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信息发布 >会议 >

正文

澜沧江—湄公河电力互联互通合作第一次研讨会暨第二期培训班开幕

发布时间:2019-06-24 15:14:07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图片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6月24日,“澜沧江-湄公河电力互联互通合作项目第一期研讨会暨第二期培训班”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国家能源局指导,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和南方电网公司联合主办,会议主题为“互联互通——让澜湄区域共享清洁电能”。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李冶,电规总院党委常委、总工程师李喜来,南方电网公司副总经济师梁周等出席会议并致辞。

图片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李冶在讲话中指出,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启动三年多来,在各国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给澜湄区域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电力互联互通是澜湄合作的优先领域之一。近年来,澜湄国家电力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各国间也建成了一批电力互联互通工程,区域能源资源实现了在更大范围的优化配置。但总体看来,澜湄区域资源开发仍不充分,电力供应还存在丰余枯缺的问题,电网结构尚待加强,人均用电水平量仍显著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开展电力互联互通合作,是推动澜湄区域可持续发展、保障电力可靠供应、提升能源可及性的重要手段。希望各国参会代表利用本次活动契机,深入探讨澜湄国家电力互联互通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共商澜湄区域能源资源优化的路线图,共同推动澜湄区域电力高质量发展。

李喜来在讲话中表示,澜湄国家能源资源丰富,能源需求增长迅速,能源电力合作空间广阔。电规总院是中国国家能源局重要的智力支持机构,一直以来积极参与中国与澜湄国家能源电力合作,开展了多个多双边能源合作研究,务实推动澜湄区域的电力互联互通。此次举办澜湄电力互联互通合作研讨会和培训班,旨在为澜湄国家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为澜湄区域电力互联互通奠定基础。

梁周在讲话中表示,南方电网公司是澜湄区域最大的电力企业,一直致力于推动该区域电力合作和互联互通。澜湄区域清洁能源资源丰富,澜湄国家电网互联是有效利用清洁能源的必然要求。未来,南方电网公司将继续推动澜湄国家电力技术交流和技术标准对接,进一步加强与该地区电力部门和企业的务实合作。

图片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会上,来自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南方电网云南国际公司、缅甸电力与能源部、老挝能源与矿业部以及湄公学院的专家围绕澜湄国家电力互联互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作了主旨发言,澜湄各国代表以及中方企业代表还就互联互通提升澜湄区域资源优化配置以及商业模式创新进行了圆桌讨论。

来自澜湄国家的能源主管部门、电力企业、国际组织代表130余人参加此次研讨会。此次研讨会后将举行第二期培训班,为期7天,来自电规总院各部门,以及南方电网公司、云南电网公司、南方电网云南国际公司、葛洲坝、金风科技以及浙江省电力设计院的专家将担任授课讲师,培训涵盖电力规划、风电光伏技术、境外电力工程项目开发、电力市场建设与调度运行、综合能源商业模式等内容,培训期间还将组织参观多个电力项目。

据了解,2019年1月,澜湄电力互联互通合作项目第一期培训班在广州市成功举办,来自澜湄各国能源电力主管部门、电力企业、国际组织约30名学员参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本次活动在全面总结上次培训的经验基础上,响应各国代表的提议,将培训主题定为“实践分享,深化合作——共同推进澜湄国家电力互联互通”。未来,还将举办第三次培训活动。

国家能源局国际合作司、电力司,电规总院国际业务部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