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最佳实践 >多边机制 >

正文

中国-非盟能源伙伴关系

发布时间:2023-08-30 14:48:19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中国和非洲历来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双方基于相似遭遇和共同使命,在过去的岁月里同心同向、守望相助,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非洲能源资源丰富,但无电人口众多,电力供应不足是非洲经济发展的重要掣肘。中国长期支持非洲能源发展,为促进非洲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8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隆重召开(以下简称“峰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主旨发言中提出了未来三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的“八大行动”,将能源合作列为“设施联通行动”的重要内容。为进一步加强中国和非洲区域组织及国家间的能源合作,中国国家能源局和非洲联盟委员会于峰会期间签署了《关于加强能源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2021年10月,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与非洲联盟委员会基础设施和能源委员阿玛妮·阿布一扎伊德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能源局和非洲联盟关于中国-非盟能源伙伴关系的谅解备忘录》。根据谅解备忘录,双方同意建立中非盟能源伙伴关系,并成立联合工作组。双方将开展政策和信息交流、能力建设、项目合作以及三方合作等领域的合作。

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于2021年11月29日至30日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举行,会议于30日通过《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达喀尔宣言》。宣言提到,我们支持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发展方式,积极构建环境友好型社会,充分发挥中非环境合作中心作用,推进双方环保领域政策对话与交流合作。我们欢迎中国-非盟能源伙伴关系发挥积极作用,增加清洁能源比重,推动双方实现能源可持续发展。30日,会议还通过了《中非合作论坛—达喀尔行动计划(2022-2024)》。计划提到,中方将同非方在中国—非盟能源伙伴关系框架下加强能源领域务实合作,共同提高非洲电气化水平,增加清洁能源比重,逐步解决能源可及性问题,推动双方实现能源可持续发展。中方已宣布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将大力支持包括非洲在内的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鼓励中国企业在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领域与非洲国家开展合作。积极开展能源领域能力建设合作。中方将向非洲国家能源领域的政府主管部门、研究机构及重点企业人员提供专业培训,协助提高非洲国家建设和管理本国能源体系能力。中方将尽快根据中国—非盟能源伙伴关系的谅解备忘录及其它相关文件,向非盟派遣技术团队。继续加强在能源领域的政策对话和技术交流,对接能源发展战略,开展联合研究。中方将支持非方开展水资源规划、流域综合规划等专业规划编制工作。

2023年8月22日,在国家能源局和非洲联盟委员会的指导下,由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和非盟驻华代表处联合主办,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协办的伙伴关系框架下首届能源合作项目推介会顺利召开。会议以“分享非洲能源发展机遇,推动中非项目务实合作”为主题,旨在帮助中国企业寻找非洲能源项目合作机遇,积极参与非洲基础设施发展规划(PIDA)项目及非洲国家能源项目投资建设。

中国—非盟能源伙伴关系是中非政府在能源领域共同搭建的重要开放合作平台,欢迎大家共同为中非能源合作贡献宝贵力量。


责任编辑:张诗茹、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