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能源资讯 >

正文

国际电影节 | 适合能源人看的电影

发布时间:2019-08-06 17:19:59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来源:新华网)

能源是经济社会进步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文化是推动经济社会进步发展的精神食粮、也是人类走向高度文明的软实力所在。随着能源行业不断发展,塑造出优秀的能源人才,谱写出精彩的能源故事。

电影是一门现代艺术,已深入到人类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赶在8月6日国际电影节这天,小编约你一起去看个电影呀~

 

l 你知道吗?

 

 国际电影节(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是世界各国电影艺术和技术成就展览的盛会。其主要目的是交流经验、互相学习、促进各国电影事业的发展。

 它并没有真正意义的成立日,今天我们沿用的8月6日也是来自于1932年8月6日创办的威尼斯电影节,这是世界上第一个国际电影节,号称国际电影节之父”。

 

 国际电影节的大框架下有很多种类的电影节。比如我们熟知的:

法国戛纳电影节

 

德国柏林电影节

 

上海国际电影节

 

北京国际电影节

 

 世界上共有700个左右的电影节,由国际电影制片人协会批准认可、并有着较高质量的国际性电影节大约有50个左右。

 

l “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国特色电影节

 

 为贯彻落"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于2014年创办以海陆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为主体的"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旨在以电影为纽带,促进丝路沿线各国文化交流与合作,传承丝路精神,弘扬丝路文化,为"一带一路"建设创造良好的人文条件。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作为"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的重点项目,每年一届,由陕西、福建两省轮流主办。至今已举办五届。

 

 上海国际电影节于2015年首次设立“丝绸之路”影展单元。2018年6月16日,由国家电影局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开幕当天,“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签约成立,来自“一带一路”沿线29个国家的31个机构的代表,在上海共同签署了“关于建立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的备忘录”。一年来,又新增了7位新成员,目前已拥有33个国家、38家电影节机构。联盟成员凭借平台积极开展交流合作,上海国际电影节也将一批优秀中国新片,推送到了各成员电影节参赛、展映。2019年6月15日,在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日当天下午,“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举行新闻发布会,来自23个国家的26个电影节代表共同宣布启动新一轮合作。这也标志着“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正在通过共商共建共享,将电影文化的交流互鉴之路走深走实。

 

l “能源人”的必看影片推荐

 

TOP 1 《悲兮魔兽》The Mermaid(2016)

类型:纪录片

导演:赵亮

地区:中国大陆

《悲兮魔兽》是一部由导演赵亮执导的电影,该影片入围了第72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该纪录片运用艺术影片的手法有力地展现了中国煤矿开采行业和煤炭消费给人和环境带来的危害。《悲兮魔兽》非传统纪录片,极具形式感。全片零采访,零对话,充斥大量视觉艺术元素,如一些造型艺术类的摆拍,景观碎镜化的处理,影片还以《神曲》的三段式划分,且每一段又分别强化一种色调,使得影像极具冲击力。

 

TOP 2 《山河故人》Mountains may depart(2015)

类型:剧情/家庭

导演:贾樟柯

地区:中国大陆

电影《山河故人》(Mountains may depart)是由贾樟柯编剧执导,赵涛、张译、梁景东、董子健等主演,张艾嘉特别演出的家庭剧情电影。影片讲述一个时间跨度很大的故事,从1999年到未来的2025年。同时也演绎出了主人公煤老板“张晋生”和煤矿工人“梁子”的不同生活图景和生命轨迹。

 

TOP 3 《铁人王进喜》Iron man Wang Jinxi(2011)

类型:传记

导演:宋江波

地区: 中国大陆

影片采用倒叙手法,通过讲述美国女记者露茜在大庆的所见所闻,揭开很多王进喜鲜为人知的故事,向世人再现和还原一个真实的、铁骨柔肠的铁人形象。影片生动刻画了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一代中国石油人对祖国、对人民、对事业、对家庭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再现会战年代可歌可泣的岁月及大庆50年的变迁与辉煌。

 

TOP 4 《谁消灭了电动车》Who Killed the Electric Car?(2006)

类型:纪录

导演:克里斯·佩恩、Chris Paine

地区:美国

《谁消灭了电动车》是一部探讨电动车兴衰的纪录片。1996年问世的电动车,拥有燃油车、混合型动力车和氢燃料电池车所不能比拟的环保节能费用低廉等优越性,但是最终没能推广起来。到底是什么造成了这一结果呢?本片通过调查揭示,表明电动车的殒落是一场“谋杀”。片中详述了EV1从出生到神秘没落的历程及其在再生能源事业中扮演的角色,并对其在文化和经济方面产生的层层影响,还有对从进步的自由主义蜕变为新保守主义的美国政府和重要产业的回应进行了深刻探究。影片走访了汽车制造商、立法者、工程师、消费者和洛杉矶底特律的汽车爱好者,从动机到证据一一进行分析,最终得出了电动车是因为威胁到了石油巨头而遭遇“谋杀”的结论。

 

TOP5 《三峡好人》Still Life(2006)

类型:爱情,剧情

导演:贾樟柯

地区:中国

《三峡好人》是贾樟柯执导的一部剧情电影,讲述了煤矿工人韩三明和女护士沈红从山西来到重庆奉节,分别寻找到了自己已离开十六年的前妻和分别两年的丈夫。片中虚构了因三峡工程而被淹的长江沿岸小镇奉节镇居民的经历,情节进展较为缓慢却同样精彩。影片讲述底层小人物的故事,有不少超现实主义的场景,如在大坝工地上跳交谊舞,以及建筑物像火箭一样升天的情景,都引来观众一片笑声。《三峡好人》里,主人公没有向观众刻意说教,而是通过镜头语言展现内心,用韩三明的眼睛看三峡的人们面对新生活的自我调适,即便是不了解三峡工程背景的外国观众,也能够感受到那种平静流淌着的情绪。

 

l 特别推荐

 

TOP1 《创新中国Innovating China(2018)

类型:纪录片

导演:史岩

地区:中国

《创新中国》是由中央电视台联合深圳市委宣传部于2018年1月22日推出的一部纪录片,该片由史岩执导。该片主要讲述了最新科技成就和创新精神,用鲜活的故事记录中国伟大的创新实践。

煤能够变成石油,太阳能够被人造出来,人体能成为发电机,最大胆的尝试、最新型的能源,都将在这里展示。思考世界能源危机、面对审时度势的考验,中国人在世界能源领域不让责任与担当。以东方智慧结合现代科技,创新精神推动能源变革,正在为中国,也为世界打造一个充满动力的未来。

 

TOP2 《超级工程》China's Mega Projects(2012)

类型:纪录片

导演:李炳

地区:中国

《超级工程》是央视继《舌尖上的中国》之后推出的又一部大型纪录片。该纪录片共5集,由李炳担任总导演,前后拍摄一年多。片中展现了五个中国重大工程项目,分别是港珠澳大桥、上海中心大厦、北京地铁网络、海上巨型风机和超级LNG船。

 

责任编辑:刘影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