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信息发布 >会议 >

正文

亚太经济体“洁净煤技术和清洁能源政策交流与培训” 在宁波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5-15 17:29:07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201956-10日,面向APEC经济体的“洁净煤技术和清洁能源政策交流与培训”在宁波成功举办。来自中国香港、印度尼西亚、日本、马来西亚、菲律宾、俄罗斯、中国台北、泰国、越南、中国等10APEC经济体的40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交流与培训活动。APEC能源工作组组长称赞此次交流与培训是能源工作组近十年来筹备最完善、举办最成功的一次清洁能源技术交流活动,APEC官方网站也报道了交流培训新闻。

该培训由APEC清洁煤技术转移(CCT)联合运营中心组织。该中心是20189月在国家能源指导下,由国家能源投资集团与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APSEC)联合成立的,由国家能源技术经济研究院负责运营。培训邀请来自国内外科研机构、大学、企业的8名知名专家,通过专家授课、交流研讨和现场参观等多种形式,与大家系统分享发展洁净煤技术的理念、政策、技术路线和相关案例,共同探讨实现高碳能源低碳化利用可能的技术途径。各经济体代表对于此次培训组织及效果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称赞中国在清洁发电技术方面取得的成绩,称赞此次活动对于推进亚太地区技术发展有积极的意义。

(图片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培训期间,学员及专家五十余人先后参观了宁海电厂、舟山电厂和金塘风电场。各与会经济体目睹了宁海电厂良好的实时运行参数和大气污染物排放值,纷纷赞叹该电厂的设备技术水平和先进管理水平,惊叹该电厂可将烟尘、SO2NOx排放值控制到51550mg/Nm3以下,优于天然气机组烟气排放标准,近几年固态废渣利用率达到近100%

(图片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与会代表对于国内首台超低排放机组—国华舟山电厂#4燃煤发电机组的超低排放技术路线、海水脱硫技术和海水淡化工程等非常感兴趣,并就电站机组改造成本、实施周期和电价补偿政策等与电厂展开了交流,现场提问十分踊跃。

(图片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在金塘风电场F4风电机组现场,技术人员向学员们介绍了风电机组特点和金塘风电场整体运营情况,学员们对于无人职守风电场留下深刻的印象。

(图片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59日,来自日本、俄罗斯、印度尼西亚、中国香港、越南、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等8APEC经济体代表分别做发展洁净煤技术的经验分享报告,内容包括各自能源结构现状、电力装机量、洁净煤技术发展现状及未来需求等,现场交流气氛十分活跃。

在国际能源低碳高效清洁发展的大背景下,APEC各个经济体都在推进发展煤炭高效清洁利用技术。基于各自不同的国情和能源资源状况,各经济体关注的发展重点区别较大。通过培训,沟通和交流信息,有利于促进各经济体的清洁能源技术的发展、寻求亚太地区共同发展与进步,并推动中国洁净煤技术“走出去”。

 

责任编辑:轩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