油需求增长是决定世界油气市场的四大关键因素,也影响着2019年全球油气市场的走向。

第一,技术主导的美国页岩油生产可塑性强,具有比传统石油生产更强有力的竞争力,将在世界石油市场中扮演重要角色。技术进步推动美国致密油生产成本在快速下降,平均盈亏平衡价格已从2012年的每桶75美元下降到目前的45美元以下。预计2019年美国页岩油产量依然将持续较快增长。

第二,维也纳联盟(OPEC+)比OPEC更具影响力和行动力,最主要是沙特、阿联酋和俄罗斯,这三个国家会根据市场情况制定产量政策。而Brent油价要保持在每桶70美元以上才能使沙特财政平衡。

第三,能源地缘政治博弈愈演愈烈。2019年,首当其冲的是美国与伊朗的博弈,近期美国宣布在53日第一轮豁免期到期之日,要将伊朗的石油出口“归零”,此举给本已动荡的全球油气市场注入更加不确定因素。此外,美国和委内瑞拉的博弈正在持续,委内瑞拉局势的走向也是影响市场的一个重大因素。这两个地缘政治热点无疑将会推高国际油价上涨的预期。

第四,需求是石油市场永恒的主题。中国、印度等非OECD国家增长将继续支撑世界石油需求持续较快增长,2019年、2020年将分別增长每日140万桶。近期原油价格将稳中有升,未来几年将相对稳定。据IHS预测,Brent油价二季度将上升至每桶70.4美元、三季度进一步上升到每桶71.7美元,四季度略降至每桶69.7美元,2020年平均为每桶65美元。

陆如泉,教授级高级经济师,国际能源战略学者。目前供职于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国际部,曾任中国石油国际勘探开发公司战略发展部主任,曾分别在伊拉克石油项目和苏丹石油项目工作多年。2006年至今主要从事战略管理、政策研究、管理变革、“一带一路”等方面的工作。已出版《感悟石油》、《“一带一路”话石油》、《战略十年》等著作,已发表关于海外投资与跨国经营各类文章超过150篇,《财经》、《财新周刊》专栏作者。

 

责任编辑:轩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