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能源资讯 >

正文

2019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杭州开幕

发布时间:2019-09-04 17:25:24     来源:人民网

图片来源:人民网

9月4日,2019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在杭州开幕。时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本届博览会以“清洁能源融合发展”为主题,聚焦清洁能源发展,向祖国70华诞献礼。会议期间,由中国能源报社、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组织编写的《中国清洁能源发展报告》正式发布。

本次博览会吸引了来自清洁能源行业的150家企业参展,近3000名政府官员、企业代表、专家学者等聚会杭州、共商清洁能源发展大计。中国贸促会电力行业委员会会长吴添荣,商务部原副部长陈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办公厅副主任范建林,国家能源局电力安全监管司副司长张扬民,国家电投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中国机电商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王贵清出席开幕式。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杜祥琬,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发表主题演讲。

陈建在致辞中指出,本次会议紧扣“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中的“绿色发展”理念,探讨解决清洁能源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必将有效促进绿色发展和能源革命。陈建强调,要在“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大力拓展我国具有比较优势的清洁能源市场。特别是在风电和光伏领域,要整合全行业力量,根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需求,协助其确定能源结构并制定发展规划。

开幕式上,范建林表示,目前,我国新能源装机比重稳步上升,新增装机量连续多年保持世界首位。为进一步推动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产业融合,国资委联合工信部、国家能源局正联合推进网络安全及能源智慧信息平台的建设工作。“平台的建立是保证能源网络安全的重要举措,可有效避免能源行业重复建设和无序竞争,是构建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必然要求。”

张扬民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为持续推动可再生能源持续发展壮大,着力解决可再生能源消纳等问题,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等部门先后出台了多项措施并取得显著效果。2018年,全国平均水能利用率达到95%以上,风电利用率达到93%,光伏利用率达到了97%。但张扬民也指出,清洁能源的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系统调节能力不足、易出现连锁故障、网络安全防护能力不足、新能源发电侧运维存在安全隐患等一系列风险和挑战。

会议期间,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魏秋利发布了《中国清洁能源发展报告》。《报告》指出,70年来,我国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增长超千倍,发电量增长超2000倍。1949年,我国仅有的清洁能源电力装机为160MW水电装机,当年天然气产量仅为0.1亿方。时至2018年,我国水电、风电、光伏装机量分别达到352260MW、184260MW、174630MW,均位列全球第一;核电装机44660MW,位居全球第三;天然气年产量达到1610亿方。装机容量激增的同时,清洁能源的门类也更加丰富多样。

魏秋利表示,70年来,我国清洁能源的发展之路就是一部追赶超越的历史。不仅实现了装机容量从少到多,在装备制造、技术水平和设计建设等多个领域都成绩斐然。“在装备制造能力上,截至2018年末,全球十大风力发电机制造商中,中国企业有5家;全球十大太阳能组件制造商中,中国企业占据9家;全球十大太阳能电池片制造商中,中国企业占据8家。技术能力上,70年发展,我国建设了全球最大的水电站——长江三峡水电站,设计制造了全球最先进的水电机组,研究开发了全球领先的核电技术,发展出了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太阳能制造业。设计建设上,我国已经发展出全球一流的能源电力设计和建设队伍,像中国能建、中国电建、葛洲坝集团等企业无论在建设工程规模还是能力上,都已经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据悉,发布会同时颁出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清洁能源终身成就人物等奖项。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原副理事长兼风能专业委员会主任、世界风能协会前主席贺德馨,中国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扎耶德未来能源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李俊峰,中国工程院院士、水利水电工程专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陆佑楣,中国工程院院士、动力机械工程专家、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教授倪维斗,国务院原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原理事长石定寰,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核学会核动力分会理事长叶奇蓁获终身成就人物奖。

原标题:2019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杭州开幕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